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俄争夺孟加拉军火市场俄武器略优于中国

2013年02月04日 11:32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亮】随着南亚地缘政治地位的提高,孟加拉国成为各国新的角力场。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2月1日报道称,通过向孟加拉国出售巡逻船、歼-7战斗机、MBT-2000坦克及救险车等低价武器并提供低息贷款,中国在孟国军队现代化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除了英美之外,俄罗斯也通过武器及贷款加强了对孟国的影响力,中俄在孟加拉展开“争夺战”。

  报道称,最近,俄罗斯已同意向孟加拉国提供十亿美元贷款,供其购买俄罗斯武器。在冷战时期,俄罗斯曾向他国提供了大量武器贷款,尤其是非洲和中东一些缺油国家,且不打算让其偿还。在冷战结束后的十年,俄罗斯经济近乎破产,只能通过收现金的方式来出口武器。而在过去十年,俄罗斯一直向俄罗斯武器的潜在买家提供贷款,以便其购买俄式武器。正是这种贷款加武器的战略,使俄罗斯跻身全球五大武器出口国之列。

  目前,孟加拉国正在加强本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对外国援助来者不拒。中国向其提供了大量低价武器,包括巡逻船,战斗机(即米格-21的中国仿造版歼-7)。美国则向孟加拉国捐赠了16架“防御者”级巡逻船,这些船可搭载4名船员和6名乘客,装备两挺机枪,极适合孟加拉国拥有大量河流的三角洲水道的巡逻。新组建的孟加拉国特别行动小组将“防御者”当成其主要海上运输方式。此外,孟加拉还从英国购买了两艘共计400万美元的“城堡级”巡逻船,该船长75米,重1400吨,装备有30毫米口径的机关炮和4挺枪关枪。孟加拉国购买这些巡逻船主要用于打击走私。其邻国缅甸系毒品走私的源头国,一些伊斯兰激进组织通过毒品走私来筹资。

  报道称,孟加拉国还从中国购买了44架MBT-2000主战坦克和3辆救险车。中国长期向孟加拉国提供武器的部分原因是为“干扰印度”。孟加拉和印度的关系不时出现紧张情况,通常是由于孟加拉国非法移民突破防卫空虚的边境线偷渡到印度。

  报道分析说,孟加拉国经济十分落后,如果没有中国提供的低息贷款和武器,其军队的战斗力会大大小于现在。而俄罗斯为了与中国争夺这个战略要地,也在争取向孟加拉国提供贷款和武器,其武器的性能略优于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