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升机海巡船入列 菲急购3架直升机扩充海军

2012年12月28日 08:01  东方早报  
意大利A109直升机 意大利A109直升机

  周晶璐

  自与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争端愈演愈烈后,菲律宾军方开始加紧军事现代化的步伐。

  菲律宾国防部27日宣布,为了加快军事现代化的进程,菲律宾已经与意大利和韩国签署了总价值为16.3亿比索(约合4000万美元)的军购合同。其中,菲军方将分别向意大利购买3架多用途直升机、向韩国购买军用卡车和战地救护车等军事装备,以加强其军事现代化建设。

  此外,菲律宾外交部昨日再度对中国投资三沙市的做法妄加指责,认为这“违反国际法”,并称三沙市的管辖范围已包括“菲律宾的领土”。

  中国外交部早前已表示,中国对包括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设立三沙市是中国政府对现行行政管辖机构的调整,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为加强南海主权的管辖,昨日中国第一艘可起降直升机的大型海事巡航船“海巡21”昨日正式列编海南海事局,服役南海。

  三架直升机列装菲海军

  据报道,菲律宾国防部在2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菲律宾已与意大利和韩国签订总价值约为4000万美元的军购合同。

  据悉,这份军购合同包括菲律宾向意大利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购买3架总价值约为3200万美元的多用途AW-109直升机。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表示,除现已敲定的采购计划,军方还在准备其他的采购项目。据介绍,此款直升机是军民两用直升机,能执行广泛的军事任务。菲律宾方面的声明表示,这三架直升机将主要列装菲律宾海军。

  同时,菲律宾还将向韩国起亚汽车公司购入60辆战地救护车和12辆军用卡车,以加强军事现代化建设。

  《国防之星》网站援引加斯明的话表示,此举显示出国家对加强军事现代化的呼声越来越高,军心也越来越坚定。购入这些直升机是实现菲律宾军事现代化的核心一步。加斯明表示,为了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菲军队将陆续采购和改良军事设备。

  据悉,自今年4月,菲律宾军舰与中国海洋巡逻船在黄岩岛对峙后,菲律宾加紧寻求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防务关系,并表现出对新型的巡逻舰、战斗机、运输机和攻击机的极大兴趣。本月11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签署了菲武装部队现代化法案。根据此法,菲律宾政府将在头五年内投入约18.3亿美元用于军事现代化项目。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府对海南的扶持政策将有突破,将对三沙市的基础设施、海洋执法、南海渔业和综合财力补助等方面投入超过100亿元,主要用于建设包括机场、港口、码头和其他重要的基础设施。菲律宾外交部25日便已表示,将向菲驻华使馆确认此事。而昨日,在发给《菲律宾每日问询报》的一份声明中,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表示,就中方斥资16亿美元助三沙市发展的报道,他已要求菲律宾驻华使馆进行调查。他要求菲驻华使馆直接联系中国外交部。

  “我相信情况并非如此,如属实,这将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罗萨里奥在声明中说。目前为止,菲律宾方面仍在等待中国的官方回应。

  中国海巡船首次三沙注册

  而中国继续加大对南海主权的维护力度。

  新华社昨日报道称,中国南海第一艘可起降直升机的大型海事远海巡航船“海巡21”正式列编海南海事局。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黄河表示,“海巡21”服役后将主要用于南海的巡航执法、海上交通安全监管、海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海上污染监测、海上搜寻救助及履行国际公约等。

  据海南海事局局长阮瑞文介绍,海南海事执法以前只能在近海巡航,无法对远海进行监管。新列编的“海巡21”船结束了中国南海无大型远洋海巡船的历史,是海南辖区目前最大的海事巡逻船。“海巡21”的注册地为三沙市海事局,它是中国第一艘注册在三沙的海巡船。

  资料显示,“海巡21”2002年投入使用,船总长93.2米,最大续航力4000海里,最大持续航速22节,具备全天候、全方位水上立体监控和海上搜寻救助能力。船尾设有21米长、11米宽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和直升机舰载专用格栅,船上装载了卫星定位系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艘千吨级可装备舰载直升机的海事巡逻船,还配有全天候的夜视仪设备。此外还拥有远距离数据传输和强大的信息搜集处理能力,海上航行自持力达15天。船上还配备有对外消防系统。

  中国海事系统是我国保障海上安全,维护国家海洋国土权益的重要力量,有20个直属机构、3万多人,是交通运输部的直属机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