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朝鲜看准中国底线 核爆越来越靠近边境

2013年02月21日 09:55  环球网  

  朝鲜2月12日悍然进行第三次核试,震惊世界。美、日、韩发出严厉制裁朝鲜的信号,欧盟率先在十八日公布对朝制裁的追加措施,联合国安理会也已开始审议对朝新一轮的制裁措施。中国在制裁朝鲜问题上不应该跟西方跑,力度要加强,但措施应该审慎。

  西方媒体和以往一样,要求朝鲜的“最大援助国”中国对朝施加强大压力,要求中国切断提供给朝鲜的原油和粮食,认为这样“效果立竿见影”。这种说法很不妥当。

  朝鲜一旦断粮断油,受苦最大的还是平民百姓,军队有储备粮油,短期不会受到冲击(另据韩媒报道,朝鲜今年粮食会增产,不怕制裁),一九九五年开始的数年中,朝鲜曾陷入严重经济危机,不得不“苦难行军”,结果老百姓并没有起来造反,朝鲜更乘时提出“先军政治”、“建设强盛大国”等政治口号。

  朝鲜核试之时,肯定已把机会成本算进去了,它也肯定估计了最大的制裁的结果,它不顾核试可能对中国造成核污染,把核试地点设在了距离中国边境约一百公里试验场进行,而二○○六年和二○○九年的核试分别距中国一百三十七公里和一百三十公里。光从它核试地点离中国越来越近这一点看,朝鲜就不惧中国,它敢于在中国身上下注,赌中国不会对它有大行动。

  中国当然应该制裁朝鲜,力度要加强,但措施应该审慎。推进朝鲜半岛的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的和平稳定,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朝鲜既然一意孤行要发展核武,违反了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不可能纵容它肆意妄为。不久前,中国就曾在安理会罕有地投票支持对朝鲜“射星”采取制裁,尽管通过中国的努力,决议中的“牙齿”基本都给拔掉了,但朝鲜不理会中国良苦用心,仍进行了核试,之后又扬言今年还要再进行一至两次核试,中国为了加强警告力度,制裁措施应该会有所增加,但不会比西方的措施激烈。

  朝鲜要通过“拥核”对外加强其对敌对国家的“威慑”,对内则巩固“先军政治”的合法性,所以其“拥核”决心不会变,但应该看到朝鲜内部也发生?积极的变化,一些经济改革措施正推出,中朝边境自由贸易区日趋开放。中国应引导朝鲜通过正常渠道增强国际地位。同时,朝核有关各国应把对朝政策纳入战略协调,从宏观角度审视朝核问题,冷静应对,不采取恶化局势的行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