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抄袭米格战机谣传已久 俄吃不到葡萄就说酸

2015年12月03日 17:5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网上关于中国歼20和俄罗斯米格1.44战机的对比图 图为网上关于中国歼20和俄罗斯米格1.44战机的对比图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有俄罗斯媒体发表文章称,当前,俄罗斯正在大力发展国产第五代战机T50,不过在俄罗斯研制该机之前,还有两款已经被大家遗忘的第五代战机项目,那就是采用前掠翼布局的苏47“金雕”和采用双发鸭式布局的米格1.44,不过这两款战机早在21世纪初就被俄罗斯空军放弃,其中一款战机米格1.44虽然已经在俄罗斯已寿终正寝,但是在中国,这款战机似乎却获得了新生,中国目前正在研制两款第五代隐身战机,其中成飞研制的歼20战机和俄罗斯已经下马的米格1.44外形极其相似,这两款战机都采用鸭翼和V型尾翼,这或许表示中国在研制歼20战机时严重参考了俄罗斯米格1.44原型机,或者说中国通过某些手段获得了米格1.44的相关技术材料,总之,中国歼20战机和俄罗斯米格1.44有着很大程度的技术渊源。

近日时隔2016号歼20首飞仅两个多月,最新一架编号2017号的国产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在西南某机场成功首飞!这是该型四代机除去首批2架技术验证机外的第6架原型机,照此进度歼20距正式量产入列人民空军又更进了一步。向光荣的航空军工人致敬!(来源:鼎盛军事 ID:Adam.Y)  近日时隔2016号歼20首飞仅两个多月,最新一架编号2017号的国产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在西南某机场成功首飞!这是该型四代机除去首批2架技术验证机外的第6架原型机,照此进度歼20距正式量产入列人民空军又更进了一步。向光荣的航空军工人致敬!(来源:鼎盛军事 ID:Adam.Y)

  关于中国歼20战机抄袭俄罗斯米格1.44的谣传由来已久,确切的说,不仅仅是歼20战机,包括中国的歼10、歼11、歼15等众多战机在内,国外媒体毫无例外的都用山寨这个词来形容中国造的武器,且非常乐于给中国武器“找爹”,即使中国和俄罗斯米格飞机设计局都否认过歼20战机使用米格1.44的技术,但还是会时不时的有相关方面的谣言再次被传起,主要原因是这两款战机的整体气动布局非常接近,其实稍微有点航空知识的人都不会这么容易被忽悠,歼20和米格1.44在技术和设计上有着本质的区别,作为一款全新的第五代隐身战机,歼20在气动布局和材料使用上都这巨大的技术代差,这是前苏联设计的米格1.44从一开始就不具备的基本性能,再加上中国歼20战机发展速度很快,很有可能让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成为全球第二个装备四代战机的国家,这自然使得俄罗斯媒体感觉到极大的不爽,因此,略显落后的俄罗斯自然对歼20有种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感觉。

图为前苏联米格1.44战机图为前苏联米格1.44战机

  俄罗斯米格1.44战机最终为何下马?

  米格1.44是苏联米高扬设计局上世纪80年代设计的第五代战机,该机采用单座、双发、三角翼、双垂尾的鸭式布局和可调式S型进气道的设计方案,主要空中目标是美国同时期研制的F22隐身战机,原本打算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服役,不过因为苏联解体等众多原因最终没有逃脱下马的命运,米格1.44战机成员1名,机长19米,翼展15米,高度4.5米,空重18吨,最大载重28吨,最大起飞重量35吨,动力系统为2台AL-41F矢量发动,最大平飞速度2.6马赫,实用升限21555米,航程4000千米,武器装备为1门携带250发炮弹的30毫米机炮、K-74近距红外制导导弹、K-37远距雷达制导导弹、R-73M近距红外制导导弹、R-77M中距雷达制导导弹以及俄罗斯各型精确制导炸弹,从这些数据来看,米格1.44还是非常优秀的一款战机。

图为正在试飞中的歼20隐身战机图为正在试飞中的歼20隐身战机

  米格1.44的最终下马,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除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无力继续投入资金展开研制外,最根本的一个原因就是米格1.44的设计思想已经落后于时代,用时期的美国F22战机已经实现了全面的隐身设计,而俄罗斯的米格1.44战机几乎还处于第四代战机的设计理念,完全没有采用先进的隐身设计,这是米格1.44最致命的一个缺点,虽然米高扬设计局最后也不断的在米格1.44机身上使用大量复合材料和可降低红外特征的技术,机身表面和进气道内也采用了吸波涂层,但是这些改进几乎对米格1.44来说没有任何实质的效果,这使得该机在尚未设计定型之前,就已经成为一款设计上落后于时代的战机,最终俄罗斯不得不重新设计新一代隐身战机,米格1.44只能被迫下马,对于这些致命的缺点,今天的中国自然也不会视而不见,至于说歼20山寨米格1.44的说话,就显得格外的滑稽了。

图为T-50战斗机进行地面翼面联动测试时的画面。图为T-50战斗机进行地面翼面联动测试时的画面。

  中国歼20隐身战机的特点是什么?

  歼20战机是中航工业成飞设计的第五代隐身战机,该机长20.3米,机高4.45米,翼展12.88米,乘员1人,空重17吨,最大起飞重量37吨,最大飞行高度18000米,限制过载9G,最大飞行速度3062千米每小时,最大航程6000千米,作战半径2000公里,雷达反射面积0.01-0.05 平方米,机载武器为1门23毫米双管航空机炮,机内弹舱可以挂载霹雳-10近程空对空格斗导弹、霹雳-12D中程空对空导弹、霹雳-21/霹雳-15远程空对空导弹、雷石-6精确制导滑翔炸弹等,从这些数据上来看,中国歼20隐身战机的体型应该是全世界五代机中最大的,不仅全面超越了米格1.44,也在吨位上高于俄罗斯现在的T50和美国已经服役的F22,尤其是中国歼20战机的隐身性能,是前苏联米格1.44所不能比拟的,在气动布局的细节优化上,中国歼20更是比米格1.44更加完善。

  作为中国当前自行设计生产的先进战机,歼20在中航工业和中国空军历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由于历史原因,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一直不是很顺利,加上中国之前经济上的不能给予巨大的支持,中国在自主研制战机的道路上几乎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只能依靠来自前苏联、俄罗斯的技术转让在国内组装或者生产他们的战机,这也使得中国航空工业长期以山寨别国武器为主要任务,不过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巨大成功和科技实力的不断发展,中国已经基本拜托了长期仿制的发展道路,尤其是歼20战机的出现,不仅彻底拜托了中国只能仿制的道路,更让中国首次消除了和美国空军之间长期存在的技术代差,因此,歼20战机对中国航空工业和空军的意义巨大,对于外媒不断报道称中国歼20战机山寨前苏联米格1.44战机的说法,我们也完全可以不予理睬。(作者署名:之间网军事 诸葛小彻)

2015号歼20以完全态飞赴阎良后,2013再改成2015的模样,很可能说明国家定型试飞没什么问题。 那么下一步,不长的时间内会去打靶,然后就齐活儿了。(图:飞扬军事 钢娃)  2015号歼20以完全态飞赴阎良后,2013再改成2015的模样,很可能说明国家定型试飞没什么问题。 那么下一步,不长的时间内会去打靶,然后就齐活儿了。(图:飞扬军事 钢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战机 米格 俄罗斯 武器 装备 歼2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NBA科比31分湖人胜 库里40分勇士20连胜
  • 娱乐《康熙》最后一次录影 李晨范冰冰当嘉宾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曝光美国加州枪击案最新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三好生坠亡:学不死就往死里学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