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挥官称日本军力极大增强 正建导弹防御系统

2013年02月18日 16:2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亮】美国“防务新闻网”2月17日报道,拖着庞大的行军包、步枪和84毫米口径的迫击炮管,一群军人自海上一艘军舰登陆上岸,酷似美军海军陆战队的步兵。但事实上,他们是隶属日本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WesternArmyInfantryRegiment,中国称离岛警备部队)的士兵,正与美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进行为期三周的年度联合军演“铁拳”。据美军指挥人员称,日本的军事能力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极大增长,其海上实力及应对海上强敌的能力也有很大突破,而来自朝鲜和中国钓鱼岛争端的威胁,是日本积极推行反导系统、训练海上作战能力的原因。

  今年是这一演习的第八年,它旨在加强美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与日本军队的协同能力。日本的军事力量被界定为自卫力量,只得用于维护和平,保护本土并提供灾难援助。其士兵并不像美国的海军陆战队一样,侧重于练习海岸攻击能力。但是由于担心不可捉摸的邻居朝鲜发动导弹袭击,日本军方领导人对这些技能越来越感兴趣。

  “他们希望望成为一支可自行存活的力量。”美军第13海军陆战队远征军的指挥官克里斯朵夫 泰勒上校称,“作为美国的条约伙伴,他们正在加快速度。”

  虽然日本一直在扩大其导弹防御能力,加速关于军事重新武装的会谈,但拥有攻击能力的话题对其仍十分敏感。几十名报导“铁拳”演习的日本记者一路跟拍了开幕式和沙漠训练等等,但他们从未拍下任何一名士兵给步枪装弹的画面,不让外界看到这些。

  泰勒曾在多次海外行动中与日本士兵有过互动,还担任过驻冲绳的海军陆战队中型直升机265中队的指挥官。他形容日本获得战术决策能力的努力在不断发展,认为日军“更具攻击性”。

  在2月11日的媒体简报会上,美海军陆战队远征军副指挥官梅尔文 G 史派西也称,日本的军事能力在过去十年中已取得了极大增长。他指出了朝鲜的“威胁”,并称日本正在打造其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我们可以看见日本正在加强自己的能力,以图自保。”他说,“这也符合美国的利益。我们正尽最大努力影响我们在全世界的资源。”

  美国希望在2020年时将可部署力量集中投放在亚太地区。史派西说,一个更强大的日本将增加本地区的稳定,“这可能使我们得以调整我们在全球必须部署军队的地方。”

  报道称,对日本而言,增强自己的海上实力及防御自海上而来的外敌,均系自身安全需要。除了朝鲜之外,日本还面临着其它大量安全挑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与中国的钓鱼岛领土争端。

  日本一个军团的指挥官Matsushi Kunii称,与美军一同演习对日本而言好处多多。

  “在日本,我们的实弹射击训练的场所很有限。所以,拥有这些场所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拥有海上空间供我们训练也很重要,因为我们在日本岛内外都没有这样的训练机会。”在拥有巨浪和高海平面的的美国加利福尼亚海域进行训练,“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他说。

  今年6月,另一支日本军队将前往加利福尼亚参加一次更为大型的演习“黎明闪电战”。美国与日本的海军舰艇将参加,日军的登陆部队将在自我指挥的情况下展开演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