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一不小心就超音速了 原型机全部完成快服役

2015年11月30日 11:21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24日下午,网传国产第四代战斗机歼20的第2017号原型机首飞成功。 2015年11月24日下午,网传国产第四代战斗机歼20的第2017号原型机首飞成功。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空军擂响五代机战鼓

  本周四,成都上空一声巨响引起全国人民的广泛猜测。开始有传闻是发生了灾难性的大规模爆炸,但后来事情逐渐转向意想不到的方向,居然是战斗机在飞行中发出的音爆。

  据报道称,这是歼-20战斗机的2016号原型机试飞中发出的音爆。

  与人们一般认为相反,飞机并不是只有在进入超音速的瞬间才会发生音爆现象,事实上只要飞机维持超音速飞行,在它下方就会产生一道“音爆走廊”,在飞机超音速飞行产生的激波扫过的范围内,人们都会听到两声连续的巨响,那是飞机头部和尾部产生的激波传播到地面上时所发生的现象。

  飞机在高空飞行时产生的音爆一般不会传播到地面上,所以一般来说即使在空军基地附近,人们也并不经常听到音爆,空军一般会安排飞机在远离城市的地方高空进入超音速飞行,以降低音爆影响。

 2015年9月18日下午15时左右,国产四代战机歼20第2016号原型机成功首飞。 2015年9月18日下午15时左右,国产四代战机歼20第2016号原型机成功首飞。

  美国曾在60年代专门就音爆展开试飞研究,在半年的时间里,每天平均制造8次音爆——结果俄克拉荷马城政府收到了超过15万起投诉,他们还为此专门起诉过联邦政府。在这些研究中,低空音爆会导致玻璃剧烈抖动,一些没有固定好的玻璃会从窗框里掉下来摔碎——音爆会震碎玻璃的流言典出于此,但那并不准确,事实上音爆产生的压力波强度不能直接拍碎玻璃。

  而音爆的强度和声音特征则和飞机的外形、速度有关,不过速度并不是影响音爆强度的主要因素,飞机的高度才是主要因素。举例而言,在24000米高度以3马赫飞行的SR-71产生的音爆传播到地面上造成的超压为43帕,而16000米以2马赫飞行的“协和”式客机产生的音爆传播到地面上造成的超压为93帕。

  从这一点来看,让成都全市听见这一声“音爆”,应该是一架中低空飞行的飞机。

  但一般来说,我国空军会避免在城市上空低空进入超音速飞行。换句话来说,这次试验的飞机是“不小心”就超音速了。

最新一架2011号歼-20的动态吸引着军迷们的关注,近日,一组网友制作的新版歼-20空中挂弹效果图在网络上公布。在之前的试飞中,2002号歼-20机身侧面曾出现神秘圆点,一度被认为是进行武器发射试验的明证。网友绘制的新版歼-20空中挂弹飞行效果图(飞扬军事 zouyong333 供图)  最新一架2011号歼-20的动态吸引着军迷们的关注,近日,一组网友制作的新版歼-20空中挂弹效果图在网络上公布。在之前的试飞中,2002号歼-20机身侧面曾出现神秘圆点,一度被认为是进行武器发射试验的明证。网友绘制的新版歼-20空中挂弹飞行效果图(飞扬军事 zouyong333 供图)

  根据美国音爆试验中飞行员的说法,在进入音爆的时候,飞行员自己是完全没有感觉的,因为他们飞行在激波内部,并不能听见激波传播造成的声音。有的时候,如果天气合适,他们可以看到飞机造成的激波扫过地面,才知道自己已经超音速飞行了。

  这说明歼-20飞机很可能是在飞行员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就超音速了。

  超音速对于现代战斗机根本不是个事,就连1959年的米格-21也能达到2马赫的飞行速度。但“超音速巡航”却是五代机才具备的性能。

  “超音速巡航”要求战斗机具备良好的升阻比特型,此外就是要有推力强大的发动机,在不使用加力的情况下也能将飞机推到超音速飞行范围内,这样就可以实现较长距离的长时间超音速飞行。这是以前的战斗机所不具备的性能,而且,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第五代战斗机要被要求具备超音速机动能力和在超音速条件下投射武器的能力。

  可以说人类的空战史就是追求速度的历史,飞得快的飞机只要战术得当,总是能在空战中占据优势——当然,这里说的是能够进行有效的空战机动的速度。

今日(11月26日)下午1点20分左右,成都市区、郫县、双流、温江等各地网友均反映听到几声巨响。对此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于今晚8时许通报称,今日中午,成飞公司的飞机在成都市西北方向上空进行正常飞行时,突破音障发出音爆,巨响可能正与音爆有关。  今日(11月26日)下午1点20分左右,成都市区、郫县、双流、温江等各地网友均反映听到几声巨响。对此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于今晚8时许通报称,今日中午,成飞公司的飞机在成都市西北方向上空进行正常飞行时,突破音障发出音爆,巨响可能正与音爆有关。

  从这一点上来说,苏联当年设计的米格1.44也可以算“五代机”的原因就是它具备超音速巡航和超音速机动性。哪怕不能隐身,光凭借这一手,它也可以压倒所有现役战斗机而具备巨大的优势。

  歼-20在成都上空意外进入超音速,现在我们还不能判断究竟当时有没有开加力。上面的推测也只是推测,不过笔者从相关人士那里了解到歼-20已经在试飞中表现出了不开加力飞行速度可超过1.0马赫的消息,这还只是歼-20使用AL-31F发动机达到的性能。只不过,由于跨音速段飞行导致燃油效率低、飞机震动严重等问题,这并不能算是真正的“超音速巡航”。要让歼-20真正具备和F-22A相匹敌的超音速巡航和作战能力,还得等装备WS-15发动机的“完整版”歼-20出现。但即使使用AL-31F(99M1)发动机,歼-20也能达到这样的性能,这表明了成飞对歼-20的气动设计是极为成功的,实现了高升阻比和大迎角性能、高敏捷性的完美结合。在近期的试飞中,歼-20已经证明了自身的优秀性能,而这次“意外音爆”或许可以算是一次对全国人民的“汇报演出”。

  随着原型机系列全部完成制造并进行试飞,首批为作战部队生产的歼-20A型战斗机可能也不会太远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一声音爆,也是中国空军迈向未来的一声战鼓。

 B-2轰炸机的构造图,可以清晰看到背负式锯齿型并列双发大S弯进气道 B-2轰炸机的构造图,可以清晰看到背负式锯齿型并列双发大S弯进气道

  美国兰德公司的今年的《中美军力计分表》报告中,指出中国在未来10年内可能会拥有200-300架五代机,超过800架四代和四代半战斗机。而在他们认为中国还不能正式列装五代机的2017年,中国的空中力量也已经足以让美国空军感到“越战以来首次不能获得完整战区制空权”,可以想象10年后会出现什么情况了。

  不过兰德的报告还是保守了一点,周四出版的《中国航空报》3版文章专门提到了“背负式锯齿型并列双发大S弯进气道”研制成功的消息,对这个有点绕嘴的名词稍稍有点概念的人就会立刻联想到美国空军的象征B-2战略轰炸机。无疑,中国可能正在考虑研制一种类似B-2的轰炸机,而且已经开始了相关技术的预研。

  “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这便是笔者此刻的心情。祝愿这首歌的作词者闫肃老先生身体健康,看到歼-20战斗机正式服役的那一天!(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超音速 飞机 音爆 战斗机 歼20 中国 轰炸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科比宣布赛季后退役 险造逆转湖人惜败
  • 娱乐网友吐槽爆米花量少 王思聪送终身免费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桑兰回应媒体报道:我没必要说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冲进女寝表白:我付出太多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