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土耳其激烈竞争巴基斯坦军火市场

2012年11月12日 09:2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牟宗琮】两年一度的巴基斯坦卡拉奇国际防务展曾因2010年巴发生特大洪水而取消,从上周起,卡拉奇防务展时隔4年再度举行。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11日报道,今年的防务展吸引了来自包括美、中、土、德、法等56个国家的209家公司参加,中国军贸公司备受关注。美国《防务新闻》也将关注点放在中国公司上,认为中国正与土耳其“激烈竞争”巴基斯坦军品市场。

  巴联合通讯社称,在巴当前的安全局势之下,该防务展吸引了众多防务军品公司参加,其中土耳其和中国公司的展销规模最大。巴基斯坦塔克西拉重型机械厂已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签署共同拓展“哈立德”坦克销售市场的备忘录。

  据报道,这次中国有包括北方工业公司、保利集团、中国电子进出口集团、中航技在内的8家军贸公司参展。中国角色引起西方媒体关注。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0日对中国和土耳其军贸公司进行了详细比较,认为双方在巴将出现激烈竞争。报道写道,中国和土耳其在本届防务展上各自拥有独立的展厅。土耳其军品公司在过去10年中,一直参与推动巴海军的现代化进程,并希望进一步拓宽在海军军事装备方面的合作。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则已有为巴海军建造4艘护卫舰的订单。

  巴《民族报》11日报道了土耳其国防工业副部长巴亚尔率领由13个军贸公司组成的代表团参加本届防务展的消息,称土耳其与巴基斯坦关系密切,巴在历史上就把土耳其视为伊斯兰国家走上现代之路的榜样。报道同时称,在巴基斯坦,多数人都认为,中国和土耳其是巴基斯坦真正的朋友,国家关系的密切程度在卡拉奇防务展上也得到体现。

  据《民族报》报道,巴总理阿什拉夫在防务展开幕式上表示,巴基斯坦与中国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巴中可在贸易和能源领域加强合作。而与中国在防务领域的合作,也为巴基斯坦带来了益处。阿什拉夫同时称,巴基斯坦也将在土耳其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受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