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登上菲律宾军舰对南海喊话的真实意图曝光

2015年11月18日 08:3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7日抵达菲律宾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迅速展开双边会晤。在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时习近平强调,今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合作进程中的重要会议。中方重视马方在亚太合作进程中的作用,愿同包括马方在内的各方加强在APEC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全面落实包括互联互通蓝图在内的各项共识和成果,推进亚太区域合作,为促进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纳吉布表示,马方希望深化同中方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合作,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中方推动务实合作之际,奥巴马的首场活动却聚焦军事安全,他先赴马尼拉湾参观了“德尔毕拉尔”号军舰。据美联社等媒体报道,奥巴马对美菲两国士兵发表讲话,称美国有保卫菲律宾的承诺,“美国承诺保证本地区的安全已经长达70多年,我们有条约义务,有钢铁般坚不可破的承诺,保护我们的菲律宾盟友,你们可以依靠美国”,“我的这次访问凸显我们对该地区水域安全和航行自由的承诺”。奥巴马还宣布,将再向菲律宾转让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巡逻舰,以提高菲海军进行长期巡逻的能力,并向菲律宾提供一艘考察船,帮助菲方测绘领海范围。

  美国彭博社评论称,奥巴马马尼拉之行的第一站富有象征性,“德尔毕拉尔”号2012年曾在黄岩岛与两艘中国监视船对峙,因此为许多菲律宾人熟知。该舰也是美国军事支援菲律宾的象征,因为它曾是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巡逻舰,2011年退役后转交给菲律宾。文章称,奥巴马登上这艘军舰也成为美国“反击中国南海主张的最新信号”,在APEC会议之际,这次行动令海洋争端受到聚焦。

  美国当天还宣布了为东南亚国家提供2.59亿美元援助的计划。法新社称,在奥巴马抵达马尼拉后不久,美方宣布向菲律宾、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提供援助,用于海上安全。白宫在声明中说,美国将在本财年拨付1.19亿美元,下一财年再拨1.4亿美元。“我们将加强我们盟友和伙伴的海上安全能力,以回应它们所在海域的威胁,为本地区提供海上安全。”声明说。菲律宾得到的援助最多,为创纪录的7900万美元;越南将得到4010万美元。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和菲律宾将在18日至19日举行的APEC峰会期间达成意向协议,为日本向菲律宾提供二手军用设备铺路,有可能包括用于海上巡逻的侦察机。报道称,该协议将标志着日本第一次直接无偿捐赠军事设备给另一个国家,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动日本强化军事的又一信号。

  在分析人士看来,奥巴马利用峰会前的“契机”参观军舰,除了安抚盟友,重振他的“重返亚太”政策,一个更直接目的就是为在APEC期间搅动南海话题制造舆论。《华尔街日报》17日称,奥巴马参观军舰是对中国努力让南海纠纷远离APEC议程的“初期挑战”。

  “顾名思义,APEC,也就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关注的重心是促进亚太区内各国、各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与合作、贸易与投资增长,在APEC期间挑唆南海问题不合适。”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一直试图将南海问题多边化、国际化、军事化,但这与APEC的宗旨及峰会议题毫不相关。如果奥巴马在不合适的场合抛出南海问题,就是干扰峰会的正常进行,想必也不会得到与会各方的支持。美方对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关于海上安全做出的所谓承诺,既不利于APEC峰会的氛围,也不利于南海问题的妥善解决。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奥巴马 中国 菲律宾 军舰 美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4立柱1误判!国足进球被吹平香港出线渺茫
  • 娱乐邓紫棋新泽西开唱却称纽约遭批 懒理回应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富士康涉足内地金融服务 成阿里腾讯对手
  • 博客巴黎博友:悼遇难者的感人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5岁男孩猝死父亲追思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