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对伊尔76不感兴趣 拟联俄研运输机

2012年11月27日 10:42  环球网  
中国空军装备的伊尔76运输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伊尔76运输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战略环球网11月26日报道称,中国计划从俄罗斯采购10架翻新伊尔-76运输机。而且,其还有意与俄罗斯合作研发可取代伊尔-76的中国运输机。

  采购10架翻新伊尔-76运输机的计划是对2005年的一个对俄军备采购项目的部分“复活”:当时中国以15亿美元的价格向俄罗斯采购38架伊尔-76运输机和伊尔-78加油机。一年后,由于俄罗斯试图把价格提高27%,所以中国取消了这笔交易。此后,中国开始寻求其他努力,包括敦促国内飞机制造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目前这个过程仍在继续,但同时中国还需要一些更强大的军用运输机。

  与美国旧式C-141运输机相似,伊尔-76运输机最初仅在乌兹别克斯坦生产。这是因为1941年德国入侵之时,一家俄罗斯飞机制造厂向东迁移至1991年才从苏联独立出去的乌兹别克斯坦。在过去十年间,俄罗斯已经开始将伊尔-76战机的生产向俄罗斯转移。

  在过去三十年里,共有900多架伊尔-76运输机被生产出来,其中多数是由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契卡洛夫飞机生产联合企业制造。近百架伊尔-76运输机出口国外,主要是向古巴、伊拉克、中国、印度、利比亚和叙利亚出口。然而,直到2005年中国开始订购伊尔-76运输机后,塔什干契卡洛夫飞机生产联合企业才因为安-124、安-70和安-225运输机的机翼和其他零部件生存了下来。除此之外,该公司还为伊尔-76和伊尔-114飞机提供更换部件。

  冷战期间,俄罗斯商用飞机之所以幸存下来,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垄断市场(前苏联国家、苏联控制的东盟国家),而且对其他寻求价格低廉但坚固耐用战机的国家非常有吸引力。虽然目前仍有许多苏联时代的运输机活跃在其二级市场,但这些设计已经不再具有吸引力。西方研制的运输机,虽然价格相对昂贵,但更容易操作。苏联时代的航空公司努力竞争求存,但这种竞争最终淘汰了更多苏联时代飞机制造商,仅有少量设法跟上世界先进水平或发现新市场的制造商才生存了下来。

  中国对采购38架伊尔-76或伊尔-78飞机不再感兴趣,但愿意与俄罗斯合作研发一款可取代伊尔-76的中国运输机。中国已经设计出了一款这样的飞机,但仍需要俄罗斯发动机和俄罗斯航天航空技术。俄罗斯对与中国联合研发运输机很感兴趣,但中国仿制俄制军备产品的历史始终令俄罗斯保持警惕之心。知远 北风

  原文网址http://www.strategypage.com/htmw/htairmo/articles/20121126.asp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