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迎来第一艘可起降飞机的海事远海巡航船

2012年12月27日 17:23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海口12月27日电(记者林红梅)可起降直升机的大型海事巡航船“海巡21”27日在此间正式列编海南海事局,服役南海,我国南海由此迎来了第一艘海事远海巡航船舶。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黄河表示,“海巡21”服役后将主要用于南海的巡航执法、海上交通安全监管、海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海上污染监测、海上搜寻救助及履行国际公约等。

  据海南海事局局长阮瑞文介绍,海南海事执法以前只能在近海巡航,无法对远海进行监管。新列编的“海巡21”船结束了我国南海无大型远洋海巡船的历史,是海南辖区目前最大的海事巡逻船。

  资料显示,“海巡21”2002年投入使用,船总长93.2米,最大续航力4000海里,最大持续航速22节,具备全天候、全方位水上立体监控和海上搜寻救助能力。船尾设有21米长、11米宽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和直升机舰载专用格栅,船上装载了卫星定位系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艘千吨级可装备舰载直升机的海事巡逻船,还配有全天候的夜视仪设备。此外还拥有远距离数据传输和强大的信息搜集处理能力,在全球各海域都能保持与基地之间的联络,海上航行自持力达15天。船上还配备有对外消防系统,可对邻近船舶包括油类火灾在内的起火实施灭火。

  中国海事系统是我国保障海上安全、水域清洁、生命安全和维护国家海洋国土权益的重要力量,有中国“水上交警”之称,有20个直属机构、3万多人,是交通运输部的直属机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