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死亡线上排雷表现优异频频登上国外杂志

2013年02月18日 16:22  云南日报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们排除未爆弹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们排除未爆弹

  五星红旗臂章、黄皮肤、黑头发……中国第十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营长黄艾俞上校的照片和简介,登上了最新一期联黎部队内部杂志《利塔尼》。这本有着10年历史、堪称联黎38国部队“新闻中心”和“阅兵台”的刊物这样评价黄艾俞:阅历丰富,具有出色的指挥和沟通能力。

  细心翻阅,这一期的《利塔尼》杂志对中国营的报道多达11处。其中,维护连战士郭星的经历颇具代表性。他一个月内接连在司令部、法国营、加纳营执行工程维护任务,3次遇上杂志编辑多琳。去年10月1日,在中国国庆日招待会上,多琳一眼就认出了郭星,立即上前抓拍照片,小郭也因此上了一回“洋杂志”。

  “中国维和军人正以自己的优异表现走向联黎聚光灯的中央!”杂志主编拉弗女士这样回忆对中国营的采访:艰苦——中国营的任务范围横跨南黎巴嫩东西区,遍布黎以边境,是活动范围最广的部队之一;危险——中国营承担着最棘手的扫雷排爆任务,关注中国营,就无法不关注死亡线上的排雷、栽桩工作;有趣——拉弗参加过中国国庆日、中国营授勋仪式等活动,神奇的“中国文化”让她和《利塔尼》的众多读者大为惊叹。

  频频“曝光”,既让中国营官兵深受鼓舞,也让他们倍感压力。如何回应关注?初次参加维和的战士姜振的回答很干脆:“踏踏实实工作!”而新闻官任志坚则有自己的思考。虽然频频接到《利塔尼》的约稿和采访要求,让他过上了“白+黑”的生活,但他仍然挤出时间准备了一堂“怎样面对镜头”的形象课。他说,自己的目标是要让中国军人长期训练养成的精气神更具“国际范”。

  这个愿望听起来宏大,但的的确确是中国营官兵每天都在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沈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