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从空袭叙利亚看俄军夜战能力 远低于中国空军

2015年12月04日 16:5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空军对叙利亚极端组织进行空袭,让外界对俄罗斯空军的作战能力有一个直观的认识。

  从相关报道和图片可以看到俄罗斯空军能够在距离本土数千公里之外迅速布署一个航空兵作战团,并且保持高强度的出动频率,显现了较高的战术技术技能,但是也暴露了一些软肋,其中就包括夜战能力较低。

俄罗斯苏-24M配备的KAIRA-24电视/激光攻击系统俄罗斯苏-24M配备的KAIRA-24电视/激光攻击系统

  在空袭初期外界就注意到参加空袭的苏-24M歼击轰炸机配备的仍旧是KAIRA-24电视/激光系统,这种系统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装备部队,它采用了电视系统来探测地面目标,具备地面目标自动跟踪能力,可以探测坦克这样的小型目标,激光系统对地面目标进行测距,进行火控解算,并且进行照射提供精确制导,在晴朗白天情况下,它对于地面目标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2公里。

布署在叙利亚的苏-24M同一角度图,可以看到KAIRA-24系统还在布署在叙利亚的苏-24M同一角度图,可以看到KAIRA-24系统还在

  个系统距离美国空军等西方国家大量装备的光电瞄准吊舱有较大的差距,海浪战争之中美国空军首次投入傅物蓝盾系统的AN/AAQ-14光电吊舱,它配备有前视红外探测系统,对于地面坦克大小的目标可以提供15公里的探测距离,具备昼夜全天候情况下探测、跟踪和识别目标的能力,而美国空军现在使用的狙击手等光电吊舱更加先进,它的探测能力更远,可以达到40-50公里左右,配备有捷联式惯导系统,具备辅助导航、自主定位的能力,可以迅速完成瞄准线的动态校准,整体作战能力比AAQ-14又有了明显的提高。

配备蓝盾系统的F-15E(进气道 下面的两个吊舱)配备蓝盾系统的F-15E(进气道 下面的两个吊舱)

  让人惊讶的的是俄罗斯空军最新的苏-34配备的也是这样的电视/激光系统,相关资料,俄罗斯苏-34在进气道两侧中间配备有电视/激光系统,这个系统平时隐蔽在机身里面,使用的时候向外伸出,这样的设计优点就是可以降低飞机的阻力,不会占据飞机的外挂架,但是缺点也非常明显,那就是系统的视野受到限制,另外维护也不便,这个配备显现俄罗斯空军在夜战能力上比美国空军可能还是有较大的差距。

苏-34配备的电视/激光攻击系统苏-34配备的电视/激光攻击系统

  俄罗斯空军夜战能力差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布署在叙利亚的米-24武装直升机,从相关图片来看,俄罗斯空军布署在叙利亚的米-24武装直升机是早期的米-24P型,这种武装直升机也没有配备光电吊舱这样的夜视器材,相应的夜战能力较低,而美国及西方国家的武装直升机普遍配备有光电转塔,它配备有前视红外探测系统、CCD摄像机和激光测距/瞄准系统,具备较强的夜战能力。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前苏联/俄罗斯在红外领域的技术水平方面与西方国家存在较大的差距,举一个例子,上世纪80年代西方国家的三代主战坦克如M1、豹2都配备了热成像仪、AH-64这样的攻击直升机也配备了前视红外探测系统,而前苏联最先进的T-80U主战坦克配备仍旧是微光夜视仪,卡-50武装直升机则装备电视/激光瞄准-制导系统,其战术技术指标显然要低于西方国家的系统。

俄罗斯布署在叙利亚的米-24P,这架直升机似乎没有光电吊舱俄罗斯布署在叙利亚的米-24P,这架直升机似乎没有光电吊舱
最新米-35M加装的光电吊舱最新米-35M加装的光电吊舱

  一直到解体前夕,前苏联才具备量产热成像仪的能力,不过在技术水平仍旧偏低,冷战结束之后,随着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改善,可以引进部分西方先进技术,如俄罗斯引进了了法国凯瑟琳热成像仪和瑞典的相关系统,这样俄罗斯在热成像领域也有所进步,主战坦克、武装直升机开始配备热成像仪,但是由于解体之后经济不振,加上一些核心器件需要进口,让相关系统价格偏高,如米-8MTO的夜晚传感器就来自萨基姆,所以这些设备的普及率应该不高,所以我们才会看到俄罗斯出口的米-35M武装直升机上面配备有光电吊舱,而现役的米-24P还没有配备。

俄罗斯SAPSON-E吊舱似乎没有装备部队俄罗斯SAPSON-E吊舱似乎没有装备部队

  光电吊舱方面,俄罗斯在新世纪曾经展出过SAPSON-E光电瞄准吊舱,它的长度在4米左右,直径0.4米,重量为250公斤,配备前视红外探测系统、CCD摄像机、激光测距/瞄准系统,对于地面目标的探测距离达到15公里,西方防务观察家们认为它的技术水平相当于海湾战争之中美国空军运用的AN/AAQ-14,与最新的狙击手有较大的差距,尽管俄罗斯早就展出来SPASON-E,不过似乎一直没有装备部队,甚至有消息说俄罗斯空军计划引进法国的DOCLES吊舱,不过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变化,这个计划近期实现的可能性较低。

挂载K/JDC-1的歼轰-7A挂载K/JDC-1的歼轰-7A
配备光电吊舱的运-9配备光电吊舱的运-9

  中国空军在新世纪已经开始广泛装备光电吊舱,如歼轰-7A配备的K/JDC-1光电瞄准吊舱,曾经在演习之中,取得了制导16枚激光制导炸弹命中15枚的好成绩,中国空军不但歼轰-7A和歼-10可以配备光电吊舱,并且强-5这样的飞机经过改进之后也可以配备,从而大大提高了中国空军昼夜全天侯精确打击能力,甚至我们可以在轰-6K、运-9这样的轰炸机和战术运输机上面也可以看到光电吊舱,陆军航空兵方面,中国陆航主战机型如直-10、直-19、直-9WA/WZ都配备有光电吊舱,一些运输直升机经过改装之后如米-17、直-8也增加了光电吊舱,从这个角度来讲,俄罗斯空军在夜战能力比中国空军和陆航可能也有差距。(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海湾战争 强-5 叙利亚 俄罗斯 中国 空军 战机 空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安帅手绘王朝战术 2026世界杯或扩至40队
  • 娱乐范冰冰豪掷56万买钻戒 定制戒指似囤嫁妆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南航“差点死”乘客:写给中国红会的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大学生全裸毕业照称展望未来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