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总司令称可随时赴南海捍卫石油利益

2012年12月04日 08:29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晓磊】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4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印度海军总长乔希于12月3日说,中国日益增长的海军力量,让人印象深刻。他认为,印度海军也应调整战略,以与中国海军相抗衡。同时他承诺,印度海军将支持印度国家能源公司在南海开展石油勘探活动。

  乔希表示,中国努力提升海军力量,“真的令人印象深刻”。他说,印度必须调整自己的战略,以适应军事的变更。

  据2012年5月美国国防部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正不断的投资研发先进的空防系统、反卫星武器、反舰导弹。这些技术可用来阻扰对手进入战略地区,比如南海地区。

  对此,乔希说:“这真的是我们应该要非常、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要持续的对此做出评估,并制定我们的选择和战略。”乔希还说:“中国海军现代化确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报道称,印度于2011年10月与越南签署协议,拟在南海展开石油勘探。虽然中国一直敦促新德里,为了“和平与稳定”,不要推进该项目。但是,乔希强调,印度海军已经准备支持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南海展开石油勘探活动。为此,印度海军已展开演习。

  乔希说:“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属下的Videsh子公司对某些领域有兴趣,它有油气勘探区块,实际数目是三个。由于这是印度的利益所在,印度海军就应该满足需要,随时待命。”

  乔希强调说:“当然我们不会非常频繁地在那些水域出没。但是,在国家利益所在之处,比如Videsh公司被牵涉的情况下,我们会接到要求,我们为此做好了准备。”他还证实:“我们是否为这类事件进行了演练?简单地回答就是‘是的’。”

  乔希也指出,如果南海出现自由航行争议,那就必须依据有关的国际条约来解决。同时,印度也警惕中国不断增强对印度洋的影响力,例如北京已经投资或计划投资在斯里兰卡、孟加拉和缅甸兴建港口等大型基建工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