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武器占孟加拉50%以上 是俄有力对手

2013年01月18日 10:02  环球网 
成飞为孟加拉空军制造的F-7BGI战机 成飞为孟加拉空军制造的F-7BGI战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事平等网1月1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到访的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会晤后宣布,将向孟提供总额1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购买俄制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

  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认为,孟加拉国可能会用这笔资金购买俄制装甲车、战斗机和防空导弹系统。

  他指出:“孟加拉国首先会考虑购买大批BTR-80装甲输送车,总量大概在80—100辆。其次是购买近程和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同时,考虑到孟此前曾购买并且现在仍装备其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其可能会签署对这些米格-29进行维修和现代化改装的合同,以及购买全新的米格-29SMT战机。”

  除此之外,由于孟加拉国曾购买过俄制运输直升机,其可能还会增购一批米-171SH。科罗特琴科认为,上述武器装备是目前孟军方最为渴望的。

  在分析俄同意向孟提供这批军购贷款的原因时,科罗特琴科指出,目前孟加拉国50%以上的军购份额都被中国占据,“俄罗斯获取的军售协议将会触及中国的利益”。他表示,中国的军事工业系统正在快速发展,能够生产种类繁多的武器,他们是俄罗斯在孟加拉国市场上的直接竞争对手。

  科罗特琴科认为,从与孟最终签署协议的角度来看,俄罗斯在海军技术装备和坦克方面的机会最小。他解释说:“从中孟间的合作计划可以看出,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提供中国产的坦克。此外,中国目前正在为孟海军建造两艘护卫舰,同时还在交付一些主要用于在海岸附近执行任务的快艇。”

  科罗特琴科希望,俄孟之间的军事协议能推进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地缘政治利益。他指出,购买和出售武器能够反映出两个国家的信任程度。科罗特琴科强调说:“从武器供应可靠性的角度看,俄罗斯在世界武器市场上享有很高威信;从保障该地区稳定与安全的角度看,向孟加拉国提供武器有助于推进俄罗斯的对外政策。”(北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