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巴基斯坦欲购武直10替代土耳其T129

2012年11月27日 09:18  环球网  

  最新一期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2012年11月26日出版)登载题为“土耳其与巴基斯坦寻求更好的(防务)关系,但是防务协议面临缺钱困境”。文章提到,土耳其希望售予巴基斯坦15架T-129武装直升机,但是巴方面临支付困难,而中国的武直-10武装直升机或许是巴基斯坦军方的替代(T-129)之选。

  此前曾有媒体称,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发言人表示,与巴方就购买15架T-129直升机接近达成协议了,但是由于财务问题陷于停滞。巴基斯坦真纳大学(Quaid-I-Azam University) 国际关系与政治学院副教授杰斯帕尔表示,15架T-129总共5亿美元,这或许可以支付得起。杰斯帕尔同时承认,中国方面(武直-10)或将是唯一替代(T-129)的选择,他也指出,武直-10是新设计的、没有经过实战检验的武装直升机。

  美刊的文章引用土耳其国防工业局高官的话说,巴基斯坦是土耳其防务方面最亲密的伙伴,他们已经在采购很多土耳其生产的装备,土耳其将尽全力推动双方的合作。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官员同时表示,土耳其无意与中国竞争,“在亚洲,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在海上和空中武器平台方面,中国是如此具有影响力”,关于武直-10(销售与否),那是中巴之间的事情。

  巴基斯坦军事联盟(Pakistan Military Consortium)防务分析家乌斯曼-沙比尔表示:“尽管T-129具有很好的前景,但土耳其难以提供一项十分慷慨的财务计划,而中国擅长此道。”,沙比尔这里是指,在中巴军品贸易中,中方往往向巴方提供很多优惠贷款等经济支持措施。他说,在缺乏T-129替代选择的情况下,长远来看,武直-10被视为一份保险单。

  美刊提到,巴基斯坦军队的现役AH-1F“眼镜蛇”直升机不久后需要换装,土耳其正积极向巴基斯坦推销T-129ATAK武装直升机;土耳其军火公司还正在与巴基斯坦军方商谈签署谅解备忘录事宜,这涉及到合作研发下列飞机的飞行模拟器——JF-17枭龙战机、F-16战机、C-130运输机和MFI-17教练机。土耳其宇航工业公司负责人称,T-129武装直升机除了发动机采用美国LHTEC公司出品的 CTS800-4A之外,其余部分均是土耳其本土化生产。

  巴基斯坦第7届国际防务展(IDEAS 2012)11月7日至11日在最大城市卡拉奇举行,来自中国、土耳其、俄罗斯、美国等世界各国的80多个代表团和200多家军品公司参加了本次防务展和研讨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