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将向中国使馆确认三沙市超百亿投资事件

2012年12月27日 10:06  环球网  
资料图:三沙市挂牌成立 资料图:三沙市挂牌成立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娜】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对海南扶持政策将有突破,截至目前,已明确对三沙基础设施、海洋执法、海洋渔业、综合财力补助等方面的国家投资超过了100亿元。此消息迅速引起外界关注,菲律宾外交部对此称,菲律宾将向菲律宾驻中国使馆确认此事。

  菲律宾《马尼拉今日标准报》12月25日消息引述彭博社的报道称,这一消息是海南省长蒋定之近日在会上透露的。报道还说,建设项目将包括机场、港口、码头和其他重要的基础设施。《马尼拉今日标准报》报道称,在通过这些建设项目后,中国已开始“加强”对南海争议岛屿的声索。

  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 罗萨里奥回应称,在做出官方声明之前,他们将向菲律宾驻华使馆确认这一新闻。报道指出,菲律宾驻华使馆目前仍由临时代办蔡福烔负责,其将负责到新人大使埃尔琳达 巴西里奥(Erlinda Basilio)上任。

  报道还说,中国今年设立三沙市后,还在军事警备区部署了士兵,选出了执法机构,建设了基础设施。菲律宾和越南此前曾对中国设立三沙市表示“抗议”,罗萨里奥还称,中国设立三沙市“违反了‘国际法’,加强了中国对于南海9段线的声索”。

  据国内媒体报道,海南省长蒋定之21日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表示,国家对海南扶持政策有五方面突破,为海南当前和长远发展争取到了新条件和新机遇。蒋定之透露说,海洋经济方面,国务院批准设立三沙市,为海南带来了继建省办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又一次重大机遇。截至目前,已明确对三沙基础设施、海洋执法、海洋渔业、综合财力补助等方面的国家投资超过了100亿元,到位资金近8亿元。

  对于菲律宾和越南此前提出的所谓“抗议”,中国外交部早前已表示,中国对包括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此次设立三沙市是中国政府对现行行政管辖机构的调整,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而针对三沙警备区的相关问题,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也曾表示,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设立相应的机构,是中国的内政,与其他国家没有任何关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