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中国高价采购苏-35因其配置高而非遭敲诈

2013年01月05日 09:07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月5日消息:有关中国已决定采购24架苏-35战斗机的新闻最先来自俄罗斯,最终达成协议的新闻也是由俄罗斯媒体发布出来,奇怪的是中国官方媒体一直是保持沉默。最近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说,俄罗斯空军作为苏-35战机的首个用户,首批6架量产型苏-35“侧卫-E”战斗机已经交付,俄空军共订购了48架苏-35战斗机,将在2015年前全部交付。而最近计划出售给中国军方的24架出口版苏-35战斗机将从2015年开始交付,其单价可能达到8500万美元。然而,据俄媒体报道,俄空军采购苏-35飞机的价格在5000~6500万美元之间。

  由以上报道来看,俄空军自用的苏-35价格,仅为出售给中国空军价格的三分之二,反言之,就是中国的采购价格是俄自用同机型价格的近1.5倍。但是,仔细翻看最近关于这档子事的报道,才发现,其实这可能是个误会。早前的俄罗斯媒体说,中俄苏-35的交易价值为20亿美元,而《简氏防务周刊》可能就是根据这个计算,才得出这笔交易价格的报道。而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导报》的消息称,俄中已就对华供应24架苏-35战斗机达成初步协议,合同价值超过15亿美元。以这条报道来计算,那么,中国采购苏-35的价格,也就和俄空军自用的价格基本一致了。

  而且,我们知道,苏-35尽管被俄罗斯吹的上了天,可其实并没有多少东西吸引中国大批量采购,该机已经研发出来很长时间了,但最终并没有几个国家真正购买。中国现在要采购这种战机,可能并非中国真正需要它,而很可能是中国在普京总统重新上台后,为了维持或者建立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关系,而采取的一种友好姿态。这从俄方坚持要求中国采购48架,而中方只同意采购24架,或者能看出点端倪。

  而即便这次中国的订单架数不多,但却是真正可靠的15亿美金,对于近年来严重缺乏资金补充的苏霍伊集团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因为根据报道来看,当前俄罗斯航空工业需要大量资金启动新一代战斗机的批量生产,如果向中国出口苏-35的交易不能谈成,那么俄罗斯第5代战斗机T-50将不会按计划投入量产,也就无法尽快替代苏-27和米格-29。

  现在中国只愿意采购24架苏-35令俄罗斯很不满意,且俄也反复声明不害怕中国进行仿制生产,说白了,就是希望尽快促成中国的采购意向。但俄罗斯内部有一种声音认为,为了防止中国进行仿制生产苏-35,可以考虑出售简化版。如果真如英媒所说,每架苏-35售价高达8500万美元,如果再是简化版的话,那么,说明中国的这项采购也太不明智了,难道中国有关部门真的甘愿被俄罗斯敲诈?

  因此,综合以上来看,所谓中国以大大高于俄罗斯的自用价采购苏-35的分析并不靠谱。同时也有消息说,中俄之间关于苏-35的交易,可能是中俄最高领导人之间达成的战略协议,因此,其价格也应该是双方的友好价格,而不可能会高得离谱。

  同时,大家也应该相信中国有关部门的敬业和鉴别能力,不可能花费巨额外汇去当冤大头,何况中国也并非必须要采购苏-35不可。如今,中国已经几近同时公开了两种四代战机(俄罗斯所谓的五代战机),即歼-20和歼-31,这也说明中国的战机发展已经直追美国,甚至有超越俄罗斯的可能,如果在此时再高价盲目从俄罗斯引进一款并非急需的战机,肯定不是明智的选择!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中国采购数量如此少的苏-35战机,说明中国只想要苏-35战机的117S发动机,以便在国产大推力发动机问世之前,供国产双发歼-20隐形战机验证其超级机动和超音速飞行设计。如果在这项交易中,中国同时要求为苏-35战机配备一定数量的备用117S发动机和“雪豹-E”相控阵雷达,那么,俄罗斯将不得不满足中国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中国肯定会要求俄罗斯为苏-35配备多种先进的武器装备,那么,其价格比俄罗斯空军采购裸机价格有所提高,肯定是很正常的,也容易为各方所接受。

  因此,中国采购苏-35肯定是胸有成竹的,价格高低肯定会与这项交易的具体配置有关,而不会是俄方任意抬高价码所致。在中国将该机型入役后,其对于中国军队来说,将利用其超级机动能力和远程打击能力,作为一种远程海空打击的平台,来坚决捍卫中国日益严峻的海洋权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