揭秘日本海上保安厅:实力仅次于美国海警队

2013年03月11日 08:31  人民网 
今年8月,被日方扣留的首批香港“保钓”人士从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上下岸。 今年8月,被日方扣留的首批香港“保钓”人士从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上下岸。

  “日本海上保安厅”近日屡屡跳入人们眼中,在我国“保钓”报道中,频频出动船只拦截、撞击我保钓船只的,就是这个保安厅。

  过去,日本海上保安厅仅能在海上“执法”,无权上陆地和无人岛。所以他们只能对我保钓团体在海上拦截,一旦保钓人士登岛,他们就只好干瞪眼等警察来。而8月29日,日本参议院表决通过《海上保安厅法修正案》。根据此修正案,今后在钓鱼岛等岛屿上,日本海上保安厅将有权直接搜查、逮捕“违法者”。也就是说海上保安官被日方赋予了直接上岛抓人的权力。那么,这个保安厅到底是什么来头?它的实力又如何?

  成立变迁

  日自卫队的竞争者

  日本海上保安厅,名义上说是“国土交通省”下属的一个行政机关,主要职能是执行交通安全、海难救助、防灾、环境保护和维持治安等任务。然而实际上,它却是一个庞大的准军事组织。

  海上保安厅成立于1948年5月1日。当时日本战败,被解除了全部武装,但作为海上国家又不能完全没有警备,于是建立了这样一支队伍。日本二战海军中残存的舰只除了被盟国接受和销毁的,剩下的全给了他们。在当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管理日本海上的交通安全以及排除战时在日本近海布下的水雷。那时的海上保安厅,其实就是日本海军的战后替代物。

  上世纪50年代日本建立“海上自卫队”,一种方案是直接接收海上保安厅进行改编。但考虑到海上保安厅主要人事来源是警察系统,与海军系统不能很好融洽,于是最终决定保留海上保安厅,另建海上自卫队。这样一来,日本也就堂而皇之地拥有了两支舰队。

  国土安全交给自卫队后,海上保安厅的主要任务,变成拦截从朝鲜半岛往日本的偷渡和日本往欧美的偷渡以及缉捕走私贩毒等。后来时代变迁,海上保安厅又逐渐承担了灾难救援、渔业保护、污染防治等任务。

  当前,海上保安厅辖区按照11个管区划分,各管区设置海上保安本部,下设地方海上保安部作为基层机构。海上保安厅还有总务部、装备技术部、警备救难部、海洋情报部、灯标部等5个职能部门以及海上保安大学和海上保安学校等培训部门,总共有1万多人,是一个融技术、装备、教育、人力和行动于一体的完整独立准军事系统。

  实力分析

  仅次于美国海岸警备队

  日本海上保安厅虽然号称“治安机构”,它的实力可不含糊,这是世界实力第二的一支准军事海上部队,仅次于美国海岸警备队,甚至比不少国家的正规海军都要强大。

  各国负责沿海治安的“巡逻船”通常都是吨位小、速度快。然而日本却别出心裁地搞了一堆“大型巡视船”。当前日本千吨以上的巡视船就有50多艘,不但块头大,而且装备精良,有先进的雷达设备和火控系统,很多都能搭载直升机。

  海上保安厅最早的直升机巡视船是“宗谷”级,排水量3000多吨,航速21节,续航力5700海里,又能破1米厚的冰。该舰装备1门40毫米舰炮和1门20毫米舰炮,搭载一架贝尔212轻型直升机,还有1艘高速警备艇和1艘全天候救生艇,能打能飞,足以在多种海域条件下完成任务。该舰于1978年下水,突破性提升日本海上保安厅实力,至今仍在服役。此后,又在“宗谷”级基础上改建了“津轻”级,20多年共建造9艘,取消了破冰功能,提高航速和续航力。尤其后期建造的几艘,设计和装备都有很大改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在钓鱼岛冲突中经常大打出手的“琉球号”,就是这样一艘改进的“津轻”级巡视舰。

  20世纪80年代,海上保安厅又配备了“瑞穗”级巡视舰。该舰排水量5000多吨,可以搭载2架直升机,警戒与作战范围大大提升。该舰装备1门35毫米舰炮,搭载1艘高速警备艇,1艘全天候救生艇,还设置有OIC指挥所和行动信息中心,可以作为海上指挥部。“瑞穗”级共建造两艘。

  20世纪80年代,日本不顾世界反对,大力建设核反应堆。为了从欧洲运输原料钚,建造了“敷岛”级大型巡视船。该船排水量7000吨左右(超过很多驱逐舰),航速25节,续航力2万海里,装备两门双联35毫米舰炮,搭载两架美洲豹多用途直升机,并装备有先进的对空雷达和火控系统,称得上是巡视舰中的巨无霸。后来反应堆项目被停止了,这艘庞大的战船却保留下来,而且被日本用于我国钓鱼岛海域的巡逻。今年7月,“敷岛”级的第二艘“秋津岛”号下水,显露着日本在海域问题上的野心。

  到90年代,日本又建造了“野岛”级巡视船,排水1500吨,上面也装了直升机甲板。此后,日本多艘千吨级、两千吨级的高速巡视船搭载着直升机,以高达30节以上的航速,在周边海域纵横如飞,为日本的海权利益编织着一张大网。

  战略地位

  是日本海上的铁血爪牙

  在当今国际环境下,海上保安厅是日本海上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日本海上权益的决定性支柱之一。

  首先,海上保安厅是海上自卫队的重要补充。

  依靠海上保安厅,日本名正言顺地拥有了两支“海军”。海上保安厅人数是自卫队的五分之一左右,保安厅的船员常年在周边海域行动,经验丰富。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虽然火力相对军舰弱小得多,但本身吨位大、速度快,又装备了先进信息指挥系统和直升机。一旦出现战争,巡视船可以很方便地加装火力系统,改造为纯军用舰艇或辅助舰艇,人员亦可编入自卫队,从而使日本海上自卫队实力迅速扩充。

  其次,海上保安厅是自卫队无法替代的。

  日本作为“二战”法西斯轴心战败国,其武装力量遭到严厉禁止。尽管数十年来,日本一直费尽心机地扩充海上自卫队,寻找参与海外活动的机会,但国际社会对自卫队的行动同样盯得很死。这种情况下,在处理跨国领海纠纷和海上治安活动时,自卫队是一个相当敏感的因素,日本也不敢随意出动。相反,海上保安厅名义上是行政执法机关,日本对其使用更加大胆,在争夺中也就当仁不让当起了主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海上保安厅的价值是自卫队无法替代的。(杨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