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歼-31装备两台俄制RD-93发动机

2012年09月28日 10:08  环球网 
最初的分析表明,歼-31在装备2个俄制RD-93型涡扇发动机后表现良好。报道认为,虽然中国已经获得批准继续进口RD-93,但持续依赖俄发动机是中国发展自主军事航空产业的最大失败。   最初的分析表明,歼-31在装备2个俄制RD-93型涡扇发动机后表现良好。报道认为,虽然中国已经获得批准继续进口RD-93,但持续依赖俄发动机是中国发展自主军事航空产业的最大失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简式防务周刊》9月26日报道,中国沈阳飞机公司推出了名为“歼-31”的五代机样机。

  文章称,该飞机于9月15到16日出现在沈飞主要生产基地,也就是在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这可能不是简单的巧合:2011年1月,歼-20在成都的首次亮相也是在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期间。然而,歼-31的曝光和之前的歼-20大有不同,前者的公布表明五代机项目并不全是为中国空军生产的。

  文章称,歼-31尾翼上闪亮的标志有一些卡通气息——“沈飞”标志以及画有一只正在捕食的大鸟,机头侧面喷涂着白色粗体的序列号“31001”,由此可以猜测出飞机的型号可能是歼-31(根据此前歼-20的情况推断)。与歼-20不同的是,歼-31上没有任何中国空军的正式编号。这和外界此前对该飞机的猜测相一致。外界认为这个飞机项目并不是官方的,其目标应该是出口到国外市场。“沈飞”被形容为“具有F-35大小的F-22”,因为该飞机的外形与这两种美军战机十分相似。

  文章称,目前已经证实了中国的情报人员获取了大量的关于F-22和F-35战机的原始设计细节。歼31装备双尾翼,双发,腹部有两个弹药仓,每个可以携带两个PL-12或是SD-10空对空导弹。中国网上包含大量信息的图片表明这个新兴战机还存在8个难题尚待攻克。最初的分析表明,歼-31在装备2个俄制RD-93型涡扇发动机后表现良好。报道认为,虽然中国已经获得批准继续进口RD-93,但持续依赖俄发动机是中国发展自主军事航空产业的最大失败。

  文章称,关于歼31的有些问题现在还无法解释。其发动机安装似乎并不合理,之前公布的发动机的间距以及和其他结构之间的距离表明,这种结构并不适合战斗。该飞机有一个双轮前起落架,这表明该机将可能是作为舰载机在舰船甲板上使用。到目前为止,从图片上并没发现该飞机上安装有尾钩。在设计上,该机型很明显是为了应对雷达探测,最起码飞机的前部分是这样的。驾驶座舱盖分为两部分,这种结构将会增加它的正面雷达反射面。有人认为,歼-31将会安装主动相控阵雷达,但是其向上倾斜的雷达罩和相对较小的不规则形状将会减少雷达尺寸从而影响雷达的性能。

  文章称,不同于歼-20,“沈飞”的尺寸和外形没有给外界带来太大的惊喜。外界早就知道沈飞和成飞都在致力于下一代战机的生产和设计。早在一年多以前,西方情报人员就向简式透露说,一种中国式的F-35战机正在沈阳建造,并指出,在2月份有一份来自中国的非常可靠的消息预测该飞机将在同年9月试飞。

  文章称,在6月末,被部分拆卸后的“沈飞”机身在高度清晰可见的情况下由沈阳运到位于西安阎良的中航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在整个运送过程中,飞机被大量拍照和录像。当时认为这只是给一个尚待命名的飞机进行静力测试。虽然该飞机的一个机翼和部分其他结构被拆除,机身被伪装覆盖物包裹,但是过紧的包装仍然使里面的飞机形状暴露无遗。这次运输在白天进行,走的是高速公路和地方公路,并且中途在城区停留。当时负责护送任务的警察宣传沿途不让拍照,但是这一要求并没有被成百上千驻足观看的群众所遵守。中国网民于是很快给这个神秘的物体起了一个绰号“粽子机”,因为包裹飞机的伪装布就像是包粽子的绿色粽叶。

  文章称,“沈飞”的公开露面使人们产生了谨慎而又怀疑的反应。上文已提到过,该飞机并不是空军的正式项目,而被认为是沈飞用于出口或是用于中国将来的装备,比如舰载机。沈飞领导着中国目前的航母舰载机项目,也就是歼-15战机。但是任何采用歼31来取代歼-15的计划都是长期的,也是冒险的行为。歼-31可能将来会和歼-20形成一个高低搭配。但到目前为止,歼-31并没有得到任何像歼-20自2011年首次亮相以来得到的明显的官方支持。(环球网实习编译 钟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