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研究员称歼-31可能系未来我国舰载机雏形

2012年09月26日 07:55  东方早报 
本月亮相的中国第二款五代机歼-31 本月亮相的中国第二款五代机歼-31

  作为第一艘航母试验平台,舰载机的选择,还是以实用、可靠、成熟为基本标准,技术研究过程中风险不能太大。

  有人说舰载机是航母的手臂,航母的“爪牙”是否锋利,关键要看舰载机的战斗力如何。

  著名军事评论员、国家安全政策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空军少将乔良24日表示,中国已经拥有自己的舰载机,而且性能良好。乔良说,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选拔优秀的飞行员进入海军的舰长训练班,为有朝一日拥有航母进行训练,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将近30年的工作,应该说,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海军装备研究院研究员侯建军称,舰载机应有良好的起飞性能和低速操纵性;驾驶舱的视野要开阔,在母舰和飞机上还应装有特殊的导航设备,便于驾驶员对准甲板跑道;起落架应使用特殊的材质,以保证较大撞击下的强度;为了少占甲板面积和便于在舰上机库内存放,舰载机的机翼、垂尾或机头在停放时要能折转;此外,飞机要有较好的防腐蚀措施。

  不久前有报道显示,解放军海军一直在对歼-15战斗机进行试飞,该机能够在“辽宁舰”上起降。那么,中国首艘航母到底搭载什么战斗机?有人推测说舰载机可能是歼-31。

  就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称,作为第一艘航母试验平台,舰载机的选择,还是以实用、可靠、成熟为基本标准;首先要和这艘航空母舰配合起来,能够让它发挥功能,技术研究过程中风险不能太大。歼-31即引发热议的“粽子机”,杜文龙表示,“总的感觉大家对‘粽子机’充满期待,如果网友的猜想是合理的话,我想这也是中国下一代舰载机的雏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