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称伊朗隐身战机更像模型不具备飞行能力

2013年02月07日 10:07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2月6日报道,伊朗于本月2日展示了其研制的新型战斗机——“征服者-313”。伊军方宣称该机具备极强的作战能力,配备了一系列先进的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运用了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可躲避雷达的探测。 “征服者-313”项目的负责人哈桑·帕尔瓦内介绍称,该机实现了完全的国产化,性能无与伦比。不过,通过对伊朗媒体公布的“征服者-313”战机的图像进行分析,有专家对该机是否具备飞行能力表示了怀疑。

  “征服者-313”战斗机由伊朗国防部下属的航空工业组织研制,采用前置鸭翼气动布局、V型双垂尾、主翼面在末端处向下弯曲60—65度,尾喷口也采用了隐形设计方案等。此外,伊朗的工程师们还成功地为该机研制出了一款一体化座舱盖。

  伊朗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宣称,“征服者-313”由高科技材料制成,装备了先进的机载设备,可使用伊朗研制的精确制导弹药。此外,该机还具备短距起降能力。

  “征服者-313”的外形很像是美国两种隐形验证机的混合体(一种是波音公司 研制的“掠食鸟”(Bird of Prey),另一种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 “拥蓝”(Have Blue,该机后来发展为F-117))。美国的“掠食鸟”和另一种代号为XB-70的验证机均曾采用过机翼外段向下倾斜的方案。美方在上世纪60年代的研究显示,主翼端下折的设计方案不但可增加超音速飞行时的稳定性,还可将战机在超音速飞行时产生的超音速冲击波转化成向上的升力,对战机气动性能的提升率可达30%。

  至于“征服者-313”所采用的前置鸭翼气动布局,其与苏-30MKI、“阵风”和“台风”等战机上的类似结构不同,不具备全动能力,而且长度也与主机翼(至弯折处)相当。

  “征服者-313”采用了较为少见的上进气道布局。不过,其进气道尺寸太小,可能无法保障发动机在高速飞行时稳定地工作。此外,该机的发动机喷口嵌入机体过深,这会导致飞机的后部在飞行时被加热到过高的温度。

  至于“征服者-313”配备了何种型号的发动机,目前还不得而知。《飞行国际》的专家们推测,伊朗可能对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J-85发动机(伊朗空军现役美制F-5战斗机上装备的便是该型发动机)进行了仿制。不过,按照目前的标准而言,J-85的推力过于弱小——正常推力为15.5千牛,加力推力为22.2千牛。比较而言,美军F/A-18战斗机所配发动机的推力达48.9千牛,加力推力可达79.2千牛。

  从伊朗方面公布的图像判断,“征服者-313”的尺寸并不大,或许J-85发动机能基本满足其动力需求。不过,“征服者-313”过小的尺寸也会限制其作战能力——其狭小的机头内很难装下大功率的机载雷达。

  “征服者-313”战斗机座舱内部航电设备的配置也过于简单,最为可疑的是,其操控台后面居然看不到任何线缆——这不由的让人怀疑,所谓的“征服者-313”并非新型战斗机的原型机,而仅仅是一个模型。有专家指出,“征服者-313”座舱面板上的仪表仅适合小型的民用飞机。此外,其座舱过于狭小,如果有飞行员坐入,恐怕连座舱盖也无法盖严。

  总体上来看,伊朗宣传的“征服者-313”原型机并不具备飞行能力,其更像是一个巨大的模型,而非货真价实的战斗机。考虑到伊朗多年来一直遭到国际制裁,无法获取最先进的技术成果以及缺乏发达的工业,因此其目前不具备研制新一代战斗机的能力。

  近些年来,伊朗多次宣布研制成功了多种新型武器装备,包括防空导弹系统(伊朗宣称其性能与俄制S-300相当,但外形却非常类似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生产的“霍克”)和“闪电”战斗机(非常像是美制F-5的仿制品),其这些举动并非仅仅为了恐吓潜在的敌人,也是为了鼓舞伊朗人民的士气。(北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