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歼20歼31隐身设计距五代机标准相去甚远

2012年12月27日 09:07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2月27日消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F-117问世以来,美国空军一直独霸隐形作战领域,且这种局面仍未改变。目前,还没有其他国家列装类似B-2轰炸机或F-22战机的低可见性军用飞机。而且,不久之后F-35也将成军。但在过去三年里,俄罗斯和中国先后有三款隐形战机开始试飞。尽管美国仍然因为隐形技术享有极大空中优势,但俄罗斯与中国的隐形战机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心;他们认为,这标志着美国长期隐形垄断优势将逐级丧失。

  不过,美国军队高层对此并不以为意,他们宣称简单的外形设计并不足以保证良好的低可见性。显然,战机实现良好隐形效果设计一系列技术、战术、训练和技巧。从设计到形成作战能力,F-22经过了20年的时间。在此期间,“猛禽”付出了许多惨痛代价。而F-35要想形成作战能力,则还需要多年时间。

  在早期隐形系统的试验阶段,美国在材料、电子和传感器等方面进行了反复测试改进,而这些系统的集成则更是任务繁重。掌握隐形战机的制造、维修和飞行测试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资金和耐心。

  美国仍然在不断提升F-22的性能。美国前空军参谋长诺顿-A-施瓦兹(Norton A.Schwartz)去年曾表示,空军并没有在面临对手的挑战时畏缩不前,仍在投资数十亿美元尽一切可能不断提升F-22的作战性能。

  施瓦兹罕见地对美国的隐形能力发展进行了披露,称空军在隐形技术的研发投入“超过20亿美元”,目的在于努力获取相关新技术,以满足六代机的研制进展。这些先进的技术包括性能更先进的传感器、材料、制造工艺、数据链、孔径雷达、高分辨率雷达等技术。因此,一位空军高官表示,其它国家研发三到四种隐形设计并不会对美国造成太大的冲击。

  根据现有资料,很难掌握俄罗斯和中国的新战机是否具备真正的“五代机”隐形能力,它们的一些隐形设计可能距这个标准还相去甚远。

  不过,尽管它们不会带来直接的挑战,但其出现早于美国情报部门的判断。再加上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间谍的迅速扩散,使得人们开始推测,美国在战机上的优势远不如美国官员们透露的那么强大。

  最近亮相的中国隐形战机包括J-20、J-31和F-60。太平洋地区空军司令赫伯特-J-卡利斯勒(Herbert J.Carlisle)在被问到中国隐形战机的发展时回应道,这警示美国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技术,因为对手正在迅速赶上。他表示,“在隐形能力方面,中国落后于我们;但是他们将会不断发展完善,因此我们不能安于现状,我们也应该不断发展。”

  有关中俄隐形战机的信息

  卡利斯勒表示,中国一直在不断完善战机的性能和质量;这意味着,美国过去三十年的隐形优势并不能保证它未来仍能在该领域保持类似优势。他认为,美国过去三十年里独霸隐形领域的情况将难以为继,虽然仍能维持空中作战优势,但对手将会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卡利斯勒表示,“考虑到技术转移、教育等因素,我认为我们仍然享有隐形优势,但不会持续太久。”带来挑战的主要战机为苏霍伊公司的T-50(俄罗斯)、成飞的J-20(中国)和沈飞的J-31(中国)。

  俄罗斯T-50

  T-50被俄官员赞为可与F-22匹敌的新一代战机,但是其造价要远低于后者。俄罗斯既准备自己装备T-50,也准备把它推向出口市场;而华盛顿则禁止出口F-22。

  T-50在2010年进行了首飞,其设计与F-22有些类似,而且俄方宣称该战机能够进行超音速巡航。该战机的飞行视频显示,T-50的机动性与俄罗斯最好的四代机苏-35处于同一水平,尚未达到F-22的水平。它采用了鸭翼设计,并装备了矢量喷嘴。

  业内分析指出,从前方看,T-50的发动机风扇叶片并不具备充分的隐形性能。发动机喷出的尾气似乎也没有进行基本的隐形设计,没有出现类似美国隐形战机发动机的“锯齿”典型特征。

  T-50现在配备的发动机可能不会是最终配置,但这两大发动机设计缺陷无疑会使其雷达横截面效果难以达到F-22或F-35的水平。俄罗斯和印度已经签署了共同研制T-50的长期合作协议,印度方面称,印度版T-50将会于2020年亮相,并于2025年开始列装。而俄方消息称,T-50将于2015年开始量产,并于2018年成军。俄罗斯计划购买200-300架T-50,而印度则计划到2013年末获得144架该型战机。考虑到印度的研发投入,印度版FGFA(第五代战斗机)的单价将会达到1.4亿美元(按照当前价格衡量)。

  一位业内专家匿名表示,“他们(俄方)表示会大量制造该型战机,但我认为他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当前的T-50只不过是概念验证机。”这位专家认为,如果俄方按照当前的设计进行量产,“该型战机的隐形能力将会非常有限”。

  考虑到T-50的研制工作还需持续多年,俄罗斯已经订购了48架苏-35战机作为过渡之用,不过后者没有一般认为的隐形性能。俄罗斯称,苏-35具备一定的隐形能力,其数字电波频率记忆功能可以捕捉雷达电波,然后以不同的频率反射,对敌进行欺骗。业内专家表示,数字电波频率记忆只在一定条件下有效,但是在面对主动相控阵雷达时则非常脆弱。F-22和F-35均装备了相控阵雷达,升级版的F-15和F-16也会装备这种雷达。

  中国J-20

  J-20战机由成飞设计,其照片2010年底开始在网上流传。目前,仍不清楚是北京官方主动披露还是由密切关注成飞的爱好者拍摄。J-20也在一定程度上与F-22类似,但仅限于机身前部,其进气道似乎是对F-35的设计改进而来。机翼和尾部设计则与其它隐形设计不协调,而其发动机喷气口似乎也未作隐形处理。

  考虑J-20的长度和重心位置,该战机可能并不太注重机动性,而是强调降低前视雷达横截面效果。宽敞的内置武器舱表明,其定位与可能西方空军不太一样。一些人认为,该战机只是为了获得足够的隐形性能去接近目标,用导弹进行打击,然后迅速撤离。这些能力可能意味着,J-20主要用于打击敌人的基地或军舰。鉴于美国主要依赖航母和前沿基地支持在亚太地区的行动,这样的设计完全解释的通。此外,中国的军事力量强调,在冲突初期瘫痪美国的情报侦察系统和前沿基地。在一次航空展上,成飞展出了J-20的模型,其弹仓设计与F-22的极其相似。如果该模型足够精确,那就意味着J-20用能够对来袭敌机进行打击。它也因此可能成为E-3空中预警机、大型情报侦察平台或空中加油机的杀手。

  中国承认了J-20的存在,但并未说明该战机是概念验证机还是原型机。美国情报官员在国会听证时表示,J-20的研制工作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已开始。中国估计,J-20将在2018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该战机在2011年1月进行了首飞,恰逢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问北京。外界认为,这是中国在向他示威;因为盖茨曾表示,中国的隐形战机到2020年才会出现。

  中国J-31

  美国防部长帕内塔访问中国前夕,J-31的照片开始在网上流传。考虑到盖茨访华时J-20进行首飞的情况,这次也可能是中国借机向外界传递信息,展示自己同时发展两款甚至更多隐形战机的能力。

  在非美制隐形战机中,J-31与F-22在外形设计上最为相似。此外,J-31的中型也意味着其具有极高的机动性能。事实上,该战机的照片2011年9月就出现在网上,但由于与F-22高度相似,而被人认为是概念设计。不过,从前方看,其进气道与F-35极其相似。发动机尾气喷口外形或设计没有显示任何隐形考虑。该战机的起落架非常坚固,主起落架类似于美国海军之前的F-14“雄猫”战机的设计,前起落架采用了双轮设计。这些都表明,J-31可能会改装为舰载机。与美国舰载机不同的是,该战机没有明显的机翼。

  中国的神秘战机

  2012年夏天,网上流传着有关一款神秘战机的照片和视频,一架被帆布遮盖的战机正被运走,这在网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人们都在猜测这款神秘战机的型号。一种认识是它就是J-31战机,但一些人在对图像进行了仔细分析后表示,它并不是J-31战机,而是另一种新型战机。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积极研制五代战机,而现实也表明他们有能力实现这样的目标。

  由于F-22的生产线已经关闭,而恢复生产的代价又极其高昂。因此,美国空军的F-22数量将不会超过185架。美国还计划购买1763架F-35,但实际数量可能会缩水。今年九月,空军部长迈克尔-B-唐利表示,不会再为F-35项目提供额外资金。这意味着空军需要内部消化资金问题,即减少购买数量。

  美国空军参谋长马克-A-威尔士将军认为,美空军所面临的挑战将是艰巨而持久的。他在十月份曾表示,“其他国家研发隐形技术的努力警示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我们自己的五代机群。”(编译:斯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