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军百架战机保卫叙利亚 俄土态度雷声大雨点小

2015年12月07日 16:1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为了支援俄空军战机在叙利亚上空的作战行动,俄空军派出了多架伊尔-78MK加油机进行支援。本图集为奔袭叙利亚轰炸极端武装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在里海上空接受伊尔-78的空中加油作业。   为了支援俄空军战机在叙利亚上空的作战行动,俄空军派出了多架伊尔-78MK加油机进行支援。本图集为奔袭叙利亚轰炸极端武装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在里海上空接受伊尔-78的空中加油作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何保卫叙利亚?

  本周已经是俄军战机在叙利亚上空被击落后的第二周。继俄军向叙利亚空运一个营的S-400防空导弹后,土叙边境似乎又恢复了正常的平静,由于国际社会对土耳其的强大压力,土耳其已经很少派出战机在土叙边境活动。两国围绕着战机是否越界等一系列问题的嘴仗一直不停,之后还“歪楼”到土耳其是否从伊斯兰国低价贩卖的石油中牟利等一系列问题,可双方的态度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

  不过俄罗斯军队却似乎在进一步介入叙利亚战局的过程中走得越来越快——先是周三将一批本国最先进的T-90A主战坦克支援给了叙利亚政府军,虽然只有6辆,但将本国一线精锐装备移交给叙利亚政府军是一个十分明显的信号;随后则传出俄罗斯要进一步向叙利亚增派空中力量。上周有媒体称俄军要增派一个战斗机团到叙利亚,再是英国《泰晤士报》网站周四引述叙利亚报道,称俄罗斯已“承诺将驻叙军机数量增至100架以上,以满足地面部队的需求”。另有中东媒体则称俄罗斯将在叙利亚开辟第二个空军基地,以使其驻扎在叙利亚的空军力量翻番。

叙利亚记者在阿勒颇附近发出的T-90A坦克照片叙利亚记者在阿勒颇附近发出的T-90A坦克照片

  不管怎么样,看起来俄军要进一步增强在叙利亚境内航空兵的消息已经八九不离十了。笔者曾经在《俄土战争会再次爆发吗?》中提到,当前俄军在南部军区和黑海方向上虽然战斗机数量不少,但成建制的先进战斗机并不多,尽管俄军已经承诺要派遣战斗机为叙利亚境内的俄军战机提供护航,但一来俄军会尽量避免在叙利亚的俄军战机型号过多(南方军区的不少战斗机团都由3-4种不同战机编组而成),另一方面,由于俄军的传统,大多数空军航空兵团的可出勤率都不是很高。

  加上俄军要增强在叙利亚地面打击力量的考虑,俄军新增的部队很可能还是和第一批前往叙利亚的部队一样,是由多支部队抽调骨干组建的混成航空团。其中除了一部分苏-30SM多用途战斗机和苏-34战斗轰炸机之外,仍然会有不少苏-24M战斗轰炸机或者苏-25M强击机参与其中。

  至于俄军所谓的护航,则更有可能延续目前的模式,即主要派出苏-30SM承担大区域内的空中警戒任务,同时让苏-34这样可以携带空空导弹的战斗轰炸机自带武器承担一部分警戒。至于几乎没有空战能力的老战机,只能更加谨慎地规划航线,同时竖起耳朵注意周围的空情,一有不明战机接近就进行规避,同时寻求本方附近战斗机支援。

  不过对于俄军来说,叙利亚上空有一个越来越麻烦的情况,那就是空情复杂程度空前提高。周四,英国国防部证实,空军战机对“伊斯兰国”在叙境内目标实施空袭。国防部声明说,英军数架“狂风”战机从位于塞浦路斯的空军基地飞赴叙利亚执行任务,对“伊斯兰国”控制的一处油田中的6个目标“成功”实施空袭。

自上月24日,俄军驻叙利亚苏-24战机被击落后,俄军迅速应对,将最新型S-400防空导弹系统密集部署在叙利亚机场上,以确保基地安全。   同时,俄罗斯海军也派出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开赴地中海,执行防空任务。  自上月24日,俄军驻叙利亚苏-24战机被击落后,俄军迅速应对,将最新型S-400防空导弹系统密集部署在叙利亚机场上,以确保基地安全。 同时,俄罗斯海军也派出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开赴地中海,执行防空任务。

  如果算上在叙利亚执行打击“伊斯兰国”的美军战机、法军战机、叙利亚政府军战机甚至俄军自己的战机,叙利亚战区上空将可能飞行着5-6个不同国家的战机,这些战机大多数时候互不联系且都我行我素。想要从中探测并分辨出某个特定国家的战机并引导本方战机前往应对,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目前看,俄土之间的矛盾暂时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但随着中东参与轰炸“伊斯兰国”武装的国家越来越多,叙利亚上空已经开始显得狭窄。这种略有混乱的情况将来会如何左右未来的局势,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作者署名: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狂风”(Tornado)GR4战斗机从诺福克郡的马利姆空军基地起飞“狂风”(Tornado)GR4战斗机从诺福克郡的马利姆空军基地起飞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俄军 战机 坦克 俄罗斯 政府军 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库里28分勇士22连胜 科比5分湖人遭蹂躏
  • 娱乐林志玲录《康熙》被问结婚:自己都不知道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评测之酷狗音乐:怀旧开机情结
  • 博客屠呦呦走普通登机道为何成为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留学生纽约创业摊煎饼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