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半价优惠向孟加拉出售16架歼-7战机

2013年01月18日 16:25  环球网 
中国为孟加拉生产的歼-7战斗机 中国为孟加拉生产的歼-7战斗机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月18日文章,原题:孟加拉国成为中俄两国武器供应的角逐场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会晤后宣布,将为孟加拉国提供10亿美元的军购贷款。

  预计,孟加拉国将从俄罗斯购买直升机、防空及陆军部队装备。总体来看,该国可能会购买米-17直升机系列中的某一款。该种机型是俄直升机出口中的主打产品。俄罗斯技术和战略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像孟加拉国这样的贫穷国家,很难有财力购买类似米-35、米-28和卡-52等新型攻击直升机。

  孟加拉国还完全有可能获得小批量的中短程高射火箭系统,比如“山毛榉”、“伯朝拉-2”防空导弹系统或者便携式火箭系统。至于陆军装备问题,俄向孟加拉国提供坦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久前该国已经和中国签署了购买MBT-2000坦克的合同。但卡申认为,孟加拉国完全有可能购买俄罗斯生产的80/82型装甲输送车或3型步兵战车等轻型装甲设备。

  中国目前在孟加拉国市场上占有主导性地位,最近几年签署了一系列大型合同。但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考虑到了该国财政资源的局限性,因此力争以最为优惠的条件向其供应装备。2011年,孟加拉国军方宣布从中国购买44辆MBT-2000坦克和3辆装甲维修疏散车,价值达1.6亿美元。

  此外,中孟两国还签署了购买16架J-7BGI歼击机合同。在这些战机销售方面,中方给出了巨大的优惠,优惠额高达近50%。与此同时,中国还为该国海军提供巡逻船、以及包括反舰导弹在内的其它一些新型海军装备。

  传统上,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大的武器供应商。而且中方还会继续延续已经拥有的这种优势。比如,孟加拉国有数量不菲的中国造“59型”坦克,且这种坦克面临升级。可以预计,这项工作也将由中国公司来完成。而再次购买的J-7BGI歼击机将部署在更早版本的J-7飞机所在的基地里。

  与此同时,孟加拉国也在力图使本国的军事和民用高技术产品进口渠道多元化,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俄罗斯方面除了向孟加拉国提供购买武器贷款外,双方还签署了俄罗斯为孟加拉国首座核电站提供5亿美元建设贷款的合同。

  从表面看来,孟加拉国在军事技术上的野心让外人感到惊讶。但卡申介绍称,该国也未能避免亚洲地区武器竞赛的热浪。毫无疑问,孟加拉国不可能、也不想和将其领土从四面包围起来的印度,在军事领域上相竞争。但是,该国和其邻国缅甸之间的关系并非“晴朗无云”。在很长时间里,双方都曾存在边界争议问题,这些问题导致边界地区的紧张局势。尽管联合国国际法院已经做出对两国之间海上边界问题的裁决,但完全恢复互信仍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

  缅甸的不稳定局面时而造成穆斯林难民浪潮。在孟加拉国,这些难民成为种族和宗教暴力的牺牲品。2012年,孟加拉国不得不强化边界地区的保护措施,以防止大量难民的涌入。值得强调的是,对于缅甸和孟加拉国来说,中俄两国同为军事技术合作方面的主要伙伴国。这两个南亚国家经济的不断增长使其成为中俄两国武器供应商越来越感兴趣的市场。因此,这一地区有可能成为俄中竞争的角逐场,卡什这样认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