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少将设想北约侵俄 中国或趁机收复被占领土

2012年12月27日 09:32  环球网  
资料图:历史上沙俄割占的中国领土示意图 资料图:历史上沙俄割占的中国领土示意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REX新闻社12月25日报道,曾任西伯利亚军区副参谋长兼情报局长的俄罗斯国家安全、国防和国际军事冲突问题专家坎丘科夫少将近日撰文指出,在未来的世界大战中,俄罗斯可能遭到美国北约集团的侵略。中国不会轻易参与,最初可能会坐山观虎斗,直到最后才有可能趁机收复被割占的西伯利亚和远东领土。为了防范这种局面,俄罗斯应当全面发展与印度和越南的合作,遏制中国。

  坎丘科夫少将指出,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战争将不再只是政治的传统延续,而是人类社会存在的独特形式。通过对不断深化的经济和文明危机的分析,可以看到,俄罗斯可能再次成为被侵略对象,未来世界大战的总体剧本将会再现当年一战、二战参与各方错综复杂的矛盾。一方面,侵略者可能会是北约国家集团,欧洲国家将在美国直接参与下卷入战争,北约在华约自行解散、丧失对手之后仍旧继续存在就是一个佐证,况且北约国家还在继续进行军事现代化建设,加快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另一方面,中俄、中美相互合作的历史进程客观地表明,中国为了促进自身发展更愿意与美国,而不是俄罗斯合作。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出现尖锐问题,保证全面发展,拥有足以应对未来挑战和威胁的能力,中国尽管一直在准备战争,但是中国不到最后时刻不会参与战争,支持任何一方,特别是针对俄罗斯的战争。只有在俄罗斯遭遇可能失去西伯利亚和远东领土的严峻威胁时,中国才有可能加入战争,借机收复被割占的上述领土。

  现在唯有日本还和俄罗斯存在尖锐的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在提前进行议会下院选举之后,日本自民党重新上台,其任务之一就是加强经济军事化,增加军事订单,这种经济军事化的后果必然是进一步增强日本自身军事潜力。在新的执政班底增加核能投资的背景下,日本可能会研制右翼专家早就多次呼吁拥有的核武器。

  坎丘科夫认为,在新的世界大战爆发的初始阶段,在欧盟国家伊斯兰主义日前活跃,以及伊斯兰极端主义从阿富汗经过中亚向俄罗斯传播的背景下,俄罗斯的主要敌人可能是北约集团的武装力量,侵略战争的目的是占领俄罗斯广阔的领土,攫取丰富的资源,包括人力资源。在这种战争条件下,中国和日本一样,将会效仿二战时期日本的做法,企图在俄罗斯遭受难以承受的损失、丧失抵抗能力之后占领争议领土。至于日本,不能排除日本在无法借机解决领土问题之后企图冒险使用武力强占领土的可能性。至于前苏联国家,特别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他们的领导人可能会犯下错误,与北约直接合作,结果彻底独立,之后却被对方鲸吞,以特定民族居住区的形式沦为被占领土。为了应对当前正在形成的国际局势,得到足够数量的资源,包括人力资源,俄罗斯必须尽最大可能联合所有面临丧失主权变成殖民地威胁的前苏联国家;为了抵抗北高加索和中亚地区国家伊斯兰因素的侵袭,俄罗斯必须巩固与伊朗和阿富汗的全面关系,提供各种援助;为了遏制中国,必须全面维持和发展与印度、越南的全面合作,目的是借债和敦促这些国家全力对抗中国;为了进一步打消日本的野心,俄罗斯不能迎合日本,不能任由日本阻挠俄罗斯欧亚政策的发展,煽动俄反对派,坐视日本巩固与中国的关系,挑唆中国扩大对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扩张。

  俄专家在探讨未来世界大战的性质时指出,近年来的局部武装冲突已经展现了未来世界战争的主要特点,表明其性质将是网络中心战,全面动用组织、信息、心理手段影响所有国家机关,掩饰军事力量直接武装斗争形式。针对俄罗斯的直接侵略准备的典型特点可能包括:煽动和资助俄罗斯境内以民族矛盾为基础的武装冲突,目的是在后方建立稳定的对峙阵线;针对俄罗斯及其未来盟国,首先是白俄罗斯、乌克兰以及部分中亚国家的精英阶层,策划和实施心理战措施;针对俄罗斯所有公民,首先是精英,展开信息攻势,削弱其抵抗能力;派出特种部队潜入俄罗斯民族极端主义团伙活动猖獗地区,目的是支持、帮助这些团伙,供应武器装备,扩大活动区域,吸引俄罗斯内卫部队和正规军主力兵力兵器,实现武装冲突的本土化;对消除俄境内的恐怖主义威胁提出要求,派遣维和部队或者以此为借口,在选定的攻击方向上集结前沿进攻梯队,首先是航空兵力兵器、特种部队和配备高精弹药的海军部队,以及参加过阿富汗战争的美军部队,增强其能力,确定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部署地点。

  坎丘科夫指出,针对俄罗斯发动侵略的典型特点可能包括:按照统一计划和时间间隔,使用高精武器和特种部队,对俄全境战略核力量设施和情报侦察系统实施打击;通过航空兵、高精武器系统的打击,以及特种部队和反导系统的行动,消灭俄军机场、储备基地和空中航空装备,夺取制空权,在俄全境组织禁飞区;使用航空兵和特种部队打击能源设施(核电站和热电站),其目的不是毁坏这些电站,而是破坏电力、热力远程输送基础设施,如变电站、输电线路等;使用航空兵和特种部队打击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包括港口及其相关设施、桥梁、高架桥、铁路枢纽、民航机场、给水站、油库、食品仓库和基地;对重要经济和军工设施进行空中打击,特别是冶金厂,以及生产防空、航空和空天防御武器装备的兵工厂。在敌方对俄罗斯发动侵略的初期阶段,可能主要是在俄罗斯的欧洲地区腹地和远东地区,密集动用航空兵力,以及特种部队,打击重要战略设施。在侵略战争的主要阶段,敌方的主要任务将是在夺取制空权之后通过机动作战消灭俄军陆军战斗群,摧毁通信和指挥系统,破坏动员机制,空投兵力攻占海军舰队主要基地,特别是战略导弹核潜艇基地,以及国防部第12总局掌管的战略核力量设施。在机动作战实施过程中,敌军主要意图是集中兵力消灭俄军残余情报侦察系统,摧毁俄军防御兵团部队,阻止俄军构筑防御阵地,阻碍俄军从其他方向增派兵力兵器,封锁战斗地区,消灭增援的预备队。而在地面战斗群展开战斗行动时,空中机动兵团的主要任务之一是阻止俄军组织对大工业区和大城市的防御。在兵力推进和攻占领土的过程中,在俄军防御部队战斗群被摧毁之后,进攻方的任务之一是保证后方及其保障系统的安全运作,打击破坏人员和后方游击队,进行信息宣传保障,瓦解对方的反抗组织。在夺取空中侦察和杀伤优势的条件下,敌方武装斗争的主要类型将是机动作战,主要通过空中打击和高精武器打击,展开非接触式网络中心战。在侵略战争的结束阶段,敌方的主要意图将是集中兵力彻底攻占俄罗斯领土,成立占领当局,任命受已方控制的地方领导人,进一步实施信息战,瓦解当地居民的抵抗意志,攫取各种资源。(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www.iarex.ru/articles/32528.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