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杂志:中国空军四代机十年内接近1000架

2013年01月05日 08:56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空军杂志1月刊发表美国国际和战略关系独立研究所主席瑞贝卡·格兰特文章称,解放军空军是空中力量领域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暴发户”。美国空军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NASIC)在2010年出台的一份权威报告中称,所有有关未来十年内解放军空军继续发展的指向标都说明,到2020年,中国将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空中力量之一。文章称,目前解放军空军大概有超过400架被美国界定为第四代的战机。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亚洲军事问题专家理查·费舍尔预测称该数字有可能会提高。“从生产速度就可以看出端倪,可以想象,到2020年,‘现代’战机所占百分比将超过50%,或者是说接近1000架。”

  2011年1月,解放军空军首次亮相其歼-20战机,此举使之出现在世界各地媒体的头条新闻当中。歼-20隐形战机的首飞,是中国在对俄采购、按许可证生产,以及自主研发(以沈阳飞机公司和成都飞机公司为首)的基础上,稳步推动解放军空军现代化的一个生动例子。歼-20战机并非解放军空军唯一的新能力。中国还增加了先进导弹,升级了其轰-6轰炸机,还在推动预警机发展项目。解放军空军拥有许多先进防空系统。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军事理论和训练的进步提速。最后(决非最不重要的一点),中国还列装了其首艘航母。现在,新的解放军空军进行了重组和现代化,并在寻求制空权。

  解放军空军四代机数量十年内接近千架

  中国的直接经验及美国及其盟友利用空中力量非对称优势获得战争胜利,是中国空中力量雄心的来源。1996年台湾危机是一个重要的催化剂,当时中国大陆利用弹道导弹试射和军事演习向台湾施压,而美国则向台湾海峡派遣航母以彰显力量。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委员张艾米(音译)在最近的一篇报告中称,1996年台海危机促进了中国对军事现代化和专化业的长期投资。如果在此之前美国会在台湾想定中有何作为仍不明朗,那么该事件看起来就是一个明确的声明:美军会武力干预台湾冲突,而解放军则缺少阻止或击败美军的有效能力。

  2012年6月,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在其有关亚洲的报告中称,在台湾危机后,中国认识到其军事选择有限(除核武器以外),对于解放军而言,美国通过以航母和远程精确打击(例如B-2轰炸机)为表现形式的力量投射来阻止中国的做法,是不可战胜的。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后,中国已经走在拥有更多常规力量选择的轨道之上,而空中力量更是中国军事现代化过程中的领头羊。正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所言,解放军空军不再是“尾大不掉的技术劣势部队”。撤资和投资重塑了中国的空中力量。现在,解放军空军正在利用地理优势,把冲突中敌对者需要付出的代价提升到相当高的程度。

  迄今为止,解放军空军最重要就是从一支装备大量过时战机的部队,转变为一支更小、更强大的空中力量。进入新世纪以后,解放军空军已经列装了数款先进战机。其中一些购自俄罗斯,另外一些则是中国两大战机制造商——沈阳飞机公司和成都飞机公司——根据生产许可证生产的。解放军空军共有近400架在气动和武备方面可匹敌美军战机(F-22除外)的飞机。

  解放军空军称其力量结构为“双层”系统。中国在其2008年的国防文件中称,解放军空军基本形成了以第四代飞机和地空导弹为骨干,以第三代改进型飞机和地空导弹为补充的主战武器装备体系。

  另外,五角大楼2012年中国军力报告称,解放军空军列装有1570战斗机、550架轰炸机、300架运输机,以及1450架旧式飞机。不过,该报告并未提供全面的战斗序列。通过分析解放军空军定位的“骨干”和“补充”力量,能够更详细的评估其军事力量。“骨干”力量对应的是美国第四代战斗机。“补充”力量主要是指米格-21衍生机型。

  这些数字表明,中国大概有超过400架被美国界定为第四代的战机。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亚洲军事问题专家理查·费舍尔预测称该数字有可能会提高。“从生产速度就可以看出端倪,可以想象,到2020年,‘现代’战机所占百分比将超过50%,或者是说接近1000架。”

  空对空导弹技术领域的进步同样非常重要。中国曾依赖仿制AIM-7系列空空导弹,但其现在已经拥有精良的短程和中程空对空导弹。主要类型是R-27/AA-10半主动雷达/红外导弹、射程为18.6英里的红外制导 R-73/AA-11导弹、射程约为31至50英里的 R-77/AA-12主动雷达制导导弹。解放军空军4款四代机中有3款——歼-10、歼-11和苏-30战机——配备有R-77/AA-12远程先进空对空导弹和国产衍生弹PL-12导弹。歼-8战机也能够搭载导弹,这使解放军空军的潜在导弹发射平台达到776架。

  引入竞争机制加快新隐形战机研发速度

  中国有两家大型航空公司拥有隐形机验证机。当然,这两家公司都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子公司。歼-20和歼-31之间的设计竞争类似于2001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X-35与波音公司X-32之间的竞争。至少,这些新战机展示了一种良好的战机设计基础,吸收了很多国际经验教训,因此这些战机的设计都是基于这些经验之上的。

  歼-20最先升空。2009年,中国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称,隐形战机即将进行测试飞行,而且可能会在8到10年内部署。歼-20“威龙”在2011年1月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华期间首次公开亮相。歼-20前部外观所展示的很多外部隐形设计曲线和特征与F-22类似。从侧面到后面,外观相似度降低。现在,它配备的是俄罗斯制造的AL-31F发动机。J-20的大小表明其可携带内部燃料和大型炸弹舱,适合容纳已知的中国导弹,包括巡航导弹和增程空空和空舰导弹。兰德智库分析人士大卫A。帕拉克估计,歼-20可能能够进行超音速巡航,即在没有再燃装置的情况下达到马赫级速度。

  沈阳歼-31(分析人士根据其尾号命名)于2012年10月31日第二个起飞。J-31看起来更紧凑,设计更先进。可以说,它基本上是F-35的第四种变形机。航空分析员白伟(音译)向《印度时报》表示,“从强化的双轮前部着陆装置和垂直稳定装置判断,几乎可以肯定,J-31的设计意图是具备能在航母上作战的潜力”。沈阳歼-31验证机的起飞无疑表明中国的两大战机制造商正在努力朝隐形迈进。

  中国的轰炸机并非新式,也不是隐形机,但其武装不容小觑。和俄罗斯一样,中国空军也是世界上具有轰炸机舰队的为数不多的国家之一。中国的轰-6轰炸机是源自苏联图-16“獾”轰炸机的老式设计。中国总共约建造了150架轰-16轰炸机,由空军和海军共用。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有5架轰炸机改装成了空中加油机。

  从轰-6本身来看,采用的上世纪50年代的技术并无特别之处,特殊之处在于其搭载的巡航导弹。2001年,一架轰-6G轰炸机首次试射了一枚增程、空射反舰导弹。据报道,至少有一种变形机——轰-6K能够搭载6枚“东海-10”巡航导弹,或搭载6-8枚远程空空导弹,主要用于猎杀空中预警机,如E-3预警机和E-2C/D“鹰眼”。“东海-10”巡航导弹是中国军队空袭发展的一个缩影。这是一种从地面发射的导弹,于2008年首次小量部署。到2009年,“东海-10”的部署量达350枚。

  当前评估表明,中国部署的射程在930英里的“东海-10”导弹数量在200-500枚之间。另外,这种不断增强的能力加强了中国在太平洋上空的影响力。据估计,轰-6M可携带4枚反舰导弹,而轰-6K可携带6枚巡航导弹。中国还可以将最先进的轰-6轰炸机变形机和空射“东海-10”巡航导弹相组合,从理论上来说,可使导弹射程增加到2000英里以上。按照这些规格,关岛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其他设施所在地都将纳入轰-6轰炸机的打击范围。

  十几年之前,中国开始首次朝预警控制机迈进,当时中国曾试图购买以色列的“费尔康”机载预警系统。2000年,在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威胁切断对以色列援助的情况下,这一交易被中断。自那时起,中国开始研发“空警2000”雷达系统,现在安装在II-76飞机上。有报道称,中国正在努力对波音 737-800进行改装,以容纳这种雷达装置。据估计,中国有四艘现役空中预警机。

  解放军空军的任务还包括地面空防。1958年,中国空军接收首批“萨姆-2”导弹,自那时起便建立了一个强大的武库,包括传统的地对空导弹、先进的俄制系统及自主改造的“红旗-9”。和战机一样,解放军空军的地对空导弹库存由约192套高现代化发射装置和490套传统发射装置构成。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解放军空军还拥有192套“萨姆-20”、“萨姆-10”和“红旗-9”型发射装置。“萨姆-10”的射程约50英里,但“萨姆-20”变型弹的射程为93-124英里之间。

  据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情报中心消息,中国地对空导弹部队的训练“高度重视夜间机动性”。典型的训练就是快速撤离、定位至事先选好的发射地点、伪装和隐藏。中国研发的“海红旗-9”是一种从海上发射的导弹,已经从中国海军的驱逐舰上进行了试发射。预计这种导弹的射程在47至93英里之间。有了“海红旗-9”,中国就能够将致命的海上防空投射到与舰队活动范围相同的地点。

  航母舰载航空力量现代化仍存若干化漏洞

  除隐形机之外,中国空力扩张最快的就是新型航空母舰。中国于1998年购买了前苏联的“瓦良格”号,进行了大量翻新工作。2012年9月25日,这艘航母正式命名为“辽宁”号,中国主席胡锦涛出席了命名仪式。张峥大校被任命为“辽宁”号的首任指挥官。张峥,43岁,之前曾任一艘护卫舰和一艘制导导弹驱逐舰舰长。2001至2003年间,他在英国三军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学习英文和军事理论。

  2012年10月,人民日报网站发表文章称,海军军事学院教授李杰(音译)指出,航空及其舰队能够使海军走的更远,执行海上侦察更高效。和隐形项目一样,中国的航母也引起了很多讨论。2008年12月,国际知名的海军、航空和技术情报问题的分析家诺曼·波尔马写道:“冷战后时期最具争议的问题就是中国是否正在计划获得航空母舰。”

  “辽宁”号与美国海军的“尼米兹”级航母有几种不同。发射作业在主甲板上进行,主甲板的滑行甲板角度为12度,固定翼飞机从那里升入空中。飞机使用拦阻索收回。“辽宁”号的船身原本设计用于自我防卫,带有可与“密集阵”相媲美的自动甲板炮、远程防空垂直发射筒和舰对舰导弹。

  虽然目前还没有观察到全面飞行作业,但2012年10月12日,沈阳的歼-15战机已经完成了触舰起飞登舰演习,而且之后在12月又有2架歼-15战机成功登舰,之后再次从航母起飞。歼-15是中国根据苏-33设计的航母作业机。中国2001年从乌克兰采购了一艘苏-33战机(苏-27升级版)。国防大学分析员菲利普C。桑德斯和约舒亚K。怀斯曼预计,歼-15将在2015至2017年间进入批量生产,这将“使中国具备能够从航母上作业的第四代战机”。该航母级原本设计用于部署约30架固定翼战机,并另外补充一些直升机。甲板组合即可以增强威严性,也可以增强对空中的局部控制。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情报中心对目前的改进进行了总结。中国空军“正在成为装备精良和训练有素的部队,但仍有一些明显的缺点和弱点。”中国空军的现代化仍有很大的漏洞。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小型空中加油编队。中国可能拥有8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而且将12架轰-6轰炸机改装成了加油机。

  缺少实战经验也是一个因素。例如,美国空军飞行员部队至少有一部分飞行员具有越南战争和“沙漠风暴行动”等的作战经验,另外还有大量参加过演习的飞行员。中国上一代飞行员也在越南战争中积累了作战经验。目前,中国的飞行员似乎并没有以美国部队在“红旗”演习和其他演习中的方式积累经验。不过,随着在2010年在土耳其进行部署,中国飞行员也已开始了一些国际演习。

  对中国空军各级领导人的战术精干能力的评估要难的多。一个有趣的事实是:高级官员中大部分是战机飞行员,这一特点反映了中国空军战机飞行员储备的数量。

  考虑到部队的成长,中国现在将顶级装备和以信息战为中心的理论相结合,应对棘手战术问题并应对亚太地区的其他部队。地位位置可能仍是中国最大的优势,因为这能够使中国集结部队。中国可将全部海岸线和内陆用作战机、轰炸机、支援机和侦察机的起飞地点。在假设的空战中,中国能够在本土附近作战。另一方面,美国及盟国必须进行兵力投射——这一任务必须要在空中加油机、情报/监视/侦察和空战控制机的支援下才能完成,这些物资本身都要比战机和轰炸机脆弱。

  美国的技术可能仍领先中国15年。但这并不能让美国安心,尤其是在美国隐形战机产量不大的情况下。美国空军副司令赫伯特·卡里尔进行了简单总结。“我们的隐形优势保持了数十年。这种时间(差距)不会再出现”。(春风)

  原文网址:http://www.airforce-magazine.com/MagazineArchive/Pages/2013/January%202013/0113PLAAF.asp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