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APEC峰会为何降低反华调门

2015年11月16日 10:0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阿基诺 资料图:阿基诺

  菲律宾APEC即将召开,菲律宾刻意压低调门,一再声称APEC峰会不谈南海问题,为协调相关事宜,中国外长王毅访菲,阿基诺三世还专门予以会见并向王毅外长承诺APEC不设南海议题。与此同时,美日则不断提高声调聒噪,声称要在与亚太领导人会见时提南海问题。

  对于美国提南海可以理解,因为白宫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外交场合来提这个问题,那么作为南海蹦得一直最高的菲律宾,为何突然降低调门,在APEC上不设南海议题呢?在占豪看来,根本原因有三:

  一、一旦设南海议题,中国领导人将可能缺席APEC,菲律宾花费近100亿披索(约合人民币13.6亿元)代价举办的会议将可能变为空谈会。

   作为一个2014年财税收入只有1800多亿人民币的菲律宾来说,花费13.6亿人民币开一个APEC峰会显然是投入不菲。投入这么大,菲律宾要的是更 大的国际影响力和更多的经济实惠。如果因在APEC上设置南海议题导致中国元首不出席,那菲律宾将是得不偿失,APEC峰会基本也就成一出政治闹剧空谈会 了。

  菲律宾在南海闹,为的是得到美国的援助和日本的投资,那是通过恶心中国换利益的办法。现在如果反过来,让菲律宾自己掏钱去恶心中国,变成赔本买卖,菲律宾是不会干的。

  二、APEC成员国中绝大部分都会反感设南海议题影响经济合作,菲硬来会引众怒。

   APEC峰会中现在最有影响力的国家是中国,2014年的APEC在北京之所以开得那么好,就是因为中国将自己的国家战略融入到了APEC峰会议题当 中,从而让成员国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如果最终甚至了正义巨大的南海议题,无疑会冲淡这次会议大家都关注的议题。所以,若菲律宾迎来可能会引发众怒。

  三、菲律宾并不想放弃中国这个金主。

  加入亚投行,菲律宾是非常积极的,去年APEC北京峰会,哪怕当时不是很受欢迎,阿基诺也是舔着脸一定要来北京。马上亚投行就要开始运营了,此时在APEC峰会上得罪中国,菲律宾损失的可是未来,菲律宾决不想放弃中国这个金主。

   当然,对中国来说,只要不设南海议题,大家谈经济,中国元首自然愿意参加,因为这是中国宣讲自己“全球治理”观点的重要国际场合,是可以推动中国大国战 略的地方,中国当然会积极参加。而且,如果中国领导人真不出席,那APEC恐怕就真的成了美日借南海问题攻击中国的平台了。

编辑:200612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