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称上海一栋建筑系解放军黑客总部(图)

2013年02月20日 07:34  环球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时报记者 段武宁 杨辉 刘畅】多家西方媒体2月19日引述美国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拟于美国时间周二发表的一份60页报告称,近年美国遭受的网络黑客攻击多与中国军方有关。《纽约时报》19日援引报告摘要称,该公司历时6年追踪141家遭受攻击企业的数字线索,证实实施攻击的黑客组织隶属于“总部设于上海浦东一栋12层建筑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61398部队”。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19日回应称,中国军队从未支持过任何黑客活动,有关报道与事实不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同日表示,网络攻击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应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建设性的国际合作加以解决。出于各种目的,就黑客攻击进行无端猜测和指责,既不专业,也不负责,无助于解决问题。

  “在上海浦东一个老社区内,在遍布餐馆、按摩房和酒店的大同路边,一栋白色的12层楼,就是解放军61398部队的总部所在地。”《纽约时报》19日对Mandiant公司指控的中国军方黑客所在位置做出上述精确描述,该报网站上,甚至刊发了这栋楼的图片。 Mandiant公司自称从2006年开始追踪分析141家遭受攻击企业的数字资料,“多是美国企业,也有少数加拿大和英国企业”,发现攻击者“通过在网站嵌入隐藏码或发表评论的方式,植入恶意插件、篡改网络协议地址,工具和手段每次差不多”,6年多来从上述141家企业窃取了万亿兆数据。

  西方尤其是美国媒体这两年没少对所谓“中国军方黑客”进行炒作。2011年6月,美媒大肆炒作中国山东蓝翔技校是“中国黑客大本营”,之后,河北衡水某企业、河南郑州某高校教师也被美国媒体冠以“网络民兵组织”和“黑客高手”的称号。前不久,多家美国媒体更自称是“中国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但这些说法均遭中国否认。巧合的是,就在这波风潮中,美国政府适时抛出了“正在制定网络作战规则”的消息,该规则允许美国对“网攻敌对方”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而在美国缩减军费的情况下,网络战部队成为唯一大幅增加预算、扩招人员的单位。

  19日,《环球时报》记者找到了美国媒体所称的地点,发现这里确实是一家公开的军事单位,有身穿军装的人员出入,周边未见任何异常。《纽约时报》称,中国驻美大使馆否认相关报道。奥巴马政府将在未来几周和中国领导人讨论此事,因为“中国网络攻击的规模和深度已经威胁到两国的往来”。但如美国一名情报官员说,其中涉及重大外交敏感问题,“不知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是否值得为网络黑客彻底翻脸”?

  洪磊19日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网络攻击行为。事实上,中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针对中国的网络攻击、网络犯罪呈快速、逐年上升之势。根据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表的报告,2012年,7.3万个境外IP地址作为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参与控制中国境内1400余万台主机,3.2万个IP通过植入后门对中国境内近3.8万个网站实施远程控制。在上述网络攻击中,源自美国的网络攻击数量名列第一。

  中国社科院情报信息研究院院长张树华1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有关机构极力渲染“中国黑客”攻击,不乏夸大外来威胁、以从国会套取相关经费的盘算,是一种造势。全球互联网尚是没有规则的社会,中国一直积极倡导互联网准则的设立,国际网络主权的概念已经提出,而目前,主要互联网服务器还都握在美国企业手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