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正在设计新型核动力航空母舰 超越当代10年

2012年11月27日 08:26  新华网 

  俄罗斯政府下属军事工业委员会一名消息人士26日向媒体透露,俄罗斯近两年来一直在设计未来的重型核动力航空母舰,它将成为保卫国家海上安全的重要元素之一。

  这名消息人士说,俄罗斯海军需要超越当代10年的航母,而不是美国或其他国家现代化航母的同类产品。他强调,对这种航母的主要要求是它能适应多种环境,包括太空、空中、水上、陆地和水下等。设计工作预计在2018年完成。他表示,新航母的排水量将超过5万吨,可搭载约80架舰载机。

  他还表示,未来航母应集指挥和打击能力于一身——既能指挥海陆空多兵种作战,又能作为这个战斗集群的一分子。为此,它需要从卫星上获取侦察和定位信息,再将它们传达给各战舰及作战兵种。在完成打击任务方面,未来航母将通过舰载机和导弹向水面和地面目标发动攻击,必要时参与各种强度的武装冲突,首先是“岸海”冲突。

  俄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本月23日表示,俄罗斯必须拥有现代化航母,相关设计工作应在2020年前国家武装计划的框架内进行。他还在今年7月证实,设计部门确实收到了设计新航母的任务和拨款。

  目前,俄罗斯仅有的一艘航母是北方舰队的旗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该舰于1985年下水,1991年正式服役,目前已趋于老化。2020年前,俄罗斯预计将对这艘航母在载机量、防空系统和雷达电子设备等方面进行改造,使其继续服役。(记者贺颖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