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海军苦心经营珍珠链战略上各港口

2013年02月18日 08:49  环球网  
美媒认为,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可靠朋友,并且帮斯里兰卡打赢了内战。 美媒认为,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可靠朋友,并且帮斯里兰卡打赢了内战。

  美国“真实清晰世界”网站2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珍珠链? 一直以来,印度洋沿岸的一连串港口被称为中国的“珍珠链”。怀疑这种说法的人认为,中国并无意愿或能力在这些地方建海军基地。但珍珠链本来就不是用作海军基地的。笔者去瓜达尔、汉班托塔和中国人活跃的其他印度洋港口实地调查时就曾说过,那些可能是集商业、政治、战略及军事于一体的工程,且这些因素缺一不可。

  除了日益依赖中东能源,中国越来越深地介入中东和非洲大陆的贸易、发展和资源开发,而印度洋是21世纪欧亚的海上指针。从这个意义上讲,瓜达尔、汉班托塔等港口,可以是中东与东亚之间的商业出货和仓储中转站。从战略上讲,它们为中国的新兴商业帝国提供了类似于19世纪加煤站的作用。

  北京明白,使用这些港口,要靠与东道国的良好政治和经贸关系,因此在经济和政治领域积极主动帮助巴基斯坦、缅甸、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国。中国可以说是巴最可靠的盟友,也帮助斯里兰卡打赢内战,还与印度竞相援助孟加拉国。

  考虑到北京与这些(印度洋)沿岸国家政经关系密切,协助修建并资助这些港口建设,若今后数年和数十年中国军舰及商船停靠或使用这些深水港口,那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中国肯定无需为进入印度洋而主导西太平洋。它已有军舰远航至非洲之角打击海盗,且随着在较近海域的权力增加,中国升级行动进入印度洋也将是顺理成章的事。

  目前,中国正扩充核动力和柴电潜艇,核动力舰船正是像中国这样具有蓝水雄心的国家想要的。据笔者所知,华盛顿无人认为中国人会主导两大洋、甚至其中一个,但不少人预料,今后几十年中国会成为西太和印度洋的一支重要海军力量但会在一个复杂、多极的军事环境下受到美国和别国制衡。

  中国向印度洋的商贸和战略扩展也面临若干障碍,如距离、当地安全等问题。但最重要的障碍是中国自身的能力。该国经济如今遇到麻烦,若国内长期动荡,其海外活动将受累。

  与此同时,港口项目在不断进展。在北京,有人对笔者说,所谓珍珠链的概念,无非是中国一些公司看中印度洋沿海的商机,自发采取行动的产物。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没错。但也有中共官员表示中国有权进入印度洋。正如笔者说的,所谓的珍珠链说法确实没错,但与通常所说存在一定差异。中国人自己可能并无针对印度洋的大计划或大战略,(但)他们一直在摸索前进,按自己的方式突破限制。(作者罗伯特卡普兰为美国战略预测公司首席地缘政治分析家,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