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媒称巩固俄印中战略三角联盟已成实在需要

2013年02月21日 10:31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联邦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2月20日报道,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2月20日刊文指出,印度是世界大国争夺的对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在看来,巩固俄印中战略三角联盟关系,已经不再是抽象的理论,而是实实在在的需要。

  卢基扬诺夫指出,在讨论建立多极世界,替代美国和西方独霸的单极世界时,必然会提及包括印度在内的新兴力量中心。确实,快速发展中的印度拥有12亿人口和核武器,具有独特的社会政治哲学,地理位置优越,处在世界几大重要战略地区交汇处,而且具有西方认可的稳定的民主。另外,除了客观因素外,印度还有其他优势,比如希望在全球事务中积极发挥作用的心理情绪。但是,印度国情较为复杂,存在大量社会问题,经济迅速发展扩大了能源需求,而且印度民主地方特色明显,是实用民主,而非理想民主。如此多样化的国家只有在尽可能松散的政体下才能生存,任何集权化企图都可能失败。

  从对外政策性质来看,印度早已处于转变之中。此前作为第三世界不结盟运动的中心,传统上推行远离东西方集团的政策,现在这种政策已经随着冷战成为过去。90年代的经济自由化早已使印度偏离半社会主义国民经济,因高技术产业兴起而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成为印度西方化的保证,许多印裔人融入美国知识界则加深了这一印象。而且除了巴基斯坦之外,中国成为印度在安全领域主要忧虑的根源,印度军方对中国的经常化忧虑日益明显,因此印度接近美国的外交方针似乎就更加顺理成章。

  俄专家认为,印度政治心理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即对独立概念非常重视。印度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既有完全的主权,不加入任何可能限制其行动自由的联盟,又有相当强大的经济实力,能够推行独立自主的政策。这两种特质的结合是非常少见的现象,除了美国和金砖四国之外,似乎还没有其他国家能够做到。而且印度传统上较为独立,主要是独立于美国,特别是在外交界和理论界。印度还有一个社会特点,即地方军事政治阶级自视较高,尽管所有国家都认为印度的全球作用将会提升,印度政治家对此也有热烈讨论,但是并没有确立真正积极融入国际社会的方针。实际上在除了涉及自身安全领域的恐惧之外的任何尖锐的国际问题上,印度都持远离是非的立场,躲在后面,不愿出头露面。只有在既不会破坏与任何国家的关系,又使外部对印度有所期待,提高自身地位的情况下,印度才会积极参与。与此同时,印度还梦想着拥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以便提高自身地位。

  卢基扬诺夫指出,俄印关系较为奇特,自90年代两国传统上非常密切的关系遭受较大损失后,近年来双边关系明显好转。但是现在印度是所有国家争夺的对象,大国和跨国公司在印度市场上的竞争非常激烈,其对俄罗斯的吸引力也在加大,特别是在传统强项的军事技术合作方面。俄罗斯在争夺印度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印度人整体上对俄罗斯有好感,历史上莫斯科一直支持新德里,双边联系较为悠久,而且没有任何冲突。另外,俄罗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推行亲美政策,这一点对印度强调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较为有利。或许,现在的主要挑战可能是俄罗斯和中国的联系在不断加深,致使印度多少有些嫉妒和猜疑。因此,采购俄罗斯前总理普里马科夫曾经提出建议,巩固莫斯科-新德里-北京战略三角关系,促进俄印中同盟,非常有必要,在今天看来已经不再是抽象的理论,而是实实在在的需要。(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www.rg.ru/2013/02/20/lukjanov.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