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推演DF21D击穿美航母:弹头一直打到舰底

2013年02月21日 09:34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2013年2月14日刊登了里奥列格 卡普措夫的文章Час пик.Морская мощь Китая。文章主要点评了中国海军装备建设情况,包括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指出,中国海军装备建设和实力近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文章编译如下:

  美国“尼米兹”级航母被2枚“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击毁。五倍于音速的导弹弹头击穿装甲飞行甲板及其下方六层甲板,摧毁了所有部位、舰员舱和仓库。 巨大的冲击力把涡轮齿轮主机掀了起来——曾几何时令人生畏的战舰现在无力地漂浮在大洋上,被击毁的核蒸汽发生装置回路释放着放射性蒸汽。煤油从破裂的燃油管路喷射出来,瞬间被受损电线的火花引燃。航空燃料在钢铁舰体内部熊熊爆燃,冷水已经漫过航母的下面几层甲板——中国导弹的弹头一直打到舰底,击穿了装甲地板。

  美国航母去年在中蒙边境的戈壁沙漠“沉没”。中国导弹兵们对模拟美国超级军舰的水泥平台发射了导弹。

  直接命中!

  最多的问题是由导弹战斗部在末段的行为引起的——为了摧毁移动的航母,需要非凡的精度并利用外部手段不间断地修正。“东风”导弹的弹头以十倍音速进入稠密的大气层!中国人是如何成功地解决了与在稠密炽热的等离子体云中飞行的导弹的联络问题——这至今仍是个迷。

  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 盖茨曾公开说,“在所有的中国技术中,最令人担忧的是第五代飞机项目和‘东风-21’反舰系统。”《华盛顿时报》援引分析家的观点报道说,中国弹道导弹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海军全球优势遇到的第一个威胁。”

  中国的航空母舰

  在建造自己的航空母舰之前,中国人购买了4艘国外航空母舰样品用于研究,它们是:原澳大利亚航空母舰“墨尔本”号,原苏联1143型和1143.2型载机巡洋舰——“基辅”号和“明斯克”号,原苏联未完工的、具有连续飞行甲板和舰艏跳板的“瓦良格”号载机巡洋舰。

  尽管已经取得了无可质疑的成就,中国海军的水兵和飞行员仍有许多东西要学——现在他们有了一切:航空母舰,J-15舰载机(苏-33多用途战斗机的仿制版),舰载机飞行大队,建造第二艘舰的经费和所有必要的技术。他们甚至学习了在航母上着陆!但中国人没有主要的东西——在实战条件下使用该系统的经验。总之其航母和舰载机使用经验离要求还很远。不过,中国人已经不止一次证明自己是个好学生,而许多国外专家也一致认为,“辽宁”号与其说是战斗单位,不如说是演练必要技能和技术的试验场。

  与中国航母相关的第二个问题在此之前是公开的——英勇的中国水兵准备搭乘这艘战舰去哪、准备与谁作战?主要的地缘政治对手——日本处于中国陆基飞机作战半径之内。难道对手是俄罗斯?但中国与俄罗斯接壤,有3千公里的边界;在这里显然需要与航母不同的技术装备。用1艘“辽宁”号对付美国海军的10艘航空母舰是不理智的。用航母对付与中国有一系列未解决的小问题的越南?在这种情况下,航母的威力看起来显然多余。这么说来,“辽宁”号更多的是不断增强的中国海军实力的象征,是自豪地展示超级大国旗帜的标志性战舰。

  驱逐舰和护卫舰

  在中国海军的编成里有26艘驱逐舰,它们分为三类:多用途驱逐舰,反潜驱逐舰和防空驱逐舰。显然,中国造船师们至今没有成功地建成完全满足中国海军使用构想主要要求的通用驱逐舰。大部分驱逐舰——9艘051型驱逐舰老化,它们排水量小(3600吨),武器老化。

  还有4艘所谓的“反潜驱逐舰”——来自俄罗斯海军的956型驱逐舰,它们装备致命的“白蛉”反舰系统。重要军舰是用来执行重要任务的。

  中国51C型驱逐舰是非常有意思的一种现代化设计(建造了2艘)——这种排水量不大的驱逐舰(7千吨)主要装备苏/俄制武器:中国人成功地在51C型驱逐舰上布置了48枚S-300FM防空导弹和8枚反舰导弹及其他武器装备——从直升机库到100毫米火炮。既经济又不用标新立异,还能为在公海上的舰队提供有效对空防御。

  近年来中国人实际上每年都在建造几艘新驱逐舰。而且设计各不相同。一方面,这是增加了成分复杂的舰队的使用难度、非常令人质疑的方案。但是,中国战舰的质量也在突飞猛进,这不能不在一定程度上令人担忧。

  中国还有一支庞大的传统护卫舰队——48艘。从老旧的小型护卫舰——建于70年代的53型护卫舰到最现代化的54A型隐身护卫舰,后者装备各种反舰和反潜武器,并有容纳32枚HQ-16防空导弹(类似于俄罗斯“山毛榉”中程防空导弹)的垂直发射装置。最令人吃惊的是,中国人在六年中建成了16艘这种排水量为4000吨的战舰,另有6艘在造。同时,这些战舰的建造周期不超过2-3年!

  中国人也有自己的“西北风”——3艘通用直升机船坞登陆舰,其轮廓与荷兰的“鹿特丹”号相似。它们没有连续飞行甲板,取而代之在舰体中部有发达的上层建筑和能容纳4架直升机的机库。舰艉飞行甲板之下为气垫登陆艇布置大型坞室。而为了向登陆部队提供火力支援,舰上装备了4具50管火箭齐射装置。

  潜艇

  中国拥有由60艘型号、艇龄、任务和动力装置类型各不相同的潜艇组成的庞大水下舰队。甚至在中国潜艇中经常会遇到象苏联633型(或“明”级)柴油潜艇这样的“怪物”,它们是苏联以二战中缴获的德国XXI型潜艇为原型建造的。17艘该型柴电潜艇至今还在中国海军编成中被用于训练目的。

  如果说对633型潜艇的回忆可能只会让读者一笑而过,那么下一段一定会让读者吃惊:4艘战略核潜艇在南中国海的暖水中游弋。每艘潜艇携带12枚“巨浪-2”弹道导弹。换句话说,中国可以独立打世界核战争——它完全有足够的潜艇、导弹和装药。

  中国海军的编成中还有1艘装备3枚弹道导弹的老旧的柴油潜艇(按1959年从苏联获得的图纸建成)——目前该艇被用作潜射弹道导弹试验平台。

  而这还不是全部!中国人从1970年起成功地建造了7艘多用途核潜艇,目前还有2艘快要建成。如果说老旧的091型即“汉”级潜艇(2艘已经退役)仍然是可怜地模仿苏联和美国核潜艇,那么现代化的093型即“商”级核潜艇的性能据称已经处于世界同类潜艇的水平上。

  很难判断在深深的海洋中隐藏着什么,也很难根据中国的声明得出什么结论,但是,考虑到中国海军水面舰队在质量上的快速进步,中国人也将拥有足够强大的核潜艇舰队。

  中国在不断地完善海军的数量和质量指标。最令人担忧的是,中国海军舰艇数量的增长在时间上没有直接的依赖关系,近年来这一过程显然具有雪崩式的特点。(知远/蓝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