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菲律宾是超越中国的下一个经济奇迹

2015年11月19日 14:1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开完G20峰会,今年的APEC峰会将于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召开。在期待APEC会议召开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关注一下东道主、我们的邻国菲律宾。

  菲律宾实行的是美国式的民主,实行与美国三权分立的相一致的政治体制,有着“东方民主橱窗”的称号。所以,在不少问题上也与美国有着相似性,比如枪支泛滥、贫富悬殊、失业严重。除此以外,菲律宾的贪污腐败、司法不公、暴力猖獗等沉疴依然难以改善。

  不过,菲律宾近几年的经济发展倒是让不少人眼前一亮。甚至连世行行长金镛也忍不住夸赞,菲律宾可能会成为“亚洲下一个经济奇迹”。

  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主管纽曼同样也不乏溢美之词:“现在是属于菲律宾的时刻。过去20年中国的(制造业)竞争优势超强,不过随着劳工成本上涨,中国逐渐转向其它方面的生产。菲律宾的劳工成本低廉,可以取代中国之位。”

  经济的发展或许也让菲律宾有了底气与周边的国家较劲。那么既然APEC的主题是经贸,我们就来谈谈菲律宾的经济情况。

  菲律宾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2010年,处于工作年龄(15-64岁)的人占总体人口比率达到62%,到2045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67.5%。这与很多亚洲国家面临老龄化的困境形成反差。

  而菲律宾的许多劳动力并不是在国内。菲律宾一项重要的经济产业就是劳动力出口。据2013年的一项数据显示,菲律宾海外劳动力约有800万,占当时全国总人口的10%。2014年7月,该国总人口超过1亿。

  尽管人口破亿,但若是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缓慢、产业低端,想必在国际市场上会出现更多的“菲佣”(菲佣是指来自菲律宾的高级佣工,在世界家政行业中,“菲佣”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世界知名品牌)。所以,加大投资、大力修建基础设施、扩大国内的产业也是目前菲律宾政府面临的最重要任务之一。

  今年4月7日,菲律宾投资署(BOI)6日发布《2014-2016年投资优先计划(IPP)实施指南》,规定政府鼓励投资政策的具体准则。资者可能获得的补助政策将根据该企业对经济发展的实际贡献而决定。

  私人投资和外国直接投资也在显著增加。后者自2010年以来已经增至三倍。2014年5月,标普上调菲律宾长期贷款的评级至BBB,高于印度和巴西。当时标普信评分析师贝纳德(Agost Benard) 表示,新的评级是基于菲律宾稳定的政治和更好的管理。从投资来看,菲律宾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狂欢之中,当时有57个项目在准备中。而在今年的预算里,128亿美元(5623亿比索)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占GDP的4%左右。

  但尽管如此,人口的过快增长也是阻碍菲律宾发展的“绊脚石”。相对于国内劳工人数,政府能够创造的就业机会相对不足,失业率居高不下。失业率的增加一方面削弱了民众的消费能力,不利于从需求中拉动经济复苏,另一方面则增加了政丄府推行改革措施的难度。

  可获得就业岗位也质量不高。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仅有58%的就业者——既包括正规就业和非正规就业——被认为从事的是有酬劳动;约400万的无酬就业者中,28%是个体经营,收入没有保障;11%在家族农场或其他企业工作,基本上只包食宿,拿不到工资。

  因而,菲佣就成为了菲律宾的经济支柱之一。据统计,每一个菲佣养活了至少5个家乡的亲人。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时,菲佣所创造的财富达到60亿美元/年,可以抵消国内3/4的贸易赤字。到1999年,这个数字达到80亿美元,占了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几。

  这些年菲律宾GDP以不低于6%的速度增长,但是民众并不满意阿基诺政府。因为增加的财富并未让广大民众受益,而是流入贪官污吏、富豪劣绅的腰包,这让国内的贫富差距不断加大,贪污腐败变本加厉。而另一部分收入则是挥霍于急剧增长的军费开支。可见,军备建设也成为阿基诺政府针对中国的一项举措。

  但是要知道,中国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之间经济的互补性也菲律宾让获益良多。中国对菲律宾出口以电机、机械设备、矿物燃料、车辆和轻工产品为主,从菲律宾进口以电子产品、机械设备、矿砂、农产品和轻工产品为主。根据海关统计,双边贸易总额于2014年达到432.8亿美金,较之2013年的380.6美金有不小的增长。

  然而,去年中国大陆游客赴东盟国家旅游人数达到1140万人次,到菲律宾的中国大陆游客只有40.2万人次。背后的原因,除了此前香港人质事件引起国人对菲律宾治安的担忧外,也有因菲律宾不断在南海问题上的不断炒作而引起国人的不满和反感。

  菲律宾在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并不显得积极。由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即亚投行,AIIB)即将开业。但可惜的是,菲律宾至今尚未加入亚投行。或许是因为日本在这一问题上过于“执着”,而菲律宾对于日本又过于信任。不过,菲律宾应该明白,中国倡导的亚投行若能够对该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对于其经济发展百利而无一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菲律宾 中国 经济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火箭解雇麦克海尔 哈登45+11火箭逆转>
  • 娱乐刘晓庆揭入狱始末 跑龙套还千万欠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洋码头代购乱象 直播式海淘实为摆设
  • 博客法国博友:恐怖袭击后的巴黎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爷方言教孙引网友爆笑(图)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