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试射超音速反舰导弹 或针对中国052D神盾舰

2015年11月19日 08:21  综合  收藏本文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近日透露,日本正在研究2016年度进行新型空对舰导弹“XASM-3”的实弹发射试验。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这不是简单的超音速导弹试验,实际上是针对攻击大型水面舰艇,而且这种攻击有明确指向。

  据相关人士透露,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总部(现防卫装备厅)和三菱重工业公司从2010年度起开始研发“XASM-3”,总耗资超过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5亿元),预计明年完成研发。防卫省计划把“XASM-3”装备于航空自卫队的F-2战斗机。

  报道称,计划进行试射的空域是被称作“G空域”的新潟县佐渡岛至岛根县隐岐诸岛上空。日本防卫省还计划在试射中把退役的海上自卫队“白根”号护卫舰作为靶舰。1977至1979年和1990至1992年期间,“G空域”曾进行过导弹实弹发射试验。

  导弹试射或针对攻击中国052D型水面舰艇

  据悉,“XASM-3”是一款进攻性很强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军事专家李莉表示,超音速导弹虽然并非绝对不能拦截,但是拦截难度很大。日本防卫省预先公布导弹试射计划,非同寻常。因为按照日本和平宪法规定,日本不能拥有进攻性武器,如远程轰炸机、地对地弹道导弹等。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当时为防范苏联海军南下,曾允许日本研发“XASM-1”型亚音速空对舰导弹,日本借机具备了此类导弹研发基础。发展到现在,该系列的导弹最大的变化就是速度大大增加。而且这款导弹主要搭载在战斗机上,可以前沿部署,实施行快速打击。

  李莉表示,此款武器未来试验的蓝本很敏感,以退役的“白根”级护卫舰作为靶舰。该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7000吨左右,长度150多米,与中国海军目前装备的新一代052D型驱逐舰几乎同一尺寸。因此,日本“XASM-3”反舰导弹试验不仅仅是一项超音速武器试验,其攻击目标明确指向大型水面舰艇。

  谈到日本进攻性武器的生产和试验达到何种阶段时,李莉表示,日本近年部署的岸舰导弹,都是以空舰导弹为基础研制而成。如果日本的空舰导弹出现技术性飞跃,同时会引领其岸舰导弹的进步,二者相互关联。日本所有岸舰导弹都部署在重要航道附近,能够在重要航道周围形成巨大的常规威慑。随着岸舰导弹技术的突破,日本不仅靠岸舰导弹形成防御,更多的是进攻态势。

  不会引起地区军备竞赛中国早已装备

  谈到日本研发海空攻击性武器是否会引起本地区军备竞赛时,军事专家尹卓表示,这款导弹不会形成军备竞赛的牵引作用。超音速反舰导弹不是新技术,亚太地区不少国家都已经装备,凡是引进基洛级潜艇的国家,基本上都具备此项攻击能力,有些国家还是全程超音速反舰导弹,比如俄罗斯。中国也早已装备此类武器,射程超过日本“XASM-3”导弹。但对日本来说,试射自行研制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却是重大突破,这对于日本研制高进攻性武器具有标志性意义。美国海空军目前尚未装备超音速反舰导弹,若日本率先装备,说明日本在一定程度上已摆脱美国的控制。(黄子娟)(人民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战斗机 军事 专家 中国 驱逐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火箭解雇麦克海尔 郑智进亚足先生候选>
  • 娱乐刘晓庆揭入狱始末 跑龙套还千万欠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互联网中介能撑多久:大裁员 业绩造假
  • 博客法国博友:恐怖袭击后的巴黎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爷方言教孙引网友爆笑(图)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