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证实中国重大型号无人攻击机样机即将首飞

2012年12月27日 08:18  科技日报 
新浪编者注:据相关消息透露,该型无人机类似欧洲神经元,已于不久前下线。 新浪编者注:据相关消息透露,该型无人机类似欧洲神经元,已于不久前下线。

  碧空如纸,长虹当练,绘镌着黄长强团队不断攻坚克难、迅速成长的生动写意。

  2003年成功破解某型训练弹研制核心技术难题,实现了先进战机训练弹的全面国产化。

  2009年成功发明武装直升机武器智能控制系统,革新了在国内运用达50余年的火箭武器核心控制技术。

  ……

  不是发明家,但他们却屡屡在技术盲区开辟科研高地;不是飞行军,但他们却跑出了火箭般的速度。从团队组建初期没有一项科研项目,没有一笔科研经费到现在享誉全军的“军械120”,每年突破千万科研经费,短短十余载,将困难踩在脚下,把疲倦抛在身后,他们以前沿技术为战略支点,走出了一条“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助科研”的建设思路。无数新技术、成果在他们手中诞生,神话般的科研推进速度向世人证明着他们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实力。

  空军转型建设的需要召唤着黄长强团队乘势而上,一项项更加复杂陌生的科研项目考验着他们的登攀的速度。

  当今世界航空装备正向无人化、隐身化、智能化和精准化的趋势发展,美军已将无人作战飞机投入战场使用,很多国家也将无人作战飞机作为未来装备发展的重点。“未来空天战场不能让外军无人机一枝独秀!”军队科研工作者的特殊敏锐让黄长强教授及其团队将目光转向无人机平台与武器系统的结合,力争在多学科交叉配合的崭新“空域”抢占无人机领域的高地。

  敢打新领域之战,不打无准备之仗。黄长强团队多种渠道收集无人机领域信息,分析研究世界发达国家的前沿技术,与国内相关业界紧密沟通,时刻交流科研动态。

  科研团队继承前人,借鉴别人,利用多年的科研实践经验,发挥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团队精神,将经验技术转化为自身能力提升的优势。

  厚积才能厚发。一旦课题启动,平时的积累都化作炽烈的岩浆喷涌而出。短短几年,黄长强团队的速度再次聚焦目光,一批应用成果相继涌现: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某特种性能无人机新鲜出炉,具有自动跟踪、侦察功能的无人机也应运而生,验证无人作战关键技术的样机即将首飞……

  创立的“无人飞行器作战系统与技术”学科,已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无人飞行器作战系统与技术学科硕士和博士点;

  无人智能攻击系统理论体系和作战仿真实验室相继组建,《无人作战飞机精确打击技术》专著正式出版……

  雄鹰高飞,剑指碧空。从确立无人机研发项目到初尝战果,再到如今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黄长强及其团队为确保空军重大型号研制和装备进程发挥了重大作用,又一次书写了辉煌的成绩。新军事变革的曙光中,黄长强教授带领着他的团队正在一个个崭新的领域攀登得更高、更远。

  (科技日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