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副总统称支持印度军舰前往南海护油言论

2012年12月19日 14:1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娜】印度海军司令DK 乔希日前表示,印度将“保护自己在南海利益”,或派军舰前往南海“护油”,这给本已复杂的南海局势再添紧张之感。《印度时报》12月19日报道称,乔希的这一言论获得菲律宾副总统的支持,菲副总统还称赞印度在菲律宾的投资。

  报道开篇便称,乔希的这一言论或许没有从中国或者印度获得“温暖的鼓励”,但他们强化了印度在东盟国家间的立场。菲律宾副总统杰约马尔 比奈(Jejomar Cabauatan Binay)在接受采访时对这一言论表示欢迎,称“现在,这些事情已经不再是小范围内的利益,航行自由和合法商务是全球利益。(乔希)司令的这一言论确认了,这是一个印度不能背对的一个问题”。

  比奈还为印度在菲律宾的投资叫好,称菲律宾期待印度的投资、游客和文化。他还说,菲律宾呢欢迎印度制药业进驻菲律宾,因为印度在该产业十分先进。同时,比奈还希望与印度发展更深层次的政治和安全关系。

  报道说,菲律宾处于独特位置,与中国的黄岩岛纠纷引发更大地区矛盾的担忧。分析人士称,尽管菲律宾积极与美国构建防卫协议,但菲律宾对印度的反应可能是一个新的信号,即该地区正在寻找一个可信的平衡力量。

  不过,报道也指出,菲律宾也非常清楚,近期的矛盾并不能定义菲律宾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和印度一样,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很深、错综复杂。比奈还说,中菲关系具有多面性,中国是菲律宾的邻居,双方在外交层面一直进行对话。

  另据此前媒体报道,乔希的这一言论刚出,就有印度高官急忙出来灭火。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此前曾表示,乔希的上述言论其实是媒体“误导”的结果,印度其实感到自己很难成为南海的一支海军力量。梅农当天还要求,媒体在报道中要更准确地反映中印关系的现实,而不是“编造故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