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阳去世前与妻子通话 称任务完成深感欣慰

2012年11月27日 07:24  青年时报 微博
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因突发急性心梗殉职,享年51岁,追悼会将于29日在沈阳举行 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因突发急性心梗殉职,享年51岁,追悼会将于29日在沈阳举行

  才见虹霓君已去 英雄谢幕海天间

  沈飞集团数千员工自发悼念罗阳

  据新华社、央视

  据央视报道,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在随中国国产舰载机成功归来的航母辽宁舰上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于2012年11月25日殉职,享年51岁。记者从中航工业沈飞集团了解到,罗阳的追悼会初步定于11月29日在辽宁沈阳举行。

  我国航母事业牺牲的第一人

  这次海试中,罗阳曾经感到过不舒服,但是由于舰载机起降试验任务非常重,不能中途下舰,他一直坚持在航母上与科研人员和官兵搜集整理试验数据,直到试验结束。25日辽宁舰在早上9点靠港,军舰靠港后在航母上有很多各个单位人员,大家都在为成功完成这次试验任务相互祝贺,在和官兵拥抱告别时罗阳同志感到不适,在别人搀扶下上了汽车,在路上的时候突发心脏病,在送往医院过程中发生了大面积心肌梗塞。

  罗阳今年只有51岁,在他的带领下,中国航空工业实现了从陆地到海洋的跨越,歼-15战机就是重要成果,可以说,他是在航母上倒下的国防科技战士,也是为我国航母事业牺牲的第一人。

  罗阳24日与妻子通话

  称任务完成深感欣慰

  罗阳的夫人和姐姐赶到大连然后将罗阳的遗体接回,现在罗阳的所有家人沉浸在悲痛当中。罗阳有一位79岁的母亲至今还没有得知罗阳去世的消息。

  根据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罗阳18日登上辽宁舰,参加这次舰载机的起降训练任务,直到24日他才跟夫人通了一次电话。通话过程中他向家人表示说,他感到非常欣慰,自己整个的任务都已经完成了,没想到这一次通话就成了家人最后一次通话。

  罗阳同志所在的沈飞集团是中国重要的歼击机研制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而他本人也是飞机设计的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多次立功受奖。沈飞集团网站主页页面已经换成黑白的颜色。

  25日晚上沈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的员工,就自发组织一些悼念罗阳同志的活动。当时就有很多的工作人员到大连到沈阳的高速路口来迎接载有罗阳遗体的车辆。车辆围绕着他曾经工作过的厂区研究所徐徐开过。

  根据我们现在了解到的情况,在29日沈飞公司会进行罗阳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现在可能参加人数要达到上千人,根据他们介绍可能在会场装不下,在灵车行进路边,还会安排一些悼念的人群。

  大家对罗阳离世都感到非常突然,因为从死前的一些体检报告的情况来看,罗阳身体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而在今年恰恰是由于各种型号的任务非常的重,然后罗阳没有参加身体体检,所以可能有一些身体方面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在这一次的任务中造成猝死的情况,大家感到非常突然。

  有员工说:“才见虹霓君已去,英雄谢幕海天间!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完成罗阳未竟的事业,为实现航空报国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罗阳生平简介

  罗阳生于1961年6月,辽宁沈阳人。1982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空设计专业毕业,后在职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硕士学位。曾任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员,九室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兼副所长。

  2002年7月任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董事长,后任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

  2008年12月兼任中航工业航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分党组成员。

  2012年1月任中航工业航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特级专务。

  罗阳于1999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多次立功受奖,是辽宁省劳动模范、“航空报国金奖”获得者。生前组织实现了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快速研制成功的杰出成果;他以追求卓越的治企理念,实现了管理创新的升华,改变了沈飞公司的面貌。

  ●相关

  海军副司令员谈舰载机训练

  攻克三大难关“刀尖舞者”圆梦

  海军歼-15飞机顺利在航母辽宁舰上进行了起降飞行训练,所有舰载机飞行员首次飞行上舰一次成功。训练结束后,在返航途中的辽宁舰上,海军副司令员、舰载机试验训练总指挥张永义中将介绍了我航母舰载战斗机组织飞行训练的相关情况。

  张永义是飞行员出身,海军航空兵的功勋飞行员。

  张永义介绍说,舰载战斗机在运动的航母上、在复杂的环境下、在有限的着舰区中降落起飞,风险高、难度大。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

  “今天我国的‘刀尖上的舞者’圆梦了!”张永义说,“舰载机上舰,我们一切从零开始,摸着石头过河,终于掌握了舰载战斗机着舰飞行的关键技术。”

  张永义说:“通过前期科研试飞、技术攻关和按纲施训,舰载机飞行员已经探索并固化了着舰飞行方法,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陆等上舰飞行关键技术,掌握了着舰飞行的注意力分配和操作方法,熟悉了舰载战斗机的性能和秉性,体会了侧风、低能见度、不稳定气流条件下偏差修正的动作要领,飞机和特种设备经受了科研试飞的考验,组织指挥程序初步形成,具备了舰载战斗机上舰的条件。”

  “这一切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我国国防工业和军队有关部门的紧密团结、密切协作。为了掌握舰载战斗机着舰起飞技术,我们经过多年的联合科研攻关,摸清了规律。”张永义介绍说。

  “首先,攻克了‘反区’飞行方法的难关。飞机在飞行时,主要受到气动阻力、重力、发动机推力和升力的作用。由于舰载战斗机后掠角很大,如果采用正常的操纵方式,飞机的姿态将会产生剧烈的变化,不利于飞行员准确着舰。因此,舰载战斗机一般采用保持飞行迎角、用油门控制飞行高度的非常规方式,以保持飞行姿态,确保飞行员能够进行精确的飞行轨迹修正。”

  “其次,攻克了精准降落的技术难关。舰载战斗机只有降落在飞行甲板上一个很小的区域内,才能使尾钩顺利挂住阻拦索,实现安全着舰。我国自己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经历了科研试飞、技术攻关、按纲施训等阶段,固化了飞行动作,实现了精准降落。”

  “第三,攻克了最优着舰航线的选择难关。着舰航线的选择,对舰载战斗机能否顺利着舰至关重要。经过数千架次的飞行训练,在光电、遥测、雷达等多种测量手段的监测下,通过海量数据和飞行状态比对,我们确定了最优着舰航线。”

  张永义说:“我航母舰载机起降飞行训练的顺利推进,表明训练方法科学、有效、安全,为后续训练任务的展开奠定了基础。”

  张永义同时表示:“航母舰载机飞行起降训练成功后,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扎实做好后续飞行训练和相关试验。”据新华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