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很克制 东盟立场不再重要

2015年11月20日 10:39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原文配图:中美南海之争 原文配图:中美南海之争

  境外媒体称,北京方面表示,其原本可以在南海争端上表现得更具进取性,但保持了充分的克制态度以缓和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7日坚称,中国政府在南沙群岛遵循了国际法。

  报道称,刘振民在北京说,中国政府有权利、也有能力收复这些为邻国非法占领的岛礁,但是中国没有这样做。中国保持了极大的克制,中国的目标是维持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中国不希望自己宣示主权的行为令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和李克强总理即将出席的东亚峰会蒙上阴影。

  习近平在上个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对本国领土范围外的土地提出主权要求,那是扩张主义。中国从未那么做过,不应当受到怀疑和指责。”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在本周末于吉隆坡举行的地区峰会召开前夕,一位中国高级外交官17日称,中国政府本能收复被其他国家侵占的南海岛礁,但中国没有这样做,保持了“极大的克制”。

  报道称,多年来,东南亚领导人利用这一系列有东盟国家参与的年度峰会解决棘手的领土争端问题,但分析人士称,他们需要重新考虑,因为东盟的立场正变得不再重要。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7日称,中国政府有权利也有能力收复被其他国家非法侵占的岛礁,“但是我们没有这样做,我们保持了极大的克制”。

  报道称,领土争端似乎将在包括东亚峰会在内的这些东盟会议上成为焦点。

  但分析人士称,东盟国家很可能重复一些陈词滥调,在解决与中国的争端方面不会取得任何有意义的进展。

  分析人士称,东盟领导人预计会再次呼吁早日达成一项管控南海海域行动的行为准则。4月,东盟就曾发表过类似声明。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的专家伊恩·斯托里说,即将发表的声明不太可能更为有力。斯托里说:“东盟在这个问题上有一项‘底线’共识,超越这项共识很难,因为不是所有东盟国家都认为自身在这场争端中有直接的利害关系。”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退休教授卡尔·塞耶说,东南亚国家是时候重新考虑它们的战略了。他说:“那些人工岛已经在东盟中间创造了一个‘停车场’,在这个‘停车场’指挥交通的将是中国,而不是东盟。”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南沙群岛 中国 东盟 南海问题 克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国足向亚足联抗议 亚洲第1哨吹亚冠决赛
  • 娱乐刘晓庆揭入狱始末 跑龙套还千万欠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国式”众筹乱象丛生 沦为营销工具
  • 博客马未都:暴恐极端事件怎在21世纪后频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七所高校改名后不用新名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