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太空军备竞赛已来临 中国执意打造王牌

2013年01月18日 09:20  环球网  
中国在空间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引来了各方侧视。 中国在空间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引来了各方侧视。

  香港中评社1月18日文章 原题:太空军备竞赛将至 中国执意打造王牌 中国在六年前摧毁了自己的一颗卫星,而此举则是给亚太地区曾大力对卫星电信、地球探测及科学研究进行投资的国家敲响了警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以及其它以国防为目的来使用卫星,进行例如语音数据传输、监控、精确导航及炸弹导弹制导等卫星操作的国家,尤其对中国的举动保持了关注。

  文章称,2008年,在中国进行反卫星武器实验一年之后,美国也从战舰上发射了一颗改装过、用于反弹道导弹的防御导弹,在太平洋上空250公里处射落了一颗失效的美国间谍卫星。华盛顿表示此次行动旨在防止这颗巴士大小的卫星及其有毒燃料掉落回地球,避免产生可能的伤亡及损失。 日本时报网站刊发新加坡东南亚研究学院客座高级研究员迈克尔 理查德森(Michael Richardson)的文章指出,虽然太空长久以来都在以军事原由被利用,但是到目前为止太空还并不是一个安置武器的区域。然而这一发展方向将有可能制造出高度不稳定的新前线,国际上的敌手们将在这里血拼,地缘政治紧张也将因此而生。一些西方及亚洲的分析师们相信,中国可能正在计划再次进行武器试验,摧毁或伤害在轨卫星,亦或者是对卫星进行功能性干扰。 那么,世界正濒临潜在的空间战争时代,基于太空的武器将有能力对太空及地面目标进行打击么?美国国防部在2012年向美国国会作中国军事报告时指出,中国“正在开发一个多维度的项目,旨在当危机或冲突发生时限制及制止敌手太空资产的使用。”

  港媒称,中国的太空武器试验其实还结束了两大太空主要使用者长时间的克制期,在此之前也只有两个国家——前苏联与美国曾经在反卫星试验中击毁过空间装置。而且美国的上一次类似试验还要追溯到上世纪的80年代中期。 如人们所料,中国2007年的那次反卫星武器试验不仅不是中国的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在2010年1月11日,中国发射了另外一枚类似于2007年试验的导弹,但是这次发射所涉及的却是一次反导弹试验。截击发生在了比2007年试验更为低的轨道——大约250公里,被击毁的目标也是一颗由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出去的试验弹头,而不是在轨卫星。

  不过,反卫星作战中的拦截导弹与导弹防御中的拦截导弹都是在大气层之外的外层空间进行作业,两者并没有技术上的区别。而空间协定对大气层与外层空间交接处的定义则为海拔100公里。

  文章称,维基解密在2011年3月披露的美国国务院外交电报其中就有以中国2010年反卫星试验为主题的内容。据电报所言,中国在2005年与2006年还执行过直接攻击型反卫星拦截导弹的飞行测试。此外五角大楼在它的2012年国会报告中还表示,在过去两年间,中国卫星与卫星之间的近距离操作在变得越来越复杂,而相关方面则对此缺乏透明度与解释。 中国计划在地球低、中、高轨道均发射更多的卫星,这些以民用及军用为目的发射的卫星将巩固中国比肩美俄,位列世界三大空间力量之一的地位。1967年的外层空间条约(Outer Space Treaty)虽禁止了在太空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为,但是部署反卫星武器并不是禁止之列。

  文章介绍到,为了打破美国与中俄形成的空间僵局,欧盟现在正携手40余个其它国家展开磋商,以期能够形成外层空间活动的国际行为准则。欧盟希望可以在2013年出台这部志愿执行的准则,目的则在于限制更多空间垃圾的产生,推进国际合作以及创造一个“和平、安全及值得信赖的外层空间环境。”然而这样一个缺乏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是否能够阻止一场太空军备竞赛的发生,这则是值得怀疑的。 然而,随着中国对卫星的依赖正越来越与美俄接近,三国基于空间稳定的共同利益或许可以阻止外层空间爆发冲突,这正如1945年之后互相保证摧毁的恐怖平衡最终帮助了人类免于核战争的爆发一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