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要求中国停建南海岛礁 中方警告别多管闲事

2015年11月21日 08:4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南海 资料图:南海

  外媒称中国严词警告美停止插手南海:勿多管闲事

  外媒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敦促中国停止在南海争议岛屿的建设活动,此举激起中国政府的愤怒回应。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称,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18日在马尼拉开幕几个小时前,奥巴马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举行了会晤。

  报道称,奥巴马对中国在南海的造岛活动表示担忧。这些新造岛屿就在菲律宾附近。

  奥巴马在与阿基诺三世会晤后说:“我们一致认为,有必要采取大胆举措以缓和紧张局势,包括誓言阻止在南海的进一步造岛活动、新的建设工程以及对争议地区的军事化举措。”

  奥巴马曾在较早前宣布,美国将向菲律宾海军转让两艘军舰,以提高菲海军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的巡航能力。

  奥巴马还强调,美国承担着保护菲律宾等盟友的“铁一般的”条约义务。他还誓言,将通过新的防务合作协议推动美菲军事关系。

  报道称,中国则警告美国不要插手南海事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美国应该停止炒作南海问题,停止采取使局势紧张化的行动,切切实实地恪守在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原则。

  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马尼拉发表演讲时说,亚太地区应推进“互联互通”,以使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从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潜力。他并未提及南海问题。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中国停止在南海岛屿上修建军事基地。北京对此予以愤怒回应,让美国不要多管闲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北京回应说,美方应停止炒作南海问题,停止渲染南海紧张局势,停止采取使局势紧张化的行动。

  报道称,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曾许诺将热情款待所有来菲参加APEC峰会的领导人。他引领来宾走了红地毯。习近平与东道主和智利总统一并走在第一排。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18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在马尼拉说,他坚决支持菲律宾通过国际仲裁方式来解决其与中国的领土纷争。

  上个月,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仲裁法庭做出裁决,称其有权审理菲律宾就与中国的南海主权争议提出的诉讼。

  阿基诺三世说,菲律宾已和其他一些声索方就它们是否也要参与仲裁进行了磋商。越南外交部表示,本月越南方面将密切关注菲律宾诉讼案的进展,之后再作打算。

  “随着马来西亚和印尼这样曾相当谨慎小心的国家都开始对中国表达担忧,中国在这一问题上显得越发孤立了。”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专家詹姆斯·克拉斯卡说,“美国也更积极支持仲裁。”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9日报道称,在18日开幕的APEC峰会上,美中围绕中国在南海建造人工岛问题展开激烈博弈。美方试图通过个别会谈构建对中国的包围网,中方则突出经济合作,避免南海问题成为焦点。对于美方呼吁会议期间举行美中首脑会谈,中方也未同意。

  报道称,奥巴马17日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了会谈,就维护航行自由原则达成一致。预计19日的日美首脑会谈也将确认同样的方针。

  奥巴马希望在APEC峰会与会国之间制造针对中国的舆论。他在此次访问菲律宾期间宣布了一项旨在维护亚太地区海洋安保的援助计划,将在今后两年内对与中国在南海存在争端的菲律宾、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提供总计2.59亿美元的援助。

  报道称,另一方面,中国极力避免南海问题成为会议焦点。中国试图用经济合作来拉拢东盟各国,以对抗美国和避免在外交上陷于孤立。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时大力宣传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构想。

  据悉,习近平主席17日抵达马尼拉后最先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了会谈,开门见山地提出加强经济合作,强调中国将继续支持企业对马来西亚投资。

  报道称,预计美中还将继续在国际会议上打神经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海军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CBA辽宁送四川首败 周琦17+11新疆7连胜
  • 娱乐金池自曝曾接3万包养 后逃离痛哭整夜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国式”众筹乱象丛生 沦为营销工具
  • 博客律师:儿子拔掉母亲呼吸管该当何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七所高校改名后不用新名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