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二款隐形战机歼-31昨日成功首飞(图)

2012年11月01日 07:45  济南时报 

  时报综合消息 据央视网、深圳卫视等媒体报道,10月31日上午10时32分,由中航工业沈飞研制的AMF五代战机成功首飞。中国成为世界第二个同时试飞两种五代机原型机的国家,此前,只有美国同时研制了F-22和F-35两种五代机。

视频:我国第二款隐形战机歼-31首飞现场新浪播客

  网友拍摄的图片显示,这架编号为31001的AMF五代战机(歼-31),在歼-11BS战斗机的伴随下,进行了通场飞行。而外电消息称,歼-31在30日上午,就已经进行了高速滑行测试。今年端午节前夕,这架被防护布料裹得严严实实并“五花大绑”的战机一度在网上热传,成为军迷们关注焦点,并一度获称“粽子机”。

  根据已曝光的图片,有分析指该型机是一种单座、双发、双垂尾的常规布局飞机,机长16~17米左右,翼展在10米上下,属于典型的双发中型战斗机,机体整体体积介于F-15和MIG-29之间,机翼面积约40平方米。机头、机身呈菱形,双垂直尾翼向外倾斜,垂尾、主翼、平尾后缘前倾,使用带锯齿的起落架舱,属于基于隐身设计的战斗机。

  据分析,歼-31主要用途不排除三种可能性:一是与我重型隐形战斗机歼-20形成高低搭配;二是拟推出的隐形战机出口型号;三是发展为替代歼15战斗机的新一代隐形舰载战斗机。

  据悉,由中航工业沈飞研制的歼-31,是中国第2款隐形战斗机,体型比歼-20小,更偏重于制空。中国成为世界第2个同时试飞两种五代机原型机的国家,此前只有美国同时研制了F-22和F-35两种五代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