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辽宁舰有严重短板 不屑歼-15能力挽狂澜

2012年11月27日 09:01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科技新闻网11月25日报道称,中国官方媒体于上周末公布的图片和录像表明,中国航母实现了舰载机起降。

  文章称,14年前,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了前苏联海军未完工的“瓦良格号”航母,在经历了近18个月的改装工作后,该航母改名为“辽宁号”,实现了中国海军里程碑式的跨越。

  在歼-15战机成功起降“辽宁舰”后,中国成为了世界上6个拥有搭载固定翼飞机的全尺寸航母国家之一。其他五个国家为:美国,俄罗斯,法国,印度,巴西。

  毫无疑问,歼-15战机在“辽宁舰”上的成功起降表明了快速成长的中国海军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但中国在掌握如何有效使用“辽宁舰”和舰载机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歼-15重要角色

  中国第一代航母舰载机歼-15,在俄制战机苏-33基础上发展而来,增加了新的航电设备。

  歼-15的尺寸和性能与美国海军退役的F-14战机相似。歼-15理论上可以搭载空对空,空对地导弹,但该战机现处在发展阶段,生产数量也有限。分析家加布-科林斯和安德鲁-埃里克森称:“如果歼-15能够获得良好的装备,维护和使用,那么这款战机将极大改变地区军事平衡。”

  辽宁号舰载战斗机

  由于“辽宁舰”缺乏蒸汽弹射器,舰载机必须通过自身力量滑翔起飞,这就意味着战机在起飞时只能携带适量武器和燃油,而这也将成为中国海军在未来参战时的严重短板。因此,有分析家十分不屑地表示:“歼-15不可能力挽狂澜。”

  针对目前歼-15的缺陷,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发展出在航母上起降的空中加油机来为歼-15空中加油,或者是建造一艘配备弹射器的新航母。从目前看来,第一种解决方案似乎不太可能。九月份,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否认了关于中国建造第二艘航母的传闻,他表示:“这些报道是不正确的。”

  舰载机大发展

  文章称,歼-15不是中国唯一发展的舰载机,直升机已经在“辽宁舰”甲板上起降。中国众多国有航空公司正在努力发展一款海军版的喷气式教练机和与美国E-2“鹰眼”舰载预警机相似的预警机。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是否会将新型的歼-31作为航母舰载机。歼-31为隐形战机,于今年九月份首次露面,该战机拥有一些航母舰载机的特征,如典型舰载机使用的双前轮。

  中国的困境

  为了测试歼-15的性能以及培养中国首批舰载机飞行员,中国在位于中部的飞行测试区建造了航母模拟飞行甲板。歼-15在模拟航母上进行了两年多的飞行测试。

  培养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需要很长时间,并且“辽宁舰”在可预期的将来可能主要用于进行基本的测试任务,所有这些使得“辽宁舰”不能长期部署前线。美国海军解决此类问题的做法是同时部署10-11艘航母,这样一来,即使有的航母用来训练新的舰载机飞行员,也会有其他航母用作战略部署,这使得整个海军编队仍可以实施打击任务。而中国或许永远不可能实现这种灵活性。

  建立战斗群

  飞机只是航母战斗群的一部分,为了实现远离本土作战,“辽宁舰”还需要驱逐舰,潜艇以及补给舰的支持。

  为了实现组建航母战斗群的目标,中国已投入几十亿美元来发展新型的快速核动力潜艇和新型的大型驱逐舰,类似美国“宙斯盾”舰。

  为了训练舰队在公海的高密度行动,中国已经在非洲东海岸部署了驱逐舰和补给舰,参与国际反海盗巡逻。分析家加布-科林斯和安德鲁-埃里克森指出:“中国正在发展一定的区域外行动能力。”

  舰载机飞行员戴明盟成明星

  戴明盟是首位在“辽宁舰”上实现拦阻降落的舰载机飞行员,他也因此迅速成名。中国媒体称,戴明盟的成就不逊色于一名航天员。

  文章称,戴明盟成功驾机降落航母后引起的反响表明了中国起初发展航母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航母在数量和武器装备上都不及美国及其盟友,“辽宁舰”用于战斗并实现海面控制还为时尚早。“辽宁号”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国家力量的象征,就像中国的航天工程一样。分析家费利克斯-陈指出:“民族自豪感与航母的实际能力没有多大联系,关键是航母是中国地位的一种表现。”

  隐藏的问题

  从历史经验来看,“辽宁号”的最大问题位于甲板下面。虽然“辽宁号”进行了全方位改装,这艘航母仍然处于俄罗斯20世纪80年代的技术水平,这为其长期服役埋下了隐患。

  “辽宁舰”的俄罗斯姊妹舰“库兹涅佐夫”号的发动机和其他系统就出现过一系列的问题。印度购买了一艘俄罗斯中型航母,年代与“辽宁舰”相差无几,但是由于发动机故障,印度购买的这艘航母迟迟不能交付。(环球网实习编译 钟凡)

  原文链接

  http://www.wired.com/dangerroom/2012/11/china-carrier-first-jet/?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wired%2Findex+%28Wired%3A+Top+Stories%29&pid=1659&viewall=tru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