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名军官被控向大陆泄密 一人系在台中共党员

2013年01月05日 11:3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驻台北特约记者 汪子涵 ●李 源】台湾去年10月爆出的“多名军官涉共谍案”日前出现新进展。据台湾《自由时报》1月4日报道,海军退役上尉钱经国涉嫌主导泄露“国军”潜艇水文资料以及将护渔项目等情报交给大陆,被高雄高分检以妨害军机条例罪提起公诉。其余涉案人等也被一一提起公诉。

  报道称,钱经国被移审高雄高分院后,裁定继续羁押。至于他有无泄露潜艇水文等资料,目前军方正在侦办。此外,同案的前海军大气海洋局政战处长张祉鑫中校,以及遭利用的前海军舰队指挥部上尉李登辉也均于1月2日被提起公诉。军检方面以张某涉嫌触犯陆海空军刑法“为敌人从事间谍活动”及收受贿赂等罪,李某“帮助敌人之间谍从事活动”及期约贿赂等罪,要求对他们从重量刑。

  去年10月,台湾媒体爆出钱经国等人涉嫌“共谍案”,最初报道称多达8名台退役军官被大陆情报人员“收买”,引起岛内舆论热炒,并被渲染为近年来岛内退役军人涉“共谍案”人数最多的一次。之后,台《中国时报》等详细披露称,实际涉案是钱、张、李三人。

  《自由时报》在4日的报道中详细披露称,40多岁的钱经国是海军专科班毕业,上尉退伍之后,经某退役军官介绍认识大陆某部门人员,之后被对方招收,接受现金和旅游招待,为其提供军事机密。钱某后来还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岛内广泛招纳成员,共拉拢退役或现役军官等10多人。

  据悉,钱某在应讯时否认涉案。报道还称,钱某为将门之后,其父为退役少将。他被逮捕前,曾于2010年通过同案在押军官将海军原准备派舰赴索马里的护渔项目等情报,交付大陆方面。

  对于台湾近年来频频爆出所谓“共谍案”,很多台湾和大陆学者认为,两岸并未签署和平协议,情报斗争是正常现象。大陆一般不主动公布台谍案,而台当局近年来出于转移民众视线的目的,故意让不少相关案件曝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