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歼-31尚未成熟上辽宁号航母可能性不大

2012年09月26日 08:36  新京报 微博
歼-15舰载机 歼-15舰载机

  从2011年8月中国航母平台首次出海航行试验,到昨日命名“辽宁舰”正式入列,过去的一年中国航母平台先后共十次出海试航。首艘航母为何命名“辽宁舰”?中国航母距离军事使用有多远?航母上将搭载何种歼击机?航母建成对中国海军战略有何意义?……昨日记者邀请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和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进行了解读。  1 中国为什么要发展航母?

  不仅是国防能力的象征,更是综合国力体现

  一艘航空母舰,就是一项高技术密集的军事系统工程。它不仅是一个国家军事技术、国防能力的象征,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目前,世界上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共有11个,除了中国以外,还有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印度、巴西、阿根廷、西班牙、意大利和泰国。

  作为最后一个拥有航空母舰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拥有航空母舰,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从1918年英国“百眼巨人号”航空母舰正式服役开始,航空母舰在世界海战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1941年日本六艘航空母舰偷袭珍珠港,使美国太平洋舰队元气大伤。

  在接下来的现代战争中,航空母舰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武器,它改变了整个战争的作战样式。

  2 航母为何命名“辽宁”?

  按省份命名,且在辽宁大连建造

  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巡洋舰以上的大型舰艇都要用省份来命名。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介绍,在航母命名的讨论中,肯定也有用国家领袖名字命名的提议,但是按照惯例,按省份命名应属于主流建议。同时,航母平台在辽宁省的大连建造,它是航母平台新生的地方,用“辽宁”来命名也比较合情合理。

  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认为,选用省名更中性一些,当然也有很深的含义。海军的第一所培训军官的海军学校就是大连海军学校,大连也是过去海军发展最主要的地方,比如最早的驱逐舰支队在大连形成,大连也是整个海军的发展摇篮。另外,海军有很多领导人都是从大连出来,比如海军现任司令员吴胜利曾经担任过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院长。

  3 “辽宁舰”在哪服役?

  可能由海军直接接管

  李杰介绍称,正式服役后,航母平台将由海军接管,从目前的情况看,它应该不会直接隶属于某一个舰队,作为战略力量,很可能由海军直接接管。接管后,航母平台将进行系列测试,包括几大系统测试、武器测试等一系列内容。

  尹卓称,以前由研制方为主,以船厂的工程师、科研院所的工程师为主。而在入役后,航母平台的操作将以海军为主,而船厂和科研院所的工程师们将随舰帮助海军继续训练。另外,国防经费的划拨也将改变,原来在厂方时是研制费,今后它使用的经费是海军经费。

  4 “辽宁舰”将有何工作?

  和航母编队的各个舰艇进行战术训练

  李杰介绍,航母平台服役后首先要做军方测试,测试动力装置、导航装置等所有系统。在所有常规测试结束后,军方将进行武器的安装及试验,这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中也包括舰载机的试验。航母试验结束后,会和航母编队的各个舰艇进行战术训练。

  对于常规试验后的训练,尹卓称,最重要的内容是战术训练。以往训练有很多内容由战术模拟器完成,而在战术训练中需要从战位到部门进行全舰训练。同时,舰载机跟航母平台间的磨合训练至关重要,舰机协同是一项重要的训练内容。目前舰载机的训练主要在基地,上舰后舰载机会进行试验,包括上舰、起飞等从简单到复杂的训练过程。

  5 距军事使用还有多远?

  一般来说3至5年的时间是最短的

  从2011年8月10日到今年8月30日,“辽宁舰”已经进行了十次海试,在“辽宁舰”的甲板上,可以清楚地看到飞机滑行留下的痕迹。“辽宁舰”目前主要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离最终正式投入军事使用,还有一段路要走。

  尹卓介绍,关于航母的训练,一艘航母从战位到部门、部门到全舰,航母平台和舰载机的培训,航母与整个护卫编队的配合训练,护卫编队训练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训练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李杰称,航母从入役到形成作战能力不能一概而论,有很多国家的训练用了很长时间,一般来说3至5年的时间是最短的。对于中国第一艘航母,目前还无法预测具体的时间,因为这要看舰载机训练和人员培训等多个方面。

  尹卓表示,如果我国训练的方式科学、组织合理,效率更高,我们很可能会提前形成作战能力,但总体来说应当是比较长的周期。

  6 舰载机是否有“歼31”?

  专家更倾向于“歼15”

  对于航母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舰载机,尹卓透露,航母上是完全国产化的舰载机。这种舰载机在外形上和外国有些舰载机相似,但是它的武器系统,比如雷达、通信、导航已经完全国产化,甚至信息化程度要高于外国舰载机,作战半径很大。

  关于舰载机的型号,尹卓和李杰更倾向于“歼15”。对于最近网络中传言的“歼31”,李杰认为现在这种机型还没有到足够成熟的程度,成为辽宁舰舰载机的可能性不大。

  在舰载机飞行员方面,尹卓称,西方国家的航母飞行员配备,一般是1.5个飞行员一架飞机。这就需要我国培养更多的舰载机飞行员。

  7 中国是否会再建航母?

  专家称一般会配备3艘航母

  由于目标大、自卫能力弱等原因,航空母舰不能单独作战,需要其他兵力兵器为其护航,因此作战时常以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形式出现。航空母舰战斗群的综合作战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海军综合作战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每个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都在全力打造航空母舰战斗群,“辽宁舰”入列后,它的战斗群也将继续扩充。

  “辽宁舰”的入列,是中国海军打造航空母舰战队的一个开端,中国是否还会有其他航空母舰,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从目前流行的观点来看,一艘航空母舰难以形成强大的作战能力,一般会配备三艘:一艘进行作战部署,一艘进行训练,一艘在港休整。

  8 海军战略是否改变?

  由近海海军向蓝水远洋海军迈出第一步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第一艘航空母舰的入列,意味着中国海军由所谓黄水、绿水的近海海军开始向蓝水远洋海军迈出了第一步。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国防政策和海军战略发生转变。

  尹卓认为,对我国海军来说,航母入役标志着我国海军整个兵力结构发生一个质的变化,它标志着我国在远海处置一些突发事件,在护航、护渔、保护海外华侨的利益都将成为可能。航母入役后,我国海军可以围绕航母编队为核心建设新的海军力量。

  李杰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辽宁舰”入役后主要还是以训练试验为主,目前尚不能断定它将加入作战。如果加入作战编队,它将大大提升我国远海作战能力,对远海目标进行战略威慑。

  A08-A09版稿件/综合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央视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