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下周将试验反卫星武器 或采用新技术

2013年01月05日 10:03  环球网 
地基高能反卫星武器示意图 地基高能反卫星武器示意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中国空间技术的进步不仅让西方国家人士关注,也经常引发一些没有根据的猜测。美国一名太空科学家1月4日撰文称,中国在本月内很快或将进行一次“反卫星”试验。该科学家还认为,中国此次试验或将采取一种与以往不同的技术,不一定会将摧毁某颗卫星为目标。

视频:美媒称中国将进行反卫星试验或威胁美GPS 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据美国“太空网”1月4日报道,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学者顾克冈(Gregory Kulacki)表示,近几个月在美国国防及情报团体间一直有传言称,中国很快将开展一次“反卫星试验”(ASAT)。他表示,此次试验可能在1月11日展开,因为“中国在2007和2010年的这一天都曾进行了这种试验”。

  “鉴于这些高层机构的关注,以及中国过去所采取的行动,中国未来几周内展开一次ASAT的可能性非常大。”顾克冈在1月4日发表的一篇博客中说。

  顾克冈称,在2007年的试验中,中国在850千米的高空摧毁了一颗自己的废弃气象卫星,“产生了大约3000片的太空碎片”;2010年的试验也采用了类似的技术将一颗轨道外的卫星清除。不过即将发生的这次试验——如果中国真的计划进行该试验的话——不一定也具有如此大的破坏力。

  “一些不同类型的技术都可以被用作反卫星武器,或许他们并不会摧毁某颗卫星。”顾克冈写道。“计划进行的试验可能采用与2007和2010年试验相同的技术,但会采取导弹防御或飞越(flyby)模式,也或者采取一种并不会摧毁卫星的技术。”

  报道称,一些美国官员猜测,中国可能想要比2007及2010年走得更远,瞄准一个位于2万公里高空的目标。这将意味着中国具备抵达中地球轨道(MEO)的能力,在理论上可让美国的全球定位导航卫星系统面临风险。

  “不过中国也有许多理由避免摧毁一颗处于这种轨道的卫星,包括中国未来计划利用这部分太空。”顾克冈称。“正如当前他们所了解的,制造碎片也会对他们自己的卫星带来风险。中国计划在未来数年内向MEO输送超过20颗新的导航卫星。”

  其实有关中国将进行所谓的“反卫星”试验的猜测在外媒上面一直不断。2012年10月曾有报道称,中国将在美国大选之后针对导航和侦查等高轨道卫星进行一次“反卫星”导弹试验。中国国防部对此曾明确予以否认,表示有关报道是不符合事实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