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中国军队遭网络攻击大量IP来自美国

2013年02月20日 12:15  国防部网站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防部网北京2月20日电 在2月20日国防部新闻事务局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国法律禁止黑客攻击等任何破坏互联网安全的行为,中国政府始终坚决打击相关犯罪活动,中国军队从未支持过任何黑客行为。

  曼迪昂特(Mandiant)网络公司所谓中国军方从事网络间谍活动的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首先,该报告仅凭IP地址的通联关系就得出攻击源来自中国的结论缺乏技术依据,众所周知,通过盗用IP地址进行黑客攻击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是网上常见的做法,这是一个常识性问题。其次,在国际上关于“网络攻击”尚未有明确一致的定义,该报告仅凭日常收集的一些网上行为就主观推断出网络间谍行动,是缺乏法律依据的。第三,网络攻击具有跨国性、匿名性和欺骗性的特点,攻击源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负责任地发布信息,不利于问题解决。

  中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据统计,中国军队接入国际互联网用户终端遭受了大量境外攻击,根据IP地址显示,其中有相当数量攻击源来自美国,但我们并没有以此为由指责美方。每个国家都应该以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处理网络安全问题。

  中国一贯重视在网络空间开展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犯罪。2004年至今,中国公安部协助50多个国家与地区调查网络犯罪案件1100余起。中国同美、英、德、俄等30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了双边执法合作关系,与诸多国家签订了双边司法合作条约,在打击网络犯罪和黑客攻击方面有较为完善的机制,对于一些国家的官员和媒体指责受到中国黑客攻击,中方希望通过正常的执法合作协商解决问题,单方面公开在媒体上进行指责,不仅是于事无补的,而且会破坏合作气氛。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