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六代机或十年内出现 五代机将不堪一击

2012年12月27日 07:59  世界报 
中国正在研制的先进无人攻击机 中国正在研制的先进无人攻击机

  主要强国盯上六代机

  从最新的报道来看,目前世界上已正式宣布开始研制第六代战机的国家,分别有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和中国等五个主要国家。但在这其中,美、俄、中三个国家是在成功开发第五代战机的基础上,再以此为基础开发下一代战机的,而法日两国,则是绕过第五代战机,直接开发第六代战机。

  作为世界上最早提出六代机概念并展开研发的国家,目前美国已设计出“第六代F/A-XX无人战机”概念图。预计,该机的服役时间可能与美国提出的下一代空天轰炸机面世的时间相差无几。

  当然,俄罗斯是不会轻易落后的,俄罗斯米格公司最近展示了其第六代战机的概念——“电鳐”喷气式隐形无人战机的图片。该机使用了先进的隐身技术,能悄然突破敌方的防空系统,对重要目标实施攻击。米格公司还向俄空军保证,该公司还将把近年来计划研发的更多高新技术应用到新机型之中去。

  日本期望打造的第六代战机是一款用于“空对空控制”的无人作战飞机,将会以日本的新概念机——“心神”为起点。这种设想的技术难点不在无人机,而在控制机上。所以,日本提出了所谓“i3”的六代机概念,其重点是研发用来控制无人机的有人战机。它的主要技术细节囊括了当今世

  界最先进的一些军事理念。在技术上尽管很先进,但对于没有研发五代机经验的日本来说,虽然可以凭借其先进的微电子技术实现一些内在目标,但硬件上却是日本的弱项。

  欧洲在五代战机上一直很被动,法国因此有完全拒绝建造五代机的想法,取而代之的是集中资源对六代机进行研究。法国可能会研发一种无人机来作为其第六代战机。有种说法认为,现在法国已经试飞的“神经元”无人机,就是其研发六代战机的一种途径,或者是一种技术试验。

  虽然各国都提出了自己的第六代战机研发计划,但从进展来看,基本均处于概念研发阶段,真正进入技术发展阶段的国家甚至一个也没有。当然,由于尖端军事技术的保密性,即便各国取得一些进展,也不会公布出来。不过,本来是保密制度最为严格的中国,却异乎寻常地不断透露出一些六代战机研发的消息。

  成飞、沈飞同时发力

  其实,外媒的报道并非捕风捉影,早在一个月前,据《中国工业报》报道,中国军用战机研发的骨干企业——沈飞公司过去一个型号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周期是10~15年,而今已经缩短到3~5年。而作为中国第二种五代隐身战机的歼-31,军方要求高,进度又紧,沈飞开发这款战机的原型机仅用了19个月,创造了新的中国和世界纪录。如今,国产歼-31隐形战机已于10月31日成功试飞,沈飞下一代飞机研发平台已经正式启动。

  据中国航空专家推测,国产第六代战机具备的特征有:隐身性能大大高于五代机并且几乎是全方位的,在亚音速、超音速和高超音速等不同飞行状态下均可高效飞行,具有光、电、微波以及无源等齐全的传感器融合及高灵敏的环境感知系统,既可有人驾驶也可以无人驾驶,最重要的是,有可能使用各类定向能武器,如电磁炮、激光武器等新概念武器装备。如果以这样的技术标准来看,F-22、F-35、T-50、歼-20、歼-31之类的五代机,在第六代机面前将毫无招架之功,几乎不堪一击。

  依据专家们的描述,中国第六代战机将是更加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的新一代战机。它既是一个作战载体,也是一个信息载体,还是一个信息接点。它一方面能够把自己发现的敌方目标信息实时地传到系统网络,为整个作战系统实施有效打击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还可以在网络里获取自己需要的任何信息,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应有的作战效能。这种战机既可以在传统意义上的空间担负常规的空战任务和实施对地作战任务,又可以游戈于大气边缘,在敌人最不经意间,对选定的远程目标实施快准狠的精确打击。

  从沈飞的新机研发速度来看,2020年应该是中国第六代战机出现的时候。但以中国的习惯,也应该分别在沈飞和成飞各自发展一种第六代战机,因为比沈飞更早研发出五代隐身战机歼-20的成飞,没有理由不投入第六代战机的研发,而且在进入研发时间上可能会比沈飞更早。这样,中国至少会有两种第六代战机(一个重型、一个中型)以及数不清的各种隐身无人机,如“暗剑”先进无人机等。

  从中国五代机的研发速度来看,研发和生产周期已经由最初的10~15年缩短到3~5年,因而才能在很短的时间里不断曝光最新的五代机,如歼-20、歼-31和歼-18。不过,虽然中国的五代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但却不能否认在其发展过程中借鉴了国外发展五代机的某些经验,因而少走了很多弯路。但是,在国产六代战机的发展过程中,就没有了这些捷径可循,很多新技术和高技术就需要通过自己的摸索和开拓,所以,研发过程或许就要长一些。近年来,通过对国防高科技的高投入和全力支持,很多原来的薄弱环节如新材料、微电子、新工艺、动力系统等正在被突破,很多领域均出现了独特的技术创新,更让人感叹的是越来越年轻化的研发队伍,他们更是不乏惊人的新技术创意。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已经加快追赶步伐的中国航空,有理由、有能力、有信心在第六代战机领域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根据最新的国内媒体的报道来看,中国在成功研发出数型五代机之后,已开始全力投入第六代战机的预研工作。据“俄罗斯之声”14日报道,中国不仅是世界上第二个同时研制至少两种五代机的国家,同时还拥有六代机的积极研究计划。该计划早前还仅仅是传言,但前不久中国媒体已经对这些项目的存在给予肯定。对此,俄罗斯战略技术研究中心专家瓦西里·卡什认为,也许,中国建造第六代战机的工作会在下一个10年中开始具体实施。

 □本报专稿 陈光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