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令中国空军走在俄前边 日战机逃命都没地方

2015年11月25日 17:0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时隔2016号歼20首飞仅两个多月,最新一架编号2017号的国产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在西南某机场成功首飞!这是该型四代机除去首批2架技术验证机外的第6架原型机,照此进度歼20距正式量产入列人民空军又更进了一步。向光荣的航空军工人致敬!(来源:鼎盛军事 ID:Adam.Y)   近日时隔2016号歼20首飞仅两个多月,最新一架编号2017号的国产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在西南某机场成功首飞!这是该型四代机除去首批2架技术验证机外的第6架原型机,照此进度歼20距正式量产入列人民空军又更进了一步。向光荣的航空军工人致敬!(来源:鼎盛军事 ID:Adam.Y)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当前,作为亚洲地区最重要的两个国家,中国和日本正在独立研制第五代隐身战机,中国已经试飞了两款隐身战机,分别是成飞研制的歼20和沈飞外贸版的歼31,日本也在加速国产心神战机的首飞准备工作,有资料显示,国内GDP低于1万亿美元,军费开支少于400亿美元的国家,就不要再想依靠自身实力独立研制第五代隐身战机,因此,其他国家要想获得隐身战机,只有两条路可选,一个就是几个国家共同联合研制,另一个就是直接从中、美、俄这几个国家购买,作为亚洲地区发展隐身战机速度最快的两个国家,中国的歼20和日本心神战机将会是未来中日空军装备的主要作战武器,这两款战机的作战性能到底如何,是中国军迷一致关注的焦点话题,今天,我们简单地对比一下中日两国隐身战机的基本性能,对这两款战机有一个系统的认识。

  世界上唯一一款已经服役的第五代隐身战机是美国空军装备的F22,F22战机的出现拉开了隐身战机研制的序幕,该机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高超机动性能、超强隐身性能、超强战场信息感知能力,这四个能力也被称之为隐身战机的“4S”标准,也是现在国际社会衡量战机是否能达到第五代战机标准的重要指标,不过即使到现在,在F22已经停产多年后,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国家装备自己的隐身战斗机,足见研制隐身战斗机的难度之大、耗费之多、时间之长,因此,中日两国研制自己的隐身战机,确实是一件值得讨论的大事,作为日本战后独立打造出来的第一款国产战机,心神战机没有受到美国的限制,可为是煞费苦心的一件作品,作为中国第一款和美国消除技术代差的展开,歼20的出现同样意义重大。

2015年9月18日,随着编号2016的新一架歼-20第四代战斗机腾空而起,标志着中国在四代机的研制上有有了新的进步。自2011年1月11日第一架编号2001的歼-20首飞以来,已经有7架该型机陆续曝光。与之前试飞的2001、2002号歼-20相比,从2011号歼-20起战机外形有了较大改动。在2016号歼-20上,可以看到仍在做小幅修改,该机型也在不断走向完善。  2015年9月18日,随着编号2016的新一架歼-20第四代战斗机腾空而起,标志着中国在四代机的研制上有有了新的进步。自2011年1月11日第一架编号2001的歼-20首飞以来,已经有7架该型机陆续曝光。与之前试飞的2001、2002号歼-20相比,从2011号歼-20起战机外形有了较大改动。在2016号歼-20上,可以看到仍在做小幅修改,该机型也在不断走向完善。

  在所有第五代隐身战机中,中国歼20可谓是独树一帜,是唯一一个采用鸭式布局的隐身战机,这可能和中国对国产隐身战机的定位不同造成的不同,以美国F22战机为例,该机的主要作战任务除了多去前线制空权之外,最重要的目的是撕开对方防空反导系统的口子,为后续轰炸机编队提供一条安全的空中走廊,也就是说,F22的主要任务是进攻和偷袭作战,是最大限度的打击敌国的作战力量,因此,F22必须要求拥有强大的隐身能力和稳定的综合作战性能,但中国在隐身战机定位上就和美国有所区别,中国更多的强调本土防空作战,隐身战机的使用也是用来打击来犯的敌国战机或其他飞行武器,因此,更加强调高机动性能和对地、对海攻击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歼20战机采用鸭式布局和机头下方安装EOTS对地观察光电瞄准系统的原因。

  作为世界上体型最大的第五代隐身战机,歼20战机长20.3米,高4.45米,翼展12.88米,空重17吨,最大起飞重量37吨,最大飞行速度2.5马赫,最大飞行高度18000米,航程5500公里,作战半径2000公里,限制过载9G,雷达反射面积0.01-0.05平方米,武器装备为1门23毫米双管航空机炮,机腹弹舱可挂载霹雳-21远程空对空导弹,霹雳-12D中程空对空导弹,霹雳-10近程空对空导弹,也可挂载雷石6滑翔制导炸弹和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试飞中的歼20装备的是俄罗斯研制的AL31涡扇发动机,未来将装备国产涡扇15大推力矢量发动机,有消息表示,中国空军将会在2017年装备歼20战机,如果不出意外中国将是全世界第二个装备第五代隐身战机的国家,这方面中国将走在俄罗斯空军前面,至于今天都没有完成首飞的日本心神,更是被远远的摔在后面。

据日本最新消息,日本自研ATD-X 心神第五代战机验证机首飞日期再次推迟到明年一月。心神最初计划是2011年首飞,由于各种原因拖到2016年。  据日本最新消息,日本自研ATD-X 心神第五代战机验证机首飞日期再次推迟到明年一月。心神最初计划是2011年首飞,由于各种原因拖到2016年。

  心神战机是日本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机,也是日本国内右倾化趋势下的产物,更是美国放任日本发展军备的直接表现,在心神战机之前,日本在1984年想独立打造一款先进的第三代战机,该机的研制代号为JF-210(FS-X)战斗机方案,采用鸭式布局,整体性能超过了同时期美国装备的F16战机,但美国政府担心日本借机拥有独立研制先进战机的能力,因此,JF-210(FS-X)战斗机方案在招标之初就受到美国政府的大力阻拦,最终不得不以美国F15C/D战机为蓝本,发展出日本所谓的F2战机,今天日本研制的心神战机,从外形大小上来看,属于中性战斗机,长度只有14米左右,比20米级的歼20都要小很多,因此,其整体战斗力和中国歼20不在一个层级,而且装备的是美国研制的XF5-1涡扇发动机,虽然具有适量推进技术,但单台推力仅为5000公斤,双发也只有1万公斤,几乎达不到一台AL31发动机的推力,更比不上性能更强的国产涡扇15。

  虽然日本心神战机可以挂载AAM4主动雷达诱导空对空导弹,也可以挂在日本最新研制的XASM3反舰导弹和500千克级别的卫星制导炸弹,虽然日本一直声称心神战机是一款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多用途战机,但心神战机吨位较小是硬伤,可搭载的武器种类和数量相对有限,加上使用的发动机推力过小,不能满足超音速巡航要求,因此,这款战机未来的作战实力究竟如何,现在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也可能日本根本就没有想真正的独立打造一款第五代战机,心神的出现只是为了作为和美国谈判的筹码,让美国卖给它作战能力更强的F22,或者直接引进F35战机的生产线,以便日本能最大限度的降低研制费用和提升空军作战实力,这也是为什么心神战机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迟首飞时间的一个原因,不管怎么说,心神和歼20并不是一个级别的战机,如果中日第五代隐身战机真在战场相遇,可能心神战机最后的结果是连逃命都没有更好地方法,这一点,相信日本民众知道后,也会惊诧不已。(作者:诸葛小彻)

2015年6月6日,是美国空军猛禽战机部队疯狂的一天。驻扎在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的,美国空中国民警卫队第第199战斗机中队和第19战斗机中队所属的F-22A战机,一口气起飞了62架次,创下了猛禽部队的飞行记录。此次训练的目的就是要检验整个飞机联队的出勤率,真够任性的!  2015年6月6日,是美国空军猛禽战机部队疯狂的一天。驻扎在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的,美国空中国民警卫队第第199战斗机中队和第19战斗机中队所属的F-22A战机,一口气起飞了62架次,创下了猛禽部队的飞行记录。此次训练的目的就是要检验整个飞机联队的出勤率,真够任性的!

  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lirenjunshi 支持军事原创,你功不可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战机 日本 心神 武器 装备 中国 歼2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科比4分湖人送勇士16连胜 与库里相拥抱
  • 娱乐卢广仲遭举报台独 发声明:从未参与政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差点死"记者回应:想对南航说的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传8名领导违纪受处分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