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定新法允许武装警卫上民船确保航路安全

2013年02月04日 08:1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阳】据日本共同社2月4日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2月3日基本决定向国会提交《日本船只警备特别措施法案(暂名)》,作为应对索马里海域等地区海盗事件频发的举措,计划允许日本籍船只上的外籍民间警卫配备和使用来复枪等小型枪械。日本籍船只目前受到限制持有枪支弹药的《枪刀法》的制约,武装警卫无法登船。如果新法获得通过,将开创日本国内法中允许民间人士进行武装的先例。

  据报道,新法将允许在阻止海盗接近等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实施不对人瞄准的鸣枪示警,对人射击仅限正当防卫或船员有危险时的紧急状态。日本国土交通省将在法案中确定海盗事件频发的特定适用海域。目前考虑的范围包括索马里海域及印度洋的阿拉伯海。船主需提交写有船内设备、警备内容和保安公司资质等的计划书,交由日本政府批准。每次出海都需进行武装警卫人员的乘船登记。

  报道称,目前,日本船舶警备多与拥有武器训练经验的海外企业签订合同,在东南亚等地接警卫人员上船,然后驶往特定海域。新法案并未设想由日本保安公司雇用武装警卫。

  日本的石油等能源大量依靠进口,确保航路安全是重要课题。受海盗活动日益猖獗影响,日本和海外的船运公司均在推进相关措施,允许在其运营的外籍船只上配备武装警卫,此前便有意见希望在日本籍船只上也配备武装警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