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直10飞行员曾因重量沉弃用价值百万新头盔

2013年01月18日 09:33  中国青年报 

  1月中旬的一天,江南某机场。60多架武装直升机同时紧急升空,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大机群机降演练拉开战幕。其中,10多架直-10武装直升机的亮相,成为演练一大亮点。

  这次演练的指挥者就是南京军区某陆航旅参谋长、全军陆航部队少有的硕士学历的特级飞行员盛建忠。

  演练现场,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直-10武装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对盛建忠赞赏有加:“飞机是设计出来的,更是飞出来的、打出来的。有一批像盛建忠这样优秀的指挥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造出更先进的战机。”

  从一无教材、二无经验的训练空白点,到全军第一飞、第一打、第一次参加联合作战演习,不到300天,盛建忠和他的战友驾驭我军第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为我军陆航部队创造了一个个传奇。

  飞出中国陆航新风采

  2010年年底的一天,是盛建忠和全旅官兵永远难忘的日子。

  当一架涂满军绿色的武装直升机缓缓降落在机场时,官兵们敲锣打鼓,列队欢迎。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

  兴奋和欣喜过后,没几天,直-10就给了盛建忠一个“下马威”:第一次坐进驾驶舱,这位能飞9种机型的特级飞行员却遇到了门打不开、人出不来的情况。盛建忠憋得满脸通红、汗流浃背。

  原来,新战机从外形和性能上,完全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武装直升机:并列式的驾驶舱变成了纵列式,驾驶舱里,以前的仪表盘变成了计算机屏幕,简易头盔变成了信息化高度集成的新式战斗头盔……盛建忠看得眼花缭乱。

  没多久,飞行员训练又传来新情况。由于直-10武装直升机出厂时,厂家只提供一本《出厂装备技术手册》说明书,只规定了飞机的一般性技术性能,飞机到底如何操作、如何维护,没有经验可供借鉴。尤其是,飞机的作战运用性能、武器系统的战斗编成、各种环境下的作战运用,都是“空白”。

  “价值几亿的新型飞机,第一个交到我们手上,我们只有以最快速度驾驭它,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盼。”作为主抓训练的参谋长,不驾驭新战机,就没有指导训练的资格证,打赢就是一句空话。于是,盛建忠第一个报名,参加全旅第一批直-10武装直升机的改飞训练。

  直-10武装直升机对飞行员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要求更高。为此,盛建忠重新像新兵那样开始练体能。抗眩晕训练,以前两分钟转30圈,现在最低要转40圈,以前体能训练一天一小时,现在他要练一个半小时。

  在飞行训练中,盛建忠发现,一些飞行员卸下价值几百万元的战斗头盔,重新戴起老战机的简易耳机。问起原因,有的说战斗头盔重达几公斤,很不适应,影响飞行。

  驾驭新战机,就要向老观念说“再见”。其实,好学的盛建忠早已搞懂了这个新式“宝贝”。他告诉飞行员,这可不是一般意义的战斗头盔,而一个信息化高度集成、实现看哪打哪的新一代战斗头盔。在盛建忠的引导下,飞行员在训练中严格要求,改变过去一些老习惯,确立新的训练标准,反复训练和熟悉新式头盔的作战功能。

  对直-10武装直升机到底飞到什么高度,才既能保护自己又能发挥最大作战效能,说明书只是给了一个大概数据,盛建忠却要飞出一个精准数字。他说,未来打仗,“差不多”、“大概”是不行的,这样难以达到精确有效打击。

  盛建忠决定向高难训练发起挑战,第一飞谁来飞?盛建忠一拍胸脯:“我来飞!”

  低些,低些,再低些,盛建忠自我加压。不仅如此,他又对该机的最近攻击距离和最大攻击角度进行试飞,取得第一手宝贵数据。正是凭着这股“闯劲”,不到3个月时间,盛建忠带领人员研究探索出全军第一套《直-10武装直升机飞行驾驶手册》,20名飞行员实现成功转型。

  打出中国陆航真威力

  1974年出生的盛建忠,32岁就当上了陆航团参谋长。盛建忠说自己的性格属内向型,可一问起陆航作战训练问题,他不用稿子,“可以给你讲几天几夜”。

  该陆航旅装备直-10武装直升机后,不少飞行员能够驾驶该机表演飞行的顶级特技动作——“莱维斯曼”,可面对掌声和喝彩声,盛建忠却陷入深深的思考:直-10武装直升机的一个重要优势,是具有强大的火力,可以打导弹、航炮、火箭炮,这么好的武器现在还没有发挥作用,对直-10武装直升机,要能飞起来,更要能打起来。

  于是,在旅议训会上,盛建忠提出:“再训两个月,进行实弹射击。”

  此话一出,引爆会场。有人劝盛建忠:“直-10武装直升机列装不到半年就进行实弹射击,是不是太冒进了?”还有的说:“刚刚会走就想跑,出了事怎么办?”

  面对质疑,盛建忠二话没说,首先给每名常委分发一份科学详实的实弹射击推进计划。看完计划,大家一致认为盛参谋长的建议提得好,既能保证安全飞行,又能加快提高战斗力。

  其实,盛建忠也深知,直-10武装直升机的实弹射击没人搞过,有风险,但拿着价值几个亿的新装备不训出战斗力,“我们就不是真正的军人”。

  议训会后,盛建忠请来试飞专家、火控系统专家,请他们与飞行员结对子,用3天对射击的每一个弹种、每一道程序进行讨论规范,每道程序形成统一意见,在场的人签字画押。接着,反复组织模拟弹的射击训练。

  2011年5月4日,这是一个值得载入我军陆航发展史的日子。皖东某地,烟雾缭绕,目标忽隐忽现。装弹,开车,武器加载。盛建忠驾驶的直-10武装直升机进入攻击区域,航炮、火箭弹、导弹轮番怒吼,顷刻间,目标消失。

  直-10武装直升机的第一打,打出了我军陆航的威风。首射告捷,盛建忠决心拓展新战机的射击功能。他组织与地面炮兵互为条件的照射引导射击,开创了陆航射击训练的先河。

  从单纯的实弹射击到带战术背景的攻击射击,从双机攻击射击到四机平飞攻击射击,再到头盔随动射击……盛建忠和他的战友们让直-10武装直升机初步实现成建制执行任务的能力。

  开启中国陆航新篇章

  2013年新年开训,江南某军用机场,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大机群作战综合演练拉开战幕。

  空中格斗、平飞快打、联合突击……盛建忠运用信息系统指挥10余架直-10武装直升机,以迅猛火力掩护运输机群实施空降突击、抢占要地,战法运用再创新突破。

  没有兴奋,沉思后的盛建忠抛出了一个我军陆航作战运用的崭新课题:未来战场,武装直升机如何实现中继加油、远距离作战?

  这就是盛建忠,他永远在思考未来战场。

  训练中,盛建忠深刻感到,直-10武装直升机再先进尖端,不融入陆军,不融入联合作战大体系,就难有作为。

  第一次在联合对抗演习中亮相时,连续突防、平飞射击、迅猛撤退,直-10武装直升机表现突出。然而,演习结束,盛建忠拿着裁决通报,怎么也想不明白:直-10武装直升机打得这么精彩,为什么支援的红军还会失败?

  “失利的主要责任在于陆航机群没有配合好地面部队行动,过早暴露了作战意图。”演习复盘,导演部的点评让盛建忠意识到,未来作战是联合作战,必须在体系融合上下功夫。

  随后,在盛建忠的倡导下,该旅对直-10武装直升机的作战运用训练,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他们结合全军数据链联试,组织多军兵种综合组网与态势共享;经常开展多手段临机协同与联合打击研练;还结合任务开展多方式精确控制与联合保障演练。

  与此同时,盛建忠引导官兵转变观念,实现从飞行员到战斗员、由驾驶飞机向驾驭飞机、由指挥训练向指挥作战、由重技术向重战术转变。

  融入体系,如虎添翼。与海军联合打击海上运动目标、与空军态势共享协同作战、与炮兵联合火力打击评估、与装甲部队和合成指挥所临机战场协同……如今,直-10武装直升机已融入联合作战大体系,成为我军体系作战中一支新型主战突击力量。(邱柏星 张寅华 特约记者 王余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